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极 光 (散文)

天 文

<p class="ql-block">作者:于升云 (黑龙江)</p><p class="ql-block">图片:天文&网络</p><p class="ql-block">片头文字:天 文</p> <p class="ql-block">  人们都说,上了年纪的人,总爱从往事中,汲取快乐。这话现在看来,不无道理。我就时常回到我记忆的海滩上,去寻找曾经带给自己快乐的那些过往的贝壳,在对其欣赏的过程中,让内心再次拥有获得感的体验,也不失为一种超然的精神享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极光是来自于北极村的一种自然的天文景象。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市,处在北纬53°,是“中国最北点”。北极村原名漠河村,是我国大陆最北的临江村落。它坐落在黑龙江上游南岸,七星山脚下,与俄罗斯的伊格娜思依诺村隔江相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北极光呈现的形态不外乎有这样几种:一种是每年的夏至前后,出现的天文景象人称极光;另一种是地球周围的大规模放电的过程,也就是说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到达地球附近时,地球磁场迫使其中一部分沿着磁场线集中到南北两极。当它们进入极地的高层大气时,与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并激发,产生光芒,形成极光。这种极光的颜色十分绚丽壮观且极为少见。</p> <p class="ql-block">  夏至前后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时间点,北极村,这个北部边陲的小镇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理位置。九二年的夏至这天,我和在漠河工作的同行很早就来到北极村。在这里观光拍照,玩得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晚上,人们云集在广场上,燃起了篝火,欢歌劲舞,热切地期待着极光的出现。谁知天公不做美,突然造访的一场大雨从天而降,它把篝火以及我们观赏极光的强烈欲望一起被浇灭了,真让人扫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雨,下得很大,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当地百姓把这种雨称之关门雨,就是下一整夜的雨。那年的漠河还是县制,通往北极村的公路也只是一条沙石路,逢遇雨天,尤其是大雨,禁止一切车辆通行,我们必须尽快地离开这,不然就会被困在这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带着遗憾与不舍坐到了车里。车,在茫茫的夜色里,在电闪雷鸣的风雨中行驶着,坐在我身旁的同事对我说,夏至前后是雨季,要观赏到极光也不是很容易,特别是那种奇异之光更是难上加难,他的这番话让我摆脱了沮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多年后的夏至,我又如期地来到了北极村。这时候的北极村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由县通往北极村的那条公路已铺设了柏油路,村子里的公路也变成水泥道板,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幢幢单体别墅式建筑让边陲小镇洋气十足;旅游业作为拉动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让这座小镇充满富裕与祥和。</p> <p class="ql-block">  天色渐渐地暗下来,街上的路灯还没有亮,我十分好奇地看了手表,见指针指向二十二点十分。今天天气晴好,能见度高。这时广场上聚集了很多人,男女青年围笼在篝火旁,载歌载舞,人们用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欢迎极光的到来。置身于这愉悦的氛围,我也很兴奋,发现此时只有黑龙江水变得很安静,不忍搅了人们的心境,在静静地流淌,也悄然地带走逝去的光阴。我不时地仰望天边,注视着可能会出现的,让人意想不到的景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午夜时分,见远处北部天际瞬间黑了下来,犹如舞台上的大幕落下,我屏住呼吸,急切地期待大幕开启后能有奇光出现。眨眼间又见北部天际线上一道道蓝白色的光芒喷涌而出,这光芒渐渐散开向空中延展,不时伴有道道粉红色的光芒,十分地炫目。这时人们欢呼雀跃,见证北极光到来的时刻,让整个小镇沸腾了,瞬间变成欢乐的海洋。</p> <p class="ql-block">  夜,深了。我静静地躺在床上,透过那薄薄的窗纱向窗外望去,皓月当空,繁星闪烁,万籁俱寂。我在细细地品味北极光带来的愉悦中,渐渐地进入了梦乡;直到阳光透过绿色的窗纱,照射在我的床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注:感谢原创图片作者的创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