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做主

叮当

<h3>  《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学到最后一个单元了,这个单元的鉴赏说明是“文无定法,贵在鲜活”。通过之前的学习,孩子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鉴赏方法,这个单元所选古文《种树郭橐驼传》、《项脊轩志》、《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等或真挚感人,或温暖朴素。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共同学习就可以有所收获,于是我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来讲。</h3> <h3>  经过一节课的字词梳理,孩子们小组合作确定要讲的篇目,除了三组选了《种树郭橐驼传》,其他四组无一例外地选择了《项脊轩志》。</h3><h3> 我乐了,说,看来《项脊轩志》是最打动你们的,都讲这篇也可以啊。然后把“同课异构”四个字写在黑板上。</h3><h3> 可能是这四个字给了他们压力,大家商量了一下重新做了调整。</h3> <h3>  自主和合作学习阶段,我看到孩子们书上密密麻麻的批注,看到他们为了准备分享找来的相关资料,看到他们认真的讨论。我知道,学习在真正的发生着。</h3> <h3>课上分享的时候到了,孩子们有条不紊,全员参与,分享者条理清晰,听者全神贯注。</h3> <h3>  五组选择的是《子路、曾皙、冉有、公子华侍坐》,他们讲解的内容包括重点文言实词虚词的梳理,文化常识的积累,人物形象的分析,甚至通过孔子的理念教育反观如今的教育,有基础,有高度。</h3> <h3>  四组讲的是《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与《游沙湖》,他们居然可以做到打乱教材顺序,重新整合。他们找到了李白和苏轼创作这两篇文章时不得意的人生处境这一相似点,找到了两篇文章给我们人生最大的提醒就是活在当下,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h3> <h3>  当然,设计的高度并没有让他们忘记对基础的把握,他们用我们以前积累文言实词的方法,联系所学文章,积累了“会”“相”两个文言实词,仝效铭、尚玉杰一个板书,一个解释,既清晰又节省时间,体现了共同学习的优势。</h3> <h3>  更难能可贵的,他们还为同学补充了相关材料,一首朱敦儒的《西江月》,是刘航同学在课前演讲时分享给大家的。一首《感怀》,是卢凯同学原创作品,作为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在内容押韵方面都有考虑,体现出相当好的文学功底。</h3> <h3>  冯浩然同学的补充发言更加深了同学们对李白苏轼的认识,我相信这两个人的豁达通透一定会对学生处事产生积极影响。</h3> <h3>  三组选的篇目是《种树郭橐驼传》,他们的分析特别全面。有重点实词的积累,有人物形象的分析,有写作方法的总结。</h3><h3> 冯浩然同学的总结提升部分还将本文与学过的课文《邹忌讽齐王纳谏》做了类比,并且就协调篮球场使用的问题谈到了语言的艺术,整节课思路完整清晰。</h3> <h3>  二组和一组同学都选的《项脊轩志》,一组因为最后讲,发现有些内容被讲过,压力有些大。其实他们不知道,他们的设计各有特色。</h3><h3> 两组同学都抓住了本文的情,林佳麒感性的批注,徐妍的拓展延伸,孙中悦对作者悲情的体会,马丫对细节的把握,郝天琦从作者的“借书满架,偃仰啸歌”中看到的岁月静好,张新宇说的珍惜当下……都令我无比动容。</h3> <h3>  一个单元的共同学习结束了,孩子们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我也收获了启发与感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