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云可伊的美篇

蓝云可伊

<h3>  春风送远香,一径蓬莱客。四月的小叶湖如同上榜的进士,风光无限。仰慕者、追随者、艳羡者,一拨接一拨。</h3><h3> 岁月从容,泡桐树安详地凝望着小叶湖。满目的慈爱,化作一树的紫桐花。</h3><h3> 很多年前,这儿还是汪家汊,长草连天。条状的菜地左右着菜农,一季油菜,一季西瓜,更多的是时令蔬菜的展览区。我从一个挎着篮子摘菜的胆小娃走过来,再一次闻到了田野的芳香。</h3><h3> 记忆里,物质的匮乏磨练了我的意志。忍像长在身上的一根藤条,时刻抽打着我的灵魂。很多时候,倔强与自卑像搁在鞋里的沙石,磨破了脚,最终还是撑到了底。</h3><h3> 我,就像湖边的那棵静默泡桐树。黑皮瘦干,没有什么值得万众瞩目的。</h3><h3> 小时候,弟妹们聪慧,一个大热天摸西瓜解渴,一个上树拾蝉蜕攒钱。一个暑假,对他们而言就是一部自由曲。而我除了围着灶台转,就是被他们鄙夷只配守在“闲书"堆里。</h3><h3> 容颜是老天给的,福气是自己修的。很多时候,我受他们眷顾,但并不被理解。就像今日这株泡桐,在公园一角,海拔是最高的,但礼遇却一般。</h3><h3> 我至今还记得,那个夏天特别热。蝉儿分外聒噪,晒枳实、晒枳壳的价钱也中意。我妈是家里的主劳动力,推着板车,带着篓子,号令我妹、我弟一齐去摘青枳(未成熟的柁柁)。我留在家里当“伙夫”。</h3><h3> 我很感激,也很庆幸。免去了日晒与八角辣的侵袭。我便重复着烧火煮饭,喂猪洗衣的使命。</h3> <h3>  夏日,早上8点的太阳就不客气了,我妈领着弟妹们在树林里忙活一上午,很多时候是下午一两点到家。我只记得,我弟晒成了黑鬼油,我妹被八角辣折腾得够呛,我妈更不用说了。从扑、爬、挂、拾、倒、推,每一个环节都是监工也是劳工,还得时常提醒犯懒的小弟。那个时候弟妹艳羡我"地主"的待遇,在家阴凉,管吃还管喝!爬树摘枳壳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全身武装,一防晒,二防虫。最关键的还要会爬树。</h3><h3> 他们早上吃完早餐出发到下午一两点,中间大概休息一个小时,最多的是采摘六箩筐,最少的也收了五箩筐。</h3><h3> 那个时候我常听到弟妹们埋怨:“大姐,不出工,我们晒死了,还被八角辣蜇,要不得……"</h3><h3> "明天,我们在家煮饭,让她去摘枳壳……"</h3><h3> 我那时只觉欢喜,他们嫌晒嫌蜇,我还嫌无聊,柴火烧饭一样热,还有"千军万马"的黑纹军(蚊子)伺候,也舒服不到哪里!</h3><h3> "换就换呗……”</h3><h3> 那个时候,孩子般的置气常常令父母不知所措。而我,从小视力便差,高度近视,小学就戴着几百度眼镜,穿梭于高大挺拔的柁柁树间,着实有些不伦不类。但是我硬着头皮去了,体验了弟妹的体验,扮演着乖巧的形象。可内心翻滚着,百无一用是书生。</h3><h3> 师范那年,大妹放弃了继续升造的机会。全家都有遗憾,她表面不在意,我们都很清楚。闲散在家的她接了我的衣钵,煮饭,洗衣,喂猪……不到一个月,她彻底瓦解了,柴火的熏蒸,蚊子军的袭扰,哪能舒服地干下去?不到一个月,投降不干,外出打工。</h3><h3> 我月假回来,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向:事不经过不知难,你看着容易,做起来也不容易哪!</h3><h3> 她,或许不明白我说的话;或许也理解了一个长期窝在灶边看书的人的不易。</h3><h3> 我有时回想,我如此呆板,谨慎小心,何尝不是偎依在柴火边,左手挥蝇,右手拿书给磨练的。</h3><h3> 虽然,我不善言谈,但我内心丰盈。倔强的自尊心常常箍紧我的意念,坚持,忍耐,总有一天你会出头。</h3><h3> 那一棵泡桐树,伫立在河边。没有在意身旁的宠儿,不论锁烟锁绿的千条柳如何婀娜多姿,啼血啼笑的杜鹃如何热烈,总是安然地立着。</h3><h3> 该绽放的时候尽情绽放!</h3><h3> 我仰着头,凝视着泡桐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h3><h3> </h3> <h3>  泡桐花开了,芬芳一径。那些紫色银铃挂满了枝头,像是蓄了梦的蝴蝶依偎在一处,等待温情地召唤,香松软软流入你的鼻中,淌入你的心里。</h3><h3> 那种耐住寂寞后的繁华和盘而出,叫人惊诧万分。</h3> <h3>花开得越旺,谢得也快。你来不及静享,她便远逝。这与成长倒很投缘,别看他平时挺作,一到瓜熟蒂落便洋洋洒洒,没了棱角,亦没了羽翼。</h3><h3> 人与人,父母子女一场都是缘。缘浅情长,不在时间,而在感念。那种静静地绽放,再悄悄地凋落,何尝不是深情呢?</h3> <h3>  我站在台阶上望泡桐花开,繁华一地。散步的匆忙而去,淡淡的一句:"泡桐花开了,香气馥郁,舒服!"</h3><h3> 那泡桐树呢?依旧守着小叶湖,南来北往的,除了脚步辨得清晰,什么也未体验。可是他很安详,像是和蔼的智者。</h3> <h3>有时候,说出来并不一定理解。可是率真地做自己,也是一种可爱的美。</h3><h3> 喜欢,就是这么简单;不喜欢,就是这么直接。</h3><h3> 一棵树,容许蝴蝶沾光,却也免不了蚊蝇袭扰,泡桐花谢,来不及细嗅,却也心诚所愿。</h3> <h3>  夜已深,明月挂枝。石楠米白成霜,风枝摇曳,馨香不已。</h3><h3> 泡桐花落了一地,香了一地,我还是在意。石楠点亮了一圈,美了一圈,我依然平淡。</h3><h3> 与你相亲,脾性相投,无关时间,无关空间,只是缘分。</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