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视野,提升自我

忘忧草

<h3><b><font color="#ff8a00">一天两天三天天天向上;三步四步五步步步提升————“2019年云南省丽江市骨干教师研修班”赴上海培训心得体会</font></b></h3> <h3><b><font color="#ed2308">  在学校、市、县教育体育局领导的关怀与安排下,丽江市(四县一区)30名教师于2019年4月15日赴上海骨干教师研修班学习。紧张而充实的10天里,徜徉在风景如画、经济发达、文化悠久的中国名城——上海。我的心情特别高兴。</font></b></h3> <h3><b><font color="#ed2308">  回顾10天的培训学习,我感触很深,收获颇多,特别是对教育教学理论的内涵有了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从而有效的提高了自己战胜困难,抓好教学,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决心和信心。下面具体谈几点体会:</font></b></h3> <h3><font color="#ed2308"><b>一、聆听专家教诲,感受教师职业的幸福</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教师职业意味着对学生生命世界的引领和人类民族精神的薪火。王颖梅老师在《思维导图学习和高效思维》讲座中讲述了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教学策略和帮助学生认识的工具,运用到教学中,能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学习更为有效。</b></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b>  英配昌教授在《如何研究课堂教学》的讲座中提到,作为教师必须明确教学是一项以帮助人们的学习为目标的事业。是以促进学习的方式影响学习者的一系列事件。我们作为老师的要做好这份事业,干好这些事件可谓任重而道远!</b></font></h3><h3><font color="#ed2308"><b> 王芳教授以《中华传统文化教研基地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向老师们交流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一线教师——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我们每个老师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b></font></h3> <h3><font color="#ed2308"><b>  专家、教授、上海名师们的一切的教诲,无不引导我们,指导着我们。使我们的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论基础。使我深深地感到教师职业满满的幸福。</b></font></h3> <h3><b><font color="#ed2308">二、走进上海新云台中学,学习</font></b><b style="line-height: 1.8;"><font color="#ed2308">先进的教学经验,体味优秀的办学特色。</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 上海新云台中学是上海郊区的一所面向进城务工子女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生源来自全国各地,只有极少数是上海本地人,而且这所学校每年都有多数学生变动学籍,随着年级的上升班级人数逐渐减少。尤其到了九年级,真正参加上海市学业水平测试的几乎只有原班人马的30%。</font></b></h3> <h3><b><font color="#ed2308">上海新云台中学在这样特殊的办学过程中,留给我最深的印象是:这所学校拥有“四新”即“校园新”,“观念新”,“思想新”,“实践新”。</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1、校园新,党和政府对教育投入的资金很到位,校园面积大,环境优美,房子、教学设备等硬件设施一切都是一流的崭新新的。</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2、观念新,老师们的教育观念始终“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哪怕你明天要转学走人,我作为老师的尽力为你的兴趣爱好而培养你,服务你。因此,师生彼此的感情也是很深厚的。</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3、思想新,学校教学的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学校以少先队大队为阵地,十分注重校内外活动。学生们多次参加湖南电视台的各种活动以及综艺节目。也获得过各式各样的奖项。</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4、实践新,学校把劳动生产、劳动技能、手工制作、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相结合,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课间可以自由走进手工制作教室自行设计手工,使学生在实践中成长。</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 <h3><b><font color="#ed2308">三、这次培训使我感受到了压力,也增强了信心</font></b></h3><h3><font color="#ed2308"><b> 在这里,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变大了,要想不被淘汰出局,要想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骨干教师,就要更努力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而这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各种教育理论,并勇于到课堂上去实践,及时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调控,我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的。</b></font></h3> <h3><br></h3><h3><b><font color="#ed2308"> 令我欣慰的是,我<span style="line-height: 1.8;">们</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期培训班里有许多优秀的老师,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在一起交流和探讨,有很多的观点在一起抒发和碰撞。每一次的聆听讲座和课后交流,我们都能踊跃发言,大胆地陈述自己的观点想法,提出自己感到疑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的</span></font></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font color="#ed2308">难以解决的问题。作为培训班里的年青教师,我从在一起的许多老师身上学到了宝贵的经验。我在学习中始终信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信条,坚持和骨干班的其他学员保持密切联系,使自己能博采众长、开阔视野。最后感谢上海杨浦区昭源进修学校的领导和丽江市教育体育局、玉龙县教科中心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一次学习的机会。</font></b></span></h3> <h3><b><font color="#ed2308">后记:悄悄地,我走了——上海。</font></b></h3> <h3><font color="#b04fbb">公元2019年4月23日(农历己亥年三月十九)心弓于中国复旦大学。</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