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年与20天

扇舞丹青

<h3>今天是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是中国海军诞辰日,也是我的节日。</h3> <h3>来上海工作生活20天有余了。离开我生活了20年的深圳,来到这座只打过几次照面的陌生城市做个异乡人。比起从前出行的行色匆匆,这次更像是一场有去无回的长途旅行。</h3><h3><br></h3><h3>我的20年与20天,就好像我的前世与今生。<br></h3> <h3>我爱大海,所以几经辗转,命运带我来到一个有海的城市——深圳。可以算是一见钟情吧,对这座城市的喜爱没经历任何挣扎,从此我的生活在这里生根发芽,在这里我有了家,在这里儿子慢慢长大,在这里父母陪伴我十六年,在这里爸爸安睡在大海前的山脚下,在这里有我的挚爱亲朋,在这里有我的一切牵挂……<br></h3> <h3>我所在的行业是动荡的,动荡到大家都已习以为常,几年搬一次家几乎成了家常便饭,看着身边的同事来来往往,不断更迭,总让我感慨万分。</h3><h3><br></h3><h3>而幸运如我,在动荡的环境里竟然幸运地安稳下来,这20年来我一直坚守在深圳,一直坚守在我热爱的大海边。</h3><h3><br></h3><h3>2012年,我来到现在所在的公司,开始了全新的业务领域,新的岗位带给我的酸甜苦辣都已如烟,来到这里为的只是能够长长久久留在深圳,留在DYW畔,长长久久和家人团圆。<br></h3> <h3>谁知人算不如天算,在最动荡的时期我意外稳定在深圳,而在看似最最安全的时候却意外动荡起来,真是造化弄人。</h3><h3><br></h3><h3>在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下,公司总部要搬迁到上海!在长达三年的拉锯战中,终究没能抵挡住命运的捉弄,公司在今年3月31日整体搬迁到上海了。<br></h3> <h3>要离开工作生活了20年的深圳是不舍的,要离开给我无尽温暖的家是不舍的,要离开丰富我的生活愉悦我精神的老友弟兄是不舍的。</h3><h3><br></h3><h3>离别前,我走遍了DYW附近的海;离别前,亲人友人热心与我聚餐。那时的心情是惆怅的,惆怅的同时也夹杂着一丝向往,向往新的生活带给我新的体验,我想也许新的环境所带来的新鲜感会冲淡我的孤单。<br></h3> <h3>我做了严重错误的预判,我高估了自己的适应能力。在机场的出发通道,送我的车还没停稳,我的泪就决堤了,那一刻的惶恐不安,那一刻的心碎留恋,每每想到,还是会泪水涟涟。<br></h3><h3><br></h3><h3>就像有一只无形的大手,把不会游泳的我推向大海的中央,我慌乱中想抓住什么,可握住的只有空气。</h3> <h3>其实,那只是个开始,告别20年的悲伤远不如新生活20天的彷徨来的疯狂。这20天来,孤单和彷徨犹如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一次侵袭都会让我不能自已。</h3><h3><br></h3><h3>不知何时孤单的巨石会被海水冲刷成沙,不知何时彷徨的铁杵会被岁月蹉跎成针。<br></h3> <h3>办公楼里的甲醛,宿舍里的封闭,食堂饭菜的不合口、都市风景的不入眼…… 我知道问题在哪里,不在办公楼,不在宿舍,不在饭菜,不在风景,只关乎这里不是深圳,这里没有家人,这里没有我熟悉的一切,这里没有你的眼神。<br></h3> <h3>曾经周五的雀跃,演变成临近周末的惶恐;曾经周日假期结束前的落寞,演变成即将融入人群的轻松。每到临近下班时分,会不由自主的不知所措,如末日来临般,想抓住一根稻草,不想被甩进那看不见底的黑洞。我拼命对抗着孤独和不安,用我那些卑微的小爱好塞满了每一个想哭的冲动。友人们陆续问候着我,我毫不掩饰的诉说着自己的无助,伴着喷涌而出的眼泪,似乎这样能冲走一些孤独。<br></h3><h3><br></h3><h3>我只是孤独,我不寂寞。我甚至讨厌聚餐,讨厌结伴游玩,讨厌参团户外,讨厌和人聊天。</h3><h3><br></h3><h3>我大概是自闭了。这个城市发生的一切我都没兴趣。</h3> <h3>我失去了参加户外的欲望,甚至失去了四处看风景的冲动。索然无味中,主动或被动着被邀出行,我眼中的风景竟然没有了灵魂,我拍的照片从未有过的丑陋,无论是构图还是取景都少了许多灵动。我甚至不愿意面对镜头,镜头前的我不知该做怎样的表情,不知该摆怎样的POSE,是的,我失去了热爱生活的能力。<br></h3> <h3>我不想回到那个没有家人的“家”,那个“家”里埋藏了太多的孤独,每每置身其中就被重重包围,无法脱身。我把自己陷在咖啡店的沙发里,坐在邻窗的一隅,但却从不看向窗外,我用两天时间在那里读完了一本书,直到咖啡店打烊,我才拖着迈不动的双腿走回“家”去。<br></h3> <h3>我不想回到那个没有家人的“家”,于是我隔天去一次健身房,跑步、器械,从来没有如此自律过,挥汗如雨中,驱散了些许落寞,和先生互相鼓励着,他跑步我健身,习惯了他陪伴的日子,习惯了每次健身完把衣服仍在地上,等着他洗,他晒,他收,他叠。习惯了早上赖在床上,他买来早餐给我送到楼上。习惯了他声声喊着“花猫”和我打趣,习惯了太多太多,从前那些不起眼,如今都成了奢侈品。</h3> <h3>那一天,突然下了场樱花雨,虽然美到窒息,但没有你的陪伴,一切都索然无趣。</h3><h3><br></h3><h3>深深怀念那些有你相伴的出游日子,我们翻过了山,我们越过了海,我们在古镇悠闲,我们在高原挑战。</h3> <h3>习惯了给一家人做饭,竟不会做一个人的饭。面煮多了,饭做多了,菜炒多了,这些天垃圾桶吃的很饱。</h3><h3><br></h3><h3>但不管怎样,我在很努力的生活,尽量活得正能量,尽量活得对得起自己和家人。</h3> <h3>我的20年与20天。</h3><h3>我的前世与今生。</h3><h3><br></h3><h3>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坚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