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感怀

虫一

<h3>  出生于六七十年代的都知道,那时的农村,人们的物质生活还是贫穷的,文化滋养的土壤也是贫瘠的。<br></h3><h3><br></h3><h3> 我的童年时光里没有网络与电视绝缘,就连电影一年也看不上几回,可供娱乐的游戏很少,我们只能从身边的现实世界里寻找着生活乐趣。</h3><h3><br></h3><h3> 那时候,能够真正给我们带来身心愉悦的视觉冲击,并能一饱眼福的就数连环画了。连环画就是大家俗称的小人书。</h3> <h3>  那时的小人书大都是一两角钱一本,用现在人的眼光来看是很便宜的了,但在那个年代里,小人书却是大多数孩子眼里十足的奢侈品。</h3><div><br></div><h3> 因为家里穷,我的囊中总是空空的,根本没有什么钱来购买自己心爱的小人书。</h3><div><br></div><h3> 那时的我想看小人书的话,只能找儿时的伙伴黑子。黑子比小半岁,他家里就有不少小人书,我老爱跑到他家里去,可能多是因为小人书的吸引吧。</h3> <h3>  印象里,黑子的父亲老胡那时做有小买卖,最早是走街穿巷的货郎,卖些针头线脑的东西。</h3><div><br></div><h3> 他父亲特别疼爱他,家境又不错,他的小兜子就像一个小宝藏,总能变魔术般掏出一些零用钱来,惹得我们几个小伙伴们常常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h3><div><br></div><h3> 黑子总是笑着,脸颊上充满得意。他经常带上我们几个小伙伴,一口气跑到离家七八里外的文富市镇的书店里购买小人书。</h3> <h3>  每次去镇上的时候,我们都是跑得飞快。回来的时候,我们几个人头挨着头挤在一起,边走边看着小人书。<br></h3><div><br></div><h3> 兴致来时,干脆就蹲在远离村口的星路桥河岸边看,惹得父母亲经常来找我们回家吃饭,当然了,少不了受他们的一顿呵斥,呵斥里又满是浓浓的关爱。</h3><div><br></div><h3> 那时候的小人书都是黑白底色的,内容大多是神话故事、水浒三国、经典名著、抗日战争或是解放战争之类的题材。</h3> <h3>  画面人物勾勒得栩栩如生,看起来灵动鲜活丰润惹眼,画面下面或旁边配着紧扣画面主题的文字,文字读起来浅显易懂,与画面交相辉映,互为注释,入脑入心。<br></h3><div><br></div><h3>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神话故事里的孙悟空,他一个筋斗云就翻飞十万八千里,拥有着七十二般迷幻的变化,生活在风景美丽迷人的花果山上,过着神仙般逍遥的日子,着实让人眼羡;</h3><div><br></div><h3> 他大闹天空,智斗妖魔鬼怪,故事里的精彩情节,引燃了我天马行空的少年梦想。</h3> <h3>  还有聊斋里狐仙与书生们的凄美爱情故事,都那么的令人心旌摇荡。堪称经典的《岳飞传》,还有一门忠烈的《杨家将》的故事,都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地印记。</h3><div><br></div><h3> 《小兵张嘎》、《小八路》、《刘胡兰》,它们反映的都是抗日根据地的人民跟日本鬼子斗智斗勇的事迹。</h3><div><br></div><h3> 特别是小兵嘎子的形象,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小伙伴们常常模仿着故事里的情节,在河岸边的芦苇荡里玩捉鬼子的游戏。</h3> <h3>  《地雷战》的情节里面,一颗颗小小的地雷就能炸得鬼子人仰马翻,哭爹喊娘,真是具有着神奇的色彩啊。《地道战》里弯弯曲曲的地道就能搞得鬼子无计可施,心畏胆颤。</h3><div><br></div><h3> 《红日》、《铁道游击队》、《洪湖赤卫队》等反映的都是革命战争时期的故事。故事里的解放军英勇奋战,打得敌人鬼哭狼嚎,扣人心弦的激烈战斗场面,特吸引我们小孩子家的眼球。</h3> <h3>  慢慢地,黑子家的小人书多了起来,他就萌生了去集市摆摊的想法。我们一呼百应,逢集的时候,几个伙伴一起抱着小人书,在镇里医院的后墙上扯上一条绳子,把小人书一个一个地挂在上面,供人们挑选翻阅。</h3><div><br></div><h3> 每次看一本要二、三分钱,顾客大多是买不起小人书的同龄人。看小人书的人坐姿和神态各异,好像忘记了自己身处喧闹的集市里,看得那样忘乎所以,津津有味。</h3><div><br></div><h3> 我们的任务是看着周围的情况,防止小人书被别人偷拿走。散集的时候,总会小有收获,用挣来的钱买更多的小人书看。</h3> <h3>  再后来,黑子家存放小人书的大木箱快装满了,我们的视野也逐渐地开阔起来。那时的黑子脑子里装满故事,他的高明之处就是能把故事讲出来给我们听。</h3><h3><br></h3><h3> 我想,他的故事来源一定是从小人书里得到的,要不,它为什么会那样的动听呢。</h3><div><br></div><h3> 多少年过去了,我仍然会想起黑子给我们讲故事的温馨场景,怀念那段摆摊的日子,就像一坛久置的老酒,在我的记忆里散发着岁月的醇香。</h3> <h3>  大人们大都不喜欢我们迷恋小人书,尤其是我们进学堂以后。在大人们的眼里,看小人书是耽误读书时间的,是不务正业的表现。</h3><div><br></div><h3> 他们希望我们好好读书,多认识一些字,作为走出黄土地的跳板,将来奔一个好的前程,得以光耀门庭。</h3><div><br></div><h3> 我们小孩子家那管那么多,把大人们的话当作耳边风,依然我行我素,偷偷地藏起好不容易买来的小人书,不在他们面前看,往往趁大人们不在,或不注意的时候躲在隐蔽的地方看。</h3> <h3>  对我来说,至今想起来还觉得哑然失笑,说不清楚小人书怎么会有那么大的魔力,令我那样的痴迷。</h3><div><br></div><h3>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人们压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也随之繁荣起来。</h3><div><br></div><h3> 各类报刊,漫画、杂志的花样翻新,电视节目精彩纷呈,各类体裁的电影频频上演,它们活跃在城乡的舞台上,充实和丰盈着我们的精神世界。</h3> <h3>  如今,曾被我们视若珍宝的小人书已渐行渐远,完成了那个特定时代的历史使命。可我,依然怀念那段小人书陪伴的岁月。</h3><div><br></div><h3> 它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世界,催生我们长出了梦想的翅膀;它浸染着岁月的馨香,温润了我们的童年时光;它见证了一段难忘的历史,永远在我们的记忆中熠熠生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