写给山长水阔的老友

乔丽卿

<h3>文/乔丽卿 图/网、手机摄</h3> <h3>  前段时间做了个小手术,因为护痛,哪也去不得,几乎就是办公室和宿舍两点一线,在坚持办公的情况下,就是康复锻炼,日子就是在这种机械和重复中度过,每当夜深人静时候,寂寞和孤独轻轻柔柔,对曾经和过往无限回味,感叹时光无岸、流年似水,不知不觉中人到中年,斑鬓如霜,昨日事儿犹如今日发生的一样,一切过的太快了。<br></h3><h3><br></h3> <h3>  今天是周末,海流图镇难得有这样不刮大风的靓丽清晨,披衣下床,走进了这个寂静、平和的塞外小镇的怀抱里,忽然发现供电分局的院前几株山桃树居然怒放了,娇艳欲滴地张扬着美丽的丰姿,在一排依然焦黄的垂柳的映衬下,更加美丽动人。不知不知不觉中,已经来乌拉特中旗工作一年了,去年也就是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报到的,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七年后又一次来乌拉特中旗工作不得不说是缘分,站在这姹紫嫣红的四月,带着淡淡的惆怅与叹息、暖暖的奋发与坚守,体味这沧桑变化,为了这一树花开,激动而落泪,截时光的片段,重拾往日历程,回味记忆中的美好,感受那逝去的点点滴滴,将那些曾被我忽略的温暖,与那些水长山转的遇见,深深的惦念。<br></h3> <h3>  曾经说好了,一起走奋斗的老友,终究还是抵不过这岁月变迁,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渐行渐远,慢慢淡出视线,那些流过汗的过往,消失在南来北往的风雨中。多少时光萧瑟落地,多少繁花无痕凋残?但依然有一种企盼,犹如这惊艳的山桃花,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盛开在我的心田,把过往的艰辛岁月再一次誉写,为逝去的曾经永远留念。<br></h3><h3><br></h3> <h3> 在“时光太瘦、指缝太宽”的惊叹里,感受人生苦短、沧海桑田、弹指流年、红尘聚散,轻触心弦,绕指的情愫,演绎了一场场逝去岁月的缠绵。生命的旅途,千回百转;人生的聚散,喜忧参半。真的,庆幸在这些有得有失的奋斗岁月里,有缘与你遇见,那些无边无际的思念,湿了心田,老了岁月,于是愿意将我们一起奋斗的尘世和流年,码成这略带忧伤和惦念的文字沉淀在我的记忆里。</h3><h3><br></h3> <h3> 时光旖旎,岁月流转。总有往事,不堪回首;总有故人,远去江湖。在滚滚红尘中难得再见,就像晚霞中的蒲公英,曾用素淡的黄花为你我驻留与陪伴,却在精彩的一瞬,随风四散而去,带走毛绒绒的洁白思念。对昔日老友无休无止的挂牵,犹如泛黄而弥香的信笺,唯美了我多少岁月,婉约了我多少梦里的留恋,即便在繁华云烟的日子、在灯火阑珊的午夜,或在雨打纱窗的屋檐,那份一起打拼的岁月,好的、不好的都值得用一生去品味和怀念,你的容颜随处可见,在红尘客栈、在熟街转角,或在一首老歌里,再现你的刚强与嫣然。</h3><h3></h3> <h3> 多少个风起云涌的午后,多少个红霞满天的黄昏,我都以最独特的方式唤醒春天般的惦念,唤醒那渐去渐远的从前。即使余生还要经受更多红尘俗世的锤炼,我也将倚着曾经的暖,让那些峥嵘岁月的火焰,点亮我前行的路,静下心去品味日月安暖、尘世温婉、花开惊艳和人生漫漫,让余生变得踏实安然。</h3><h3><br></h3><h3></h3> <h3> 在岁月的长河中,你我如一粒尘埃。人活着,就是用自己的心去丈量每一寸光阴,在薄凉的尘世里收藏一份温暖。岁月浩浩荡荡,历史的车轮亦在滚滚前行,在奋斗的岁月里有明媚结伴,亦有潮湿的心事按部就班的来临,在惦念你的日子里我依然果断前行。深信,我快乐的奋进,是对你最好的想念。</h3> <h3> 远方悠扬的马头琴声在轻叩我记忆的门,和着这四月边陲小镇静谧的春天序曲,牵动着我快乐前行步伐,沿着海流图镇中水回收工程,向北面的山包走去,视野空旷、杨柳如烟,一切是那么安静而祥和的模样。庆幸,在这生病的日子,还有这明媚的春天作伴,有桃花灼灼的企盼,有沐浴着春光的温暖,心头离别的雾霭渐渐消散,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蓦然回首,时光静美,花开嫣然,青青子衿的思念,变成莫负光阴、莫负华年的动力,在最好的时节,用斑斓的梦想,暖一树花开的清欢。世间一切的美好,总在不经意间牵动着心绪,就如这春天里蔓生的绿意,来得刚刚好。</h3><h3><br></h3> <h3> 微风拂面,春燕嘻泥,驻足在一棵槐树下,看那桃红瓣瓣,不经意间一朵花儿悄然飘落,那么轻,那么静,怕是惊扰了谁的梦。眼眸中已是一场缤纷的心雨,伸手,拾起一片芬芳,氤氲了岁月,丰盈了梦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