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狼先生

墨凡

<h3>1 秋季的下午,凉风习习,落叶萧萧,这种不冷不热的天气,最容易使人的身体产生惰性。 我躺在客栈的老人椅上,不知不觉间,困意渐渐袭来,我的上下眼皮已经忍不住开始亲密接触。 可是,我才刚闭上眼睛没多久,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瞬间把我吵醒,我很不情愿地睁开眼睛,起身一看,一团黑影突然出现在眼前,我瞬间愣住。也就几秒的功夫,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我才失声尖叫起来。 狼!是狼! 我瞬间被吓得全身发抖,双腿发麻,一时间竟不知道如何逃跑,只是傻傻地看着它。这是一只庞大的黑狼,它的身躯,足足比我大了不只两倍。 今天入住客栈的朋友很少,只有几个,此刻他们估计早已掉入梦乡,不然我大喊一声他们能不出来帮帮我吗。 黑狼看到我的傻样居然仰天大笑,说:“我还以为三娘天不怕地不怕,想不到啊!” 黑狼先生这么一说我反倒没那么发抖了,恐惧一点点被抽离,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的眼睛,感觉它的眼睛虽然很大,却看不到光亮。 “黑狼先生,你错了,三娘只是个人,他怕生离死别,怕人鬼蛇神,其实,他什么都怕!” 说完这句话,我反而一点都不怕它了,即便它对我蠢蠢欲动,那又怎样,我已经年过半百,人生路走得也够长了,不怕少活几年。 想不到黑狼先生往后倒退了几步,随后前腿弯曲,前半身微低,姿势看起来好像在鞠躬。 是的,接下来他说的话,让我对他不但没有了恐惧,反而心生敬畏。 “我虽然是一只狼,却从不吃肉,更不会吃人!” </h3> <h3>2 黑狼先生最终住进了二手客栈,但是,它拿不出钱,除了一身黑毛,它全身上下一个子都没有,可是我还是让他住进了客栈。 入住的当天晚上,我刚关上大门,黑狼先生就跑下来找我,他的脸上写满了问号,看样子他真的是一匹好狼,至少他并不想白吃白住。 他看见我就问:“我没钱,你怎么还让我住进来?” 是的,二手客栈基本上从不做亏本生意,大家都互相遵守客栈的规矩,我提供房间,他们掏钱,合情合理。别说黑狼先生感到奇怪,客栈里的其他客人,都觉得我莫名其妙。 青衣姑娘说,三娘变了,变成慈善家了。 白杯小姐说,三娘傻了,是好是坏分不清楚。 他们说得都有道理,但并不全对。二手客栈的客人,从来都不缺财,这个财,不单单指的是金钱,还有才艺,技能,甚至是美貌和智慧。 眼前的黑狼先生,样貌吓人,无才无能,咋一看一无是处,这样的客人,最多只能入住免费的低等房,可我却安排了上等房给它。 为什么? 因为我从黑狼先生的眼睛里,看到了异样,那里有我看不懂的东西,我很想知道那是什么,是辛酸苦辣,还是甜蜜幸福? 我对黑狼先生说:“我有说过让你白吃白住吗?” 它吃惊地看着我说:“可我已经在白住了!” 我嘿嘿笑了几声,随后对黑狼先生说:“这样吧,你每天说一个故事给我,一个故事换一天房租,你愿意吗?” 我以为黑狼先生会拒绝,没想到他却欣然接受了我的提议。 看来,我猜得没错,他确实有故事。<br></h3> <h3>3 第一个故事。 黑狼先生被一只长箭射中了,就在一个密林深处,被抓的时候,它身受重伤,全身难受,有一只脚鲜血直流,无法直立。 黑狼先生被抬进了笼子里的时候,他拼尽全力对着身边的人类嘶吼着:“凭什么抓我!” 一群人嘻哈大笑地围观着黑狼先生。 “怎么是匹黑狼?” “好大一只!” “这下赚了!” 没有人听得懂黑狼的话,只有一个孩子,他躲在人群之中,他听到了黑狼先生的愤怒。 他叫龙利,是个瞎眼男孩。 一直嘶吼的黑狼先生,最终还是被打了麻醉,它昏睡了很久,当它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龙利站在笼子边上,面无表情地看着黑狼。 “我救你出去,你给我一只眼睛,可否?” 小小年纪竟然说出这样的话,黑狼诧异不已,他低着头看着还在流血的伤口,许久之后,他点了点头。 隔天深夜,龙利来了,他手里拿着一串钥匙。黑狼先生其实很想知道,这么弱小的孩子,究竟是怎么拿到钥匙的,可是它没时间多问了。 啪地一声,笼子的锁掉到了地上,笼门被打开了,黑狼非常努力地站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出去,它知道拖着这样的身体,它必须争分夺秒地逃走。 当它走出笼子之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它的右眼视线开始模糊起来,它使劲眨眼睛,越眨越不清。 “我的眼睛…”黑狼用力摇晃着脑袋,努力转动着右眼珠子,尽管如此,黑暗还是袭击了它的右眼。 就在这时,黑狼先生发现自己的脚伤已经奇迹般痊愈,那些血迹斑斑瞬间消失殆尽,它的精力一下子恢复正常。 远处响起了警报声,人群开始喧嚣起来,黑狼先生拼命狂跑起来,跑了一段路后,他忍不住回过头去。 远远地,它看见龙利的右眼,竟然在发光。<br></h3> <h3>4 第二个故事。 白狼小姐爱上了黑狼先生,黑狼先生也喜欢白狼小姐,却不敢开口表白。 自从没了右眼之后,黑狼先生变得颓废不已,他觉得作为一只独眼狼,自己的地位变得特别低贱,没有双眼根本无法在森林里立足,他更觉得自己配不上白狼小姐。 可是白狼小姐呢,几乎每天都过来找黑狼先生,即便是风吹雨打,她依旧变着花样给黑狼先生带来各种好吃的跟好玩的。 白狼小姐越是这样,黑狼先生更加难过,他开始想尽办法拒绝白狼小姐。 “这些东西太难吃了!” “我不喜欢这些破玩意!” 黑狼先生说得越难听,白狼小姐越是无动于衷。终于有一天,黑狼发怒了,他狠狠地把白狼小姐赶了出去。 数日之后,白狼小姐又来了,黑狼先生看到她的时候,震惊又自责。为了挽回黑狼先生,白狼小姐弄瞎了自己的双眼。 白狼小姐两眼无光地对黑狼先生说:“你看,这下你总算配得上我了。” 黑狼先生哭了,哭声响彻山谷,却只有左眼在流泪。<br></h3> <h3>5 第三个故事。 龙利先天瞎眼,却能懂狼语,他最好的朋友,是白狼小姐。 很久之前的一天,猎人们成群结队涌进了密林,并发现了躲在密林深处的白狼小姐。 领队的猎人举起手中的弓箭,瞄中白狼小姐一箭射去,箭飞快地在空气中穿梭,却意外在半路中转了个弯,原来是龙利用弹弓打出了碎石,并迅速击中了那支飞箭。 龙利自小双目失明,为了学会这个本领,他艰难地从小学到大,没人知道他为此吃了多少苦。 飞箭在一个急转弯之后,直接射中了另一只猎物,当猎人们发现猎物的时候,黑狼先生已经站不起来了。 在猎人们看来,不管是黑狼先生,还是白狼小姐,只要是狼,都是收获,他们围着到手的猎物狂欢不已。 最后,黑狼先生被关进了笼子,而白狼小姐,侥幸逃脱了。<br></h3> <h3>6 第四天,我几乎是小跑般地冲到黑狼先生的门外,并激动地敲开了黑狼先生的房门。 “开始吧,今天你打算讲哪个故事?”我问黑狼先生。 出乎意料的是,黑狼先生竟摇摇头说:“抱歉,我打算今天离开这里。” “什么!”我惊呼起来。 我失望地看着他的眼睛,那是一双暗淡无光的眼睛,那双眼睛藏着许多故事。除了右眼,我发现他的左眼也没有光亮,他的左眼,应该也有故事才对,我很想知道,黑狼先生的左眼,到底发生了什么。 但是无论我怎么挽留,黑狼先生还是坚持要走,无奈之下,我只能依依不舍地将他送到客栈门口。我不知道何时才能见到黑狼先生,也许他会回来看我,但更多可能的是,我会永远都见不到他,因为他跟我一样,容颜苍老,是匹老狼。 看着他头也不回地往前走,身影越来越远,我终于还是没能忍住,我大声问道:“你的左眼,是不是也给了龙利?” 他停住脚步,依然头也不回,但他的背影就像是一种默认。 “白狼小姐心里肯定很愧疚,所以她对你不离不弃,宁愿自残双眼也要跟你一起面对。”我的声音开始有点哽咽。 黑狼先生依旧一动不动,我知道,他即便回头,也看不清泪流满面的我。 “龙利其实也没有错,他只是想帮助自己最好的朋友,你在心里早就原谅他了,对吧?” 黑狼先生沉默不语,许久之后,我听到他说了一句话,声音不大,却很清晰。 “三娘果然聪明。” 黑狼先生越走越远,这次他真的走了,留下了沧桑的背影,这个背影,一直停留在我的心里。<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