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之我见

凤凰涅槃

<p class="ql-block"> 爱岗敬业之我见 </p><p class="ql-block"> 爱岗敬业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是各行各业永恒的话题。它看似平凡,实则伟大。任何一份职业,一个工作岗位,都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一个工作岗位的存在,往往也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所以,爱岗敬业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爱岗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爱岗是对人们工作态度的一种普遍要求。热爱本职,就是职业工作者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种职业劳动,努力培养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幸福感、荣誉感。一个人,一旦爱上了自己的职业,他的身心就会融合在职业工作中,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敬业就是用一种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一个人只有首先尊重自己的职业,才能唤起他人对其职业的尊敬,才能使其从事的行业焕发光彩。</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对爱岗敬业真正的看法和理解,源于我们902车间的黑板报上的这句话: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看似简单的两句话,无不向员工道出和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准则和方法。足见公司和车间领导的良苦用心及卓越的管理水平。胜于教条式的空洞的要求员工爱岗敬业的空口号。</p><p class="ql-block"> 爱岗体现员工对工作的态度,敬业即精业,体现员工的工作能力和技能,不是狭义上的加班加点和苦干蛮干。爱岗敬业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核心,是企业价值与个人价值并轨展示的平台。</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爱岗敬业"的实质就是脚踏实地,勤奋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当做自已的事业去做,你得到的成就感和荣誉感不亚于简单和平凡!</p><p class="ql-block"> 我做为一名普通的制酒工人,整天面对的酸味较大的酒醅和粉尘较大的工作环境,从原来的管理岗位到现在最基层和初次接触的制酒岗位,也经历了一个适应、改变和接受以及到全身心投入的过程。</p><p class="ql-block"> 从原氮肥厂初来乍到在新的单位,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面孔及简陋的工器具,的确有一种无所适存的感觉,与原单位工作环境的强烈反差使我后悔当初的抉择,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我只有调整心态,先学着适应环境,再求发展。格式化我原来的各种想法,以空杯的姿态从零开始,发扬我在原单位好学上进的精神,逐步融入到新的大家庭之中。看似简单的制酒工艺,粗重的体力活,在常海鱼师傳的循循善诱下,传奇古老的酿酒工艺使我耳目一新,加之岗位工友的热情豪放以及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我逐渐对酿酒产生浓厚的兴趣,再加上车间黑报上那两句话对我的启发。我便在工作之余不断向常师傅请教酿酒知识和技能,在手机上百度查找白酒制造知识和相关文库,并利用业余时间做工作笔记,把发酵异常窖池的原因及调整办法及时记录下来,并加以关注。就这样,我从一个酿酒门外汗渐渐变成内行,并现已成为师傳的得力助手,他只要一个眼神,我便知道怎么做,配合相当默契。我不再把工作当做包袱,而当做自已的一份事业来做,每当看到我们组的产量遥遥领先,心中有说不出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我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并为自已做为一名制酒工而自豪,也更加热爱这只舌尖上的古老凤凰!</p><p class="ql-block"> 爱岗敬业只有一份热情和高调的态度还不够,更要有好学上进,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和职业道德及技能,才能匹配和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和崛起。综观历年来的出酒率,由建厂初期的20%到如今的40%,无不折射出历代西凤人爱岗敬业的创业和创新精神,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社会团体,唯有节能增产,提质降耗,降低成本,实现最大利润,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硬道理。因此,倡导和激发企业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责任。践行《体系》,爱岗敬业活动,适时而来,与时俱进,意义深远!</p><p class="ql-block"> 爱岗敬业要把“饭碗”变成事业,才会发挥更加深远的意义。某些人视工作为自已的饭碗,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碗里有多少饭,就吃多少力,没有长远目标和理想,这类人在企业中也有一定比例。因此,爱岗敬业的核心,必须要有一定的无私奉献精神,才能把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放在合适平衡的位置,舍已取企,才能在自己岗位上干出一番业绩,把简单的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好,把工作当成一种快乐和享受,才会体会到自己工作的自豪感和成就感。</p><p class="ql-block"> 爱岗敬业,并不是一句空话,是需要我们每个人用行动去践行的职业操守;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它决定了你是不是一名值得信赖、可以勇担责任的人;尤其是现代企业管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和挖掘每位员工的潜能和创造力,已成为企业管理部门的新课题和新思路。因此,只要我们企业以企业文化为导向和切入点,因势利导,营造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弘扬生产标兵和先进个人的榜样精神,以点带面,那么我们企业宏伟的“十三五”西凤梦想一定会实现。</p><p class="ql-block">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以本次践行《体系》,爱岗敬业征文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不断学习,尊敬师傳和制酒老前辈,虚心向他们学习酿酒技能和经验。传承西凤酿酒技术,发扬人品决定酒品的质量理念,团结本组人员,发挥团队优势,增产提质,多产优质酒。配合班组长,搞好生产现场安全清洁文明卫生,稳定和严格执行工艺指标,精细化操作,高产低耗,力争做一名优秀卓越的西凤人,为实现百亿西凤梦想和打造西部酒都贡献自已的光和热。</p><p class="ql-block">该作品荣获西凤集团2015年“践行体系,爱岗敬业”征文一等奖,并刊发在《雍州文学》微刊文学平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