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焖抹布

心心的爷爷

<h3>油焖抹布</h3><h3>薛顺堂</h3><h3>0.192</h3><h3>·</h3><h3>字数 2750 · 阅读 90</h3><h3>2018-04-15 15:40</h3><h3>八十年代初,我在商业局工作,一次,局长给我分派一个任务,说是到县里报到,由县长带队,有全县各大口参加,到三岔河进行小城镇经济体制改革试点测算.</h3><h3>临行前,局长叮嘱我说,这次你是代表局去县里执行任务的,要体现出咱们商业干部的精神面貌,要动脑筋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问题,工作积极主动点,不要一开口就讲笑话.你总好开玩笑;人家都不尊重你了;还有这次县里通知,必须派一名既能算帐又能写材料的科长以上干部参加,因此我们考虑你在商业干了快十年了,也该提拔提拔了,你也知道咱们局的建制,对内是股,对外是科,你就是商业局组导科长了,回手,局里下一个文件正式任命.</h3><h3>我说“谢谢局长,我这老驴老马也能挂上掌(长)了”我想,这些年我没有白贪黑起早,“千年的大道走成河,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官儿不官儿的没啥意思,关键是看你的人生价值。</h3><h3>来到三岔河,在县长的组织下,我们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县长说:“这次大家要解放思想,大胆讨论、大胆设计,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在讨论中,我也不知是从哪儿来的精神头,便信口开河:“三岔河镇这些年经济不发达,主要是各自为政,重复建设,重复下马,缺乏一盘棋,产供销失衡,劳民伤财,我看要使三岔河经济上个新台阶,除了雷达站(解放军管)、铁路、银行三权在上的单位以外,统一由镇上管理起来,成立农工商一体的经济联合体·····”县长插话:“好,这个想法是有些大胆。”财政局老徐冒出一句:“那以后就叫他薛大胆吧”。</h3><h3>这个“薛大胆”叫的不要紧,在往后我变成了发言的中心,一遇到什么卡壳的麻烦事,都看我这个薛大胆有什么见解。我也不知害臊,想,在不违背经济体制改革的大原则下,参照外地的经验,咱就扯呗。</h3><h3>接下来,麻烦事也就来了:县长宣布,大家讨论的很热烈,也很有创意,我看应该起草一个“三岔河经济体制改革的方案”你们秀才研究一下,就由大薛来执笔吧!</h3><h3>“啊?”让我执笔,你们县里头带来好几个大笔杆子,咋都不伸手呢,我暗自叫苦不迭,好一个鞭打快牛,真是出头的椽子的先烂,你大爷的,谁让你得瑟来的?行啊,捞忙剥大葱——干啥都是东家的工。</h3><h3>县长随即给我们出了路子:引言部分不用说了,主要是根据省里的指示精神,交代一下我们这次来的意义和目的。材料可以分四个大块来写:第一块的内容是摆一摆三岔河镇经济落后的现状,最后要落到经济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上;二是要说振兴三岔河经济的总体设想,这一段要展开,要算细帐;三是要谈一谈如何摆脱目前的困境和阻力;四是具体实施办法和有关政策。好了,秀才们,特别是大薛,你们要辛苦两天了。</h3><h3>两天?这不是下了死任务了么?连轴转才四十八个小时啊!我把最近的报纸和文件翻了一遍,挑选能用上的都单放起来,准备在文章的引用段穿靴带帽。由财政局老徐提供数据,工业局老赵有点子,帮我参谋(他原来是政府耍笔杆子的),组织部小王字写的好帮我誊清,其余的人没事,就在隔壁房间支起了麻将桌。写到半夜,按照领导的安排,招待所服务员送来了夜餐,这时我啥都不想吃,就想喝浓茶抽烟,于是我把隔壁打麻将的弟兄们招呼过来,大家一起来个夜歺。这真的应验了“费烟卷、省粮票、拉硬屎、撒黄尿”这句形容秀才写材料辛苦的箴言。</h3><h3>没用两天,从头天晚上八点算起到第二天下午,去掉吃饭睡觉时间也就是十个小时,五十页的稿纸约一万字的材料写出来了。马快交给县长,县长很麻利的翻了一遍,说:“不错,明天大家讨论修改一下再定稿,秀才们辛苦了,今天晚上我得好好的犒劳犒劳大家。大薛,你可要多喝几杯呀!”我想,可不能喝酒了,我就是困啊,得把这个觉往回捞一捞。</h3><h3>晚上,到开饭时间了,可久久没有人招呼我们吃饭。我想,可能是县长要宴请我们,得好好的准备一下,后来听组织部小王说,县委书记要来,现在还没有到呢,等他来了之后一块吃。两个钟头过去了,书记终于来了,招待所李主任跑前跑后,忙的不亦乐乎,书记看见食堂外面的小树上还栓着一只羊,问:“你们食堂还养羊啊?”李主任回答;“这不是嘛,听说你明天来,我们准备请你喝点羊汤,再整个手把羊肉,我们这里的师傅整这套东西可拿手了。”</h3><h3>“噢,我在家时,常买点羊肉炒个尖椒,挺好吃的”。书记说。</h3><h3>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主任把书记让到食堂后,连忙叫过来厨师扒在他耳朵上嘀咕了几句,只看到厨师回到厨房拿出一把杀猪的尖刀,在这只羊的屁股蛋子上吭哧就是一刀,然后割下一块肉。阿弥陀佛......我不忍心看,他们真要上个羊肉炒尖椒啊?</h3><h3>这时李主任冲着我们这些等着吃饭的人喊到,开饭了!科长以上的请到一号餐厅,其他人都到二号餐厅。我想我现在是科长了,可还没下令呢,在者说了,在一号餐厅,这个酒是不能善喝了。于是我就跟着几位司机还有小王他们都挤到了二号餐厅。</h3><h3>到了饭桌上一看,这哪是请秀才呀,还不如往常的伙食:一小盆烩酸菜,吃了一口有邪味儿(肉可能坏了),还有几个菜象是中午吃剩的又热乎热乎,大葱、小白菜、黄瓜沾酱这个还不错,随后,又上了一个油焖菠菜,上筷一夹,可了不得啦,夹上一块洗碗的抹布,我这个人可也真是,不但没生气,还就势给大伙讲起笑话来:哎呀,这油焖抹布要是吃了抗饿呀,咱们是“七辈子烧香,八辈子念佛,不但吃抹布,还能吃折摞。”······哈哈哈哈。</h3><h3>这时,县长拎来一瓶茅台过来敬酒,说:“失陪了失陪了,我听见你们这屋笑,才想起来,今天得给秀才们敬酒啊!”县长一看我们这张桌的菜,半天才说话:“服务员!把你们李主任叫来。”李主任很快就过来了:“县长,还有什么吩咐啊?”</h3><h3>“我不是安排两张桌么,你看,你这都整些啥?”</h3><h3>“原来是安排两张桌,可书记他们一伙人来了,我就把这两张桌的菜凑上你们一大张桌了”</h3><h3>“那也不能一样客两样待呀”!</h3><h3>“我想他们秀才和司机,都是后勤人员,吃巴一口就算了,要不,我跟厨房说一声在上几个菜?”</h3><h3>“算啦,我们那屋的菜吃不了,每样拨过来一半,这屋的大葱和酱挺好,给我们那屋拨过去点”县长扭过头问:“你们刚才笑什么?是不是大薛又编出啥笑话来了?”</h3><h3>小王瞧瞧我,我没吱声。他说:“薛大胆吃出一块油焖抹布。”随即向桌子上一指。县长一看也笑了,回过头瞅李主任一眼,李主任脸色由红变白,辩解道:“洗菜池子里胶皮堵丢了,就用这块小抹布去堵,捞菠菜时一块儿把它捞上来,就一起过了油了,幸亏没上到一号桌。这样吧,我先自裁一杯,就算给秀才和车老板们赔个礼。”说着,便去抢县长手里的酒瓶,县长没撒手,说:“你那胶皮堵也说不定给谁当菜上去了,也来个油焖胶皮堵?行了,这没有你的事儿了,你是后勤,不便和我们前线的秘书长,四级干部一起喝”(七品的县长真是金口玉牙,我们这些穷酸秀才和司机顿时被封为秘书长和四品官了)。李主任讪讪的边走边说:“我到那屋,看看需要添点什么菜。”</h3><h3>这时,那屋的菜都陆续拨过来了。我一看,真有个羊肉炒尖椒,顿时想吐。</h3><h3>县长说:“来吧,我给弟兄们都满上,咱们不跟这些废物一般见识,大家这两天都很辛苦,咱也不说那些客套话了,这感情都在这酒里,咱们共同干上这一杯!”</h3> <h3>宴请秀才</h3> <h3>感情都在这酒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