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小的事物

毛歌

<h3>我喜欢一些细小的事物,常常从这些事物里看见希望、未来、不依赖语言而独立存在的明朗喜悦。</h3><h3><br></h3><h3>这些细小的事物,既可以让我们失去骄傲,更可以让我们洞悉生命力的坚毅,而它们竟然不大理会时间的匆忙,这种稳定、平衡、静谧同样显示出造物主的恩典,正是这一点,提醒我们如何用多情的细节来滋润生命的路途。</h3><h3><br></h3><h3>这些细小的事物,包括我母亲从我很小时候就在草屋屋檐下唱给我听的月亮歌:初一不现,初二一线,初三初四蛾眉月。以至于我到今天都可以在弯弯蛾眉月的夜晚,准确无误地判断时间。</h3><h3><br></h3><h3>这些细小的事物,包括我保留的女儿小学时候办的家庭报纸。她在报头上画了一个人,光着脚丫,鞋子放在左手提的篮子里,眼睛很大很圆,瞳仁好像要爆出来一样。不远处有些卵石,流水像线条一样漂浮。她用中文在旁边写着:这个人叫做沈从文,是爸爸的老乡。</h3><h3><br></h3><h3>这些细小的事物,包括蓝眼菊的花蕾,在第一芽花瓣刚刚伸出来的时候,整个花蕾蜷缩着,婴儿一样沐浴着阳光。它的附近,是凤梨鼠尾草高挑的身材,嫣红的花穗里隐藏着躲过凉意夜晚的蚂蚁,直到晨曦穿透整个村子。</h3><h3><br></h3><h3>这些细小的事物,包括我在一个荒凉的峡谷里所遇见的垦拓者。我和他握手,和他聊天,和他在三天前松树被锯倒后的木桩边分享两个包里的桔子,地上的刨花依然新鲜,散发着令人亲近的松脂香。</h3><h3><br></h3><h3>这些细小的事物,包括我抄写的西班牙诗人路易斯·塞尔努达的话语:我相信生命,我相信尚未认识的你,我相信我自己,因为有一天我会成为所有爱我的东西:空气、流水、植物,那个少年。</h3><h3><br></h3><h3>这些细小的事物,包括我从旧书店里出来,拿在手上的柳无忌的《中国文学概论》和包柏漪的《春月》的英文原版,我喜欢那种醇厚的经过时间发酵的纸的味道,那种微醺的感觉抵得上一壶米酒。</h3><h3><br></h3><h3>这些细小的事物,包括我给一个从来没有见过面的朋友,邮寄过去的明信片,那些彼此鼓励的话语像发芽的种子一样,我甚至看见森林连在一起,飞鸟在树枝的桠口垒巢。</h3><h3><br></h3><h3>这些细小的事物,还包括在村子的拐角,和陌生人谈论山茶花、牛油果树,以及菖蒲花漂亮柔和的生命,随后,我会把周日敲响在村子的教堂钟声 ,记录在日记本上,我不仅仅熟悉钟声的韵律,我更喜欢目睹钟声如何消失在宁静的村子。</h3><h3><br></h3><h3>(图文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