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子的眼泪——映山红之殇

安雅

<h1><b>杜鹃花发映山红,韶光觉正浓。</b></h1><h1><b>水流红紫各西东,绿肥春已空。</b></h1><h1><b>闲戏蝶,懒游蜂,破除花影重。</b></h1><h1><b>问春何事不从容,忧愁风雨中。</b></h1><p><b> ————题记</b></p><p><b> </b></p> <h1><b> 时进四月,我的心里就一直涌动着一股渴望奔向山林的激情,这激情源自内心深处那份深深地牵挂——中梁子,你还好吗?</b></h1><p><br></p> <h1><b> 去年的4月21日,是我初见你的日子,那一天,雨后初晴,微风不躁,阳光正好。</b></h1><h1><b> 我初见你,就对你一见倾心,在群山万壑中,你犹如睡梦方醒的美人,枕着手臂,慵懒地横卧在我的眼前,满头珠翠,遍身绮霞,姿态柔美,艳光四射,美得令人窒息,美得让人惊叹!我如初恋的情人,满怀激动奔向你,爱不释手地摸摸你的衣袖,拂拂你的裙裾,嗅着你迷人的芳香,那艳红的花儿啊,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或含苞、或半开、或怒放,每一片花叶都是那么可爱,那就是你衣装上精美的刺绣啊!大自然对你如此宠爱,生得你姿容俏丽,让你华服加身,让你独得人们的赞叹。中梁子,我的美人!</b></h1><p><br></p> <h1><b>  我惊叹于你的美丽,也对你遭遇的伤痛刻骨铭心,在你的身上,那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深坑,就是你华服上刺眼的破洞;还有那游人随手攀折玩腻了又残忍丢弃的花枝,就是你被撕下的片片裙裾。你如此善良,以绝世容颜愉悦人们的身心,人们却如此残忍地待你,撕烂你的衣袖,扯坏你的裙装,任你肌肤裸露,暴露于荒凉。我眼见你的片片裙裾出现在人家的花盆里,展现在花木市场中,被利欲熏心的商人待价而沽。我知道你是痛的,山风里一定有你的呜咽,可我却无能为力。我的美人,我守护不了你,又有什么资格来爱你?</b></h1> <h1><b>  我没有资格爱你,心里却又如此地牵挂你,机缘巧合,今天,4月23日,时隔一年,我又来看你,也是雨后初晴的日子,中梁子,我的美人,你可好?</b></h1><h1><b> 近了!近了!近了!熟悉的凉亭,熟悉的你,依然如睡美人慵懒娇羞。可是,你的衣装还不如去年华美,我顺着你伸展的手臂攀上你的肩头,那熟悉的小径上繁花满枝的景象已不如去年,偶见枝折花落,我无奈地摇头叹息,人们当真只记得“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么?这就是活脱脱的的断章取义啊!他们不愿意记得后面两句“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好端端一首叫人惜时的古诗倒成了他们随意折花的托辞。</b></h1><h1><b> 小径没有修多远,尽头是一方观景平台,道旁荒草丛里有探幽访胜的游人踏出的小路,我小心地走过去,看到了花开的胜景,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如火焰,如云霞,在阳光下艳丽逼人,微风摇曳,花枝婀娜生姿,清香宜人。但是,我也同样看到了一个个新的坑洞和残桩,那是盗挖人贪婪的证据!听中梁子附近的一个老妪讲:“昨天还有人挖走了两车,派出所说会严惩他们。”我注意到,在中梁子的道口,有监控探头,这是去年没见的。在监控探头下,如此明目张胆,那不是盗挖,就是硬生生地抢劫啊!</b></h1><h1><b> 中梁子,我的美人,我对你日思夜想,可是见到你,我为什么会这样难过?!</b></h1> <h1><b> 中梁子,我的美人,我是如此想你,又是如此怕见你,我怕看到你华服残破,姿容憔悴。人们爱你,却又如此残忍地伤害你,我知道,春风里,一定有你的眼泪在飞。</b></h1><h1><b> 山中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人们啊,我们都来好好守护她的美丽吧。</b></h1> <h1><b>(附:</b></h1><h1><b> 百度百科:杜鹃花(学名: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又名映山红、山石榴,为常绿或平常绿灌木。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杜鹃花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生于海拔500-1200(-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为中国中南及西南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b></h1><h1><b> 中梁子,隶属建始县三里乡煤炭沟村,是位于煤炭沟河北岸的一道山梁,东北——西南走向,海拔约900米,此地四季分明,夏凉冬寒,岭上灌木丛生,犹以映山红为最盛,周遭山峰独此一梁,仿佛绿色海洋中一艘艳红的小船,蔚为奇观!</b></h1><h1><b> 过去,人们忙于温饱,无暇顾及身边的奇景,所以中梁子养在深闺无人识。近些年,因为旅游热的兴起,中梁子逐渐被人所知,游客纷至沓来,盗挖者更是络绎不绝,令人心痛。如此,还不如养在深闺无人识!)</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