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自由的人,才叫活着

无戒

<h3>作者:无戒</h3><h3>很多人喜欢三毛,跟我讲三毛的故事,但我是一个专情的人,几乎所有朋友都知道我喜欢安妮,读得最多的书应该就是安妮的书。尽管很多人向我推荐三毛,但是我依旧没有生出太大的兴趣。</h3><h3><br></h3><h3>我记得第一次翻开她的作品第一章,只觉得文字平淡无奇,并无吸引力,就那样搁浅。这一放就是一年多,再次翻开她的作品,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躺在沙发上看这本《撒哈拉的故事》,我耐着性子去看这个称为大作家的三毛,看她的作品多有魅力。我试着让自己专注,去欣赏她写的这些家长里短的故事。</h3><h3><br></h3><h3>就是这样,我开始了解了这个女子,并因为她的故事,喜欢上她的人。</h3><h3><br></h3><h3>我喜欢她的肆意,喜欢她的真实,喜欢她快乐里的悲伤,喜欢她自由地活着。</h3><h3><br></h3><h3>她的文字让我对写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她的故事都是来自自己真实的生活。身边的人,走过的路,经历过的故事,以及对生活的期望。</h3><h3><br></h3><h3>她的文字里没有悲喜,不像安妮的文字是悲喜分明的。三毛的文字像生活,无论多么悲伤的事情,在她的笔下都是平静而克制的,但是又可能刺痛着读者的心。</h3><h3><br></h3><h3>我边看她的故事,边思考,原来文章也是可以这样写的。即使生活里最平常的事情,也可以写出趣味和色彩。即使最悲伤的事情,也可以这样平静的叙述。</h3><h3><br></h3><h3>在文字里她是一个快乐的女子,她的文字里没有悲伤,对生活充满希望,尤其热爱着这片物资贫乏的土地。无论是贫穷,富有,她都可以活下去。她会读各种各样的书籍,有超乎常人的记忆力。有着自己的恶趣味,会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情。</h3><h3><br></h3><h3>甚至连结婚这样的事情,她也是任性的,走很长的路去领证,再走很长的路回来,就这样结婚了。</h3><h3><br></h3><h3>我看到这一章,坐在阳台上想,那该是一个怎样自由的人,不被世间凡尘困扰,不被欲望支配,只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h3><h3><br></h3><h3>我开始明白三毛作品的魅力,应该是一种精神,是那种追求自由活着的精神,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h3><h3><br></h3><h3>她讲着自己的故事,她的故事里不光有自己,还有众生,有撒哈拉撒泼的美和悲凉,亦有人们对于爱情的渴望。</h3><h3><br></h3><h3>不是每个人生命里都有一个荷西,在他们平淡的生活里我看到了浓浓的爱,看到那种灵魂相互交织的美好。</h3><h3><br></h3><h3>看完《撒哈拉的故事》,我去网上了解了三毛,我无法想象她这样快乐的一个女子,最后竟然选择了自杀。她的爱人荷西并没有陪她到终老,而是英年早逝。</h3><h3><br></h3><h3>少年时期就叛逆,标新立异,有自己的想法。我还记得曾经写过自己的故事,有读者在后面回复说:“真是像三毛一样的女人。”其实我更想做像安妮宝贝那样的女子,在适合的年龄里开始平和安静,不带菱角地活着。活成三毛那样的女子太累,或许某一天也会用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h3><h3><br></h3><h3>这世界上每一个有才华的女子,性格里都带着属于自己的孤独。</h3><h3><br></h3><h3>有人说:“三毛自杀是因为荷西的离世。”</h3><h3><br></h3><h3>自古女子多情而长情,即使是三毛也不例外。又或许是她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回到属于自己的地方去了,世间纷扰都成了浮尘,与她来说再无牵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