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西米亚狂想曲》观后感——去影院享受一场视听盛宴吧

丁小丁

<h3>  “咚咚啪~~咚咚啪~~”跺两下脚,然后拍一下手,身体跟随节奏晃起来,然后重复这个动作……接下来我估计大家都能跟着哼哼几句:we will~ we will rock you! 还有,每当你看体育比赛有球队获得冠军,队员们庆祝的时候,往往会响起这段旋律:we are the champions,myfriends……这两段传唱度非常高的歌曲大家应该都听过吧?也许觉得很熟悉,但不知道谁唱的。没错,答案就是Queen!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英国殿堂级著名摇滚乐队,这两首歌曲就是它的代表曲目。</h3> <h3>  每当歌曲旋律想起,都让人忍不住抖腿,鼓掌,跟着哼唱,这就是经典的魅力。Queen的鼎盛时期早已过去多年,想不想弥补一下没有看过Queen的演唱会的遗憾?想不想在史上最好的演唱会之一的1985年live aid上听传奇主唱弗莱迪摩科瑞为你倾情演唱《we will rock you》《we are the champions》等经典歌曲?</h3><h3> 现在机会来了,去影院欣赏刚刚荣获奥斯卡四项大奖的音乐传记电影《波西米亚狂想曲》吧!影院宽大的银幕,专业的音响,让你重回上世纪80年代那段激情燃烧的摇滚岁月,欣赏Queen live版的经典歌曲大合唱,同时了解这个摇滚乐队的成立发展,以及主唱弗莱迪的传奇人生。</h3> <h3>  这是一部非常值得去影院观赏的影片,目前只在艺术联盟院线公映。如果你是Queen乐队的粉丝,一定去支持一下。即使完全不知道这个乐队,第一次听Queen的歌曲也没关系,去看一下吧,因为看完你就成为粉丝了,比如我。</h3> <h3>  音乐无国界,好的音乐能让人感到幸福,让人享受其中,Queen摇滚乐队的演出能点燃你的激情,释放你的情绪,因为他们为每一个平凡人歌唱!本人特别喜好音乐类电影,看完本片被最后的演唱会感动哭了,说不上为什么,就是震撼感动到不由自主的流泪。</h3><h3> 在看电影之前,我想象不到听歌曲能把人感动哭,本片做到了。我看完电影彻底爱上Queen乐队,爱上弗莱迪摩科瑞,爱上摇滚!1遍不过瘾,所以连刷5遍,是我目前重复观看次数最多的影片,非常非常喜爱本片,剧情在看第一遍时就了解了,后面再看就是为了听歌。</h3><h3> </h3> <h3>  最后的演唱会是片子的精华,重现当年公益演唱会live aid的盛况,真是百听不厌,看多少遍都不嫌多,所以找个好点的影院去感受激情,领略一下Queen现场演出的魅力吧。</h3> <h3>  影片最后几乎100%还原了1985年在温布利球场举办的live aid演唱会中的Queen的表演部分。现场布置,服装,人物动作,走位,甚至连当时佛莱迪演唱时的一个破音都做到了还原,真的厉害!当年的演唱会不可能再看到了,感谢电影圆我一个梦,有机会欣赏上世纪最棒的摇滚演唱会,领略传奇主唱弗莱迪的无限魅力。</h3> <h3>  演唱会即将开始,能容纳10万人的温布利球场座无虚席,现场人头攒动,密密麻麻,不同肤色的音乐爱好者们从各地赶来观看这场史无前例的演唱会。演唱会将通过13颗卫星转播,全球150个国家大约15亿人会观看本场演出,可谓轰动一时。</h3> <h3>  镜头先是展现了温布利球场的全景,然后从空中俯冲下来,热情的观众一起欢呼,举起双手鼓掌。镜头来到台上,巨大的幕布印着“live aid”字样和非洲地图图案,这是一场公益演唱会,集结了当时几乎所有著名的乐队和歌手,一起为非洲饥饿儿童筹集善款。Queen已经登场了,四个人做着最后的准备。弗莱迪缓缓走到钢琴前坐下,先试了几个音,然后深呼吸一口气,观众们凝神闭气,等待着精彩的演出开始。</h3> <h3>  弗莱迪轻轻按下琴键,Bohemia Rhapsody的旋律响起来,现场观众立刻一起高分呗呼喊鼓掌,气氛顿时高涨起来。弗莱迪边弹琴边深情演唱:“mama,just kill a man……”此时听到弗莱迪唱歌,让人感动到哭,因为看完本片你会发现他唱的歌词就是他当时最想说的话,很早之前写的《波西米亚狂想曲》歌词竟然就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多么不可思议!</h3> <h3>  弗莱迪在台上嘶吼着:mama,I don’t wanna die!I sometimes wish I'd never been born at all!……妈妈,我不想走,但我不得不走,有时特别希望我从没来过这世上…… </h3><h3> Mama, woo~~Didn't mean to make you cry,If I'm not back again this time tomorrow,Carry on, carry on, as if nothing really matters……妈妈,不是我想把你弄哭,如果明天此时我没有回来,活下去,活下去,就当什么也没有发生……唱完弗莱迪还向妈妈飞吻,妈妈高兴的笑了,那时她还不知道弗莱迪已经感染了AIDS……</h3><h3> 听到这里真的让人潸然泪下!为什么这么有才华的人这么短命?歌迷舍得你走吗?弗莱迪,不要走啊,不要留下无数伤心的歌迷面对这个残酷的现实……</h3><h3> </h3> <h3>  演唱会就是弗莱迪人生的高光时刻,暴起的青筋,高举的手臂,声嘶力竭的高音,他是用生命在歌唱,整个表演仿佛跳动的心脏,充满热情的生命让人感受他对生活的态度。弗莱迪对音乐那种纯粹的热爱,执着的坚持,哪怕透支生命也要写歌创作的执拗,让人为他动容,被他感动!</h3> <h3>  现场10万人一起合唱,打拍子,鼓掌……非常壮观有气势,演唱会直击人心,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如同参加演唱会之前弗莱迪所说,真的做到了掀翻温布利球场的承诺,或者说把天都震塌了!连身在比利时的女士都投诉演唱会的声音太大了~~~</h3><h3> 我坐在电影院里,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1985年的演唱会现场,和观众一起哼唱,一起欢呼,身心完全被震撼,不由自主的激动到流泪,这大概就是好音乐的魅力吧,真的是无与伦比,我看过的最精彩的音乐会现场。看完我只想说:Queen,forever! Rock roll,forever!</h3> <h3>  影片几乎就是弗莱迪个人的人生传记。最开始他从事机场搬运工作,但从未放弃对音乐的追求。他天生比别人多长4颗门牙,面对别人的嘲笑,他解释:我口腔更大,音域更广。他因为出格的舞台服装,被人奚落为异装癖,娘炮,变态,他不在意。他说我们乐队就是四个另类,唱给缩在角落与人群格格不入的另类听。</h3><h3> 弗莱迪真诚善良,当经纪人想让他单飞,提出建议后,弗莱迪顿时爆发:“马上滚下车!你被解雇了!挑拨离间的卑鄙小人!再不走我就杀了你!我们四个是家人,别想分开我们!”而听到要给非洲饥饿儿童筹集善款,无偿演出时,立刻给经纪人打电话要求加入,实现了他父亲对他的期望,做一个善思善言善行的人。</h3> <h3>  在音乐创作中他非常有才华,拒绝没有创新的流水线套路作品,对音乐严格要求,不断修改,主张音乐要做更多尝试,融入歌剧、音乐剧、迪斯科等。</h3><h3> 他热爱现场演出,喜欢和观众互动,拒绝假唱糊弄观众。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和乐队成员给后人留下了众多优秀的音乐作品,激励鼓舞了许多人,有些歌曲久唱不衰,成为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h3><h3> 弗莱迪对音乐的热爱就像他歌中唱的那样,即使感染艾滋,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坚持创作歌曲,he will keep on fighting to the end!人生短暂,生当如夏花之绚烂,尽情绽放,又如夏天的蝉,在有限的时光里尽情歌唱,直至生命结束,他把全身心奉献给钟爱的事业,这种精神让人感动,让人佩服!</h3> <h3>  男主角拉米-马雷克的表演真是太棒了,大大的眼睛,美丽又会说话,举手投足间还原了当年的弗莱迪。面对至爱玛丽的矢志不渝,失去后的泪流满面,舞台上的激情演出等等,都仿佛让人看到一个有血有肉的弗莱迪,无愧奥斯卡最佳男演员的桂冠。</h3> <h3>  最后一幕,演出完毕,四个人向观众挥手致意,弗莱迪转身,暮然回头,这一瞥,仿佛一眼万年,其他三人又像是在和弗莱迪告别,让人感慨万千,黯然神伤,因为弗莱迪已然感染AIDS。乐队离去,留下空空的舞台,一代传奇落幕,留下摇滚史上一段绝唱。</h3> <h3>  弗莱迪的表演极具感染力,舞台风格独树一帜。他天生属于舞台,舞台上的他光芒四射,魅力无敌!出格的女装,妖娆的舞步,忘我的表演,纵情的歌唱,把灵魂注入演唱,连麦克风架子成为表演道具!积极与观众互动,让观众参与表演,现场气氛燃到爆,把摇滚的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h3><h3><br></h3> <h3>  Queen的现场真的是太棒了!主唱弗莱迪嗓子真好听,飙高音可以飙到天际,雌雄同体的嗓音真的是天籁之音,可以高亢,可以激昂,也可以深情款款,真音假音切换自如。以前我从未注意过Queen乐队,更没有听过弗莱迪唱歌,看了电影才对这支伟大的乐队有所了解,然后直接成为乐队和弗莱迪的粉丝,虽然晚了几十年。</h3> <h3>  影片重点描绘了弗莱迪和玛丽之间的情感纠葛。玛丽是他一生的挚爱,她最了解他,他们之间那种感情的纯粹,彼此的信赖,她是他的一切,希望永远留在身边,他们之间的友谊,是连爱情都逾越不了的美好。弗莱迪求婚成功,“答应我,永远不要把戒指摘下来,无论发生什么!”“I promise!Ilove you!”</h3> <h3>  当他愈来愈成功,性取向发生了偏离,玛丽发现了端倪,不想离开却无能为力,在弗莱迪为玛丽写的歌曲《我的至爱》背景乐中,玛丽选择离他而去,“我爱你,但我需要空间,我爱你,可是我遇到了另一个人,我爱你,但是……对不起,弗莱迪!”目送玛丽离去,弗莱迪流下了痛苦的眼泪,那种永失我爱的痛苦无以言表……太可惜了,太遗憾了!</h3><h3> 分手后,两人只能隔窗相望,弗莱迪开灯,关灯,玛丽在对面窗户里回应……这是是只属于他俩的接头暗号。是什么把他们阻隔开了?为什么相爱的两个人不能在一起,只能这样表达想念?好悲伤!</h3> <h3>  当玛丽带新男友参加弗莱迪的庆功会,介绍男友给他认识时,弗莱迪的心顿时像被针刺的感觉,那种害怕,慌张,不舍,又不得不接受的表情,看了让人感同身受。玛丽走后,他神情落寞……</h3><h3> 后来,玛丽告诉他她怀孕了,他惊讶的张开了嘴,“你怎么能这样?”“我为什么不能这样?那是我自己的事情!”弗莱迪意识到自己的自私,随后想通了,冒雨追到车前:“祝福你,真心的!真心为你感到高兴。我只是害怕……”</h3><h3> 他内心一直都是任性放肆的小男孩,不小心弄丢了心爱的姑娘。“弗莱迪,保罗那些人不关心你,我,布莱恩,迪基,罗杰,才是真正爱你的人,我们一直都在爱着你,回家吧!”在剩余不多的日子里,弗莱迪回到乐队,找回了自我,他和玛丽是一生挚爱的朋友,死后把大部分财产留给了她。</h3> <h3>真实的弗莱迪和玛丽与剧中对比……</h3> <h3>  弗莱迪创作时特别迷人,他凝神闭气,若有所思,灵感来了,拿笔记录下来,发自内心的微笑,那是属于自己的心理满足,“妙不可言!”边弹边唱,抒发感情,满意了就拿笔记录下来,不满意继续尝试修改。</h3> <h3>  看影片另一个比较深的感受就是弗莱迪的孤独感。乐队取得空前成功,弗莱迪拥有了名声,财富,大房子,他却逐渐迷失了自我。用养猫,养小情人,召集很多陌生人来开派对,只为了排解寂寞。以致他的最爱玛丽也离开了他。乐队其他成员都有老婆孩子有家庭,和谐幸福,他什么也没有,只有钱。弗莱迪挥金如土,享受施舍给人金钱的快乐,过着纸醉金迷糜烂的生活。</h3> <h3>  挥之不去的独孤让他在夜里痛苦,所以他才想要用酒精,毒品,性伙伴来麻痹自己,其实越这样越空虚。他再成功再有钱,内心深处仍然是那个胆怯的巴基斯坦小男孩!害怕孤独,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可。为了做唱片一个人蜷缩在沙发上,身染重病,周围人没人关心他的身体,却像果蝇一样蚕食他的剩余价值。得了AIDS,一个人躺在宽大冰冷的床上,可怜无助……</h3><h3> 可能天才都是这样,敏感,脆弱,神经质,喜怒无常,想法变幻莫测,天生孤独,与周围格格不入,总是那么与众不同。但他们在某些领域的确是天赋异禀,充满才华!</h3> <h3>  片中弗莱迪是双性恋。既喜欢男人也喜欢女人。关于同性恋,我个人是理解同情的。科学研究表明,同性恋群体性取向的异常,是与生俱来的基因决定的,他们也身不由己。我们不应该把他们当做异类,排斥,不接受他们,他喜欢女人或者男人,都是他的权利,大众要给予尊重。</h3> <h3>  弗莱迪的英年早逝让我想起来哥哥张国荣,也是歌手,大明星,同性恋,早早撒手人寰,真的好像。特别希望有人把香港著名摇滚乐队beyond也拍成电影,或者把迈克尔杰克逊传记拍成电影,到时候一定去支持。</h3> <h3>  时常听闻有的歌星吸毒找寻灵感,片中弗莱迪也有吸毒,难道只有这样,艺术家才能写出好歌?表示不理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