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不老,六十年轻,同学正当年。西安市二十六中学七零级十七排同学聚会实录

乃亮

<h3>一场春雨洗刷了城市几天的尘埃,雨过天晴,空气格外的清新。长安路上,大话南门写字楼十二层的硕博律师事务所迎来了几十位衣着鲜亮,光新夺目的男男女女。他(她)们是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七零级十七排的同学。他们在这里参加毕业五十周年,人生六十五载大聚会。</h3> <h3>全排总人数共计:五十二人</h3><h3>已经过世人数:三人</h3><h3>本次聚会到场人数:三十四人</h3><h3>缺席人数:十五人</h3> <h3>同学相见,格外亲切,五十年的分别,怎能不让他(她)们激动。六十五年的同学情意,怎能不让他们相拥。</h3> <h3>相聚交流会场是王午生同学提供的,他前一天就按排事务所的员工布置会场,制作电子视频,准备水果和茶点,预定饭店。为了这次聚会,他不辞辛苦,费尽心思,就为了让同学们满意,让聚会圆满。</h3> <h3>参观老板的办公室,体验一下老板办公的感觉。</h3> <h3>同学们在午生的引领下,参观他的硕博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场地。</h3> <h3>同学交流会由事务所小刘律师主持,她那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在这些无拘无束的前辈面前显的有些谨慎和拘束。</h3><h3><br></h3> <h3>第一项,由本次聚会的发起人,男生排长:王长宪讲话。<br></h3><h3><br></h3> <h3>十七排女生排长:任素琴致词</h3> <h3>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交流会达到了高潮。</h3> <h3>她热爱文艺,喜欢舞蹈,学生时代是西安文艺团体“六六战团”的舞蹈演员,经常参加各种文艺汇演。五十年过去了,她还是一如既往的热爱舞蹈,坚持跳舞。今天她为同学们献上两首舞曲,让同学们大饱眼福,会场里掌声不断,为她精彩的舞姿喝彩。</h3> <h3>交流座谈会在热烈而有序的气氛中,不知不觉过去了两个多小时,到了聚餐的时候。王午生同学已经在二环路口的国力仁和酒店订好了酒席。负责酒店的事务所员工的电话已经催了几次了。大家还是依依不舍,不愿散会。</h3> <h3>热闹的酒宴</h3> <h3>碰一下杯,祝福你生活愉快,身体健康!</h3> <h3>让我们端起酒杯,共庆今日喜相会,共祝友情永长存,</h3> <h1><font color="#ed2308">王长宪</font></h1><h3>排长潜水好多年,今日出山同学喜。</h3><h3>一声令下同响应,不输当年号召力。</h3><h3>排长风采吸伊爱,门庭若市顾不及。</h3><h3>只怨上山献青春,后入府门图安宁。</h3> <h3>三线情怀〈花絮〉四 一亇菜包一碗面</h3><h3> 打饭。几班的?一排一班十一人、今天轮到我和小群值日了,炊事班负责发饭的是石刚。他和小群从小就认识。石刚的父亲是陕西考古研究所的所长,是我国有名的考古专家。他母亲和小群妈妈又是大学同学,关系很好,两家人走动密切。石刚一看是小群报人数,就一边往桶里放馍,一边大声报单,一班十一亇包子。说着把饭桶从窗口递了出来,向小群使了亇眼色,我俩提着饭桶快步奔向山上宿舍。走到半道停下脚步,放下桶用两手把包子一个亇数了一遍,十二亇,再数一遍确认,真是十二亇、石刚的确给多放了一个。确认后小群即刻拿出一亇瓣成两辨递给我,一人一半。怕被人看见,我俩大口地吃起来,两三口就把一亇所谓的四两菜包吃完了。用手把嘴一抹,若无其亊地提着饭桶回到我班驻地。</h3><h3> 今天我俩比别人多吃了半个菜包子,肚子要比别人舒服多了,心情也好多了,感觉今天值日特别的值。那时值日这亇差亊,虽然要比别人多付出一点劳动,大家却都乐意去干,甚至还盼望着快点轮到自己,就是为了碰碰运气,打饭时能碰到认识的人,自己的朋友,偶尔能多吃半个馍,半个包子。但前提是你必须在炊事班要有要好的朋友,愿意帮你的人,而且还得能碰上他当值,我和小群就接受过两人的帮助,就是石刚和王长宪,</h3><h3> 长宪是炊事班长,当然更有条件,更有机会帮助我。我和他在学校,是老十七排的同学,他是排长,我们经常在一起打篮球,在一起玩耍、关系很好。我记得最深的有两次,一次我值前夜班,下班后来到炊事班,正赶上长宪值班,他见我就小声对我说:“乃亮别急着回去,等一会你再来。”我理解他的意思,过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没人了,炊事班就乘长宪一人。他把我叫到里间屋里,不知道从那端出一大碗油炒葱花干面条。他说:“乃亮,别急慢慢吃,不会来人了。”我实实在在、不急不慢地吃起来。这是我来三线以来吃的最好的一次靣。因为我们那时的条件根本就吃不上干靣条,即使吃面条也是汤的。一亇班两桶面,炊事班也好做。我们也好分,汤汤水水一人两大碗,连吃带喝哄亇肚儿园。苐二次,我正在睡觉,深夜长宪不知道怎么来到我们班,悄悄的叫醒我和小群,我俩随他到了炊事班。又是一人一碗葱花面、美美地饱歺一顿。临走时他又给我俩烙了亇大油饼,让我俩带了回去。这两天饿了补充一下,我俩也不客气,拿着就走了,也没有一句感谢的话。这就是好同学,好朋友,在困难时一亇菜包子,一碗干面、一亇油饼能让我记住四十年、记住一辈子。</h3><h3><br></h3> <h3><b><font color="#ed2308">任素琴<br></font></b><b><font color="#010101">五十年了,排长,你还是那么精干,那样的潇洒。学生的气息虽然已荡然无存,可那清新淡雅的芬芳还在你身上散发着。</font></b></h3> <h1><b><font color="#ed2308">西应北</font></b></h1><h3>上学时,我总是坐在第一排。你们在闹,我只是听听笑笑,我始终心静如水,笑看班上趣事。</h3><h3></h3> <h1><b><font color="#ed2308">张爱玲</font></b></h1><h3>我喜欢清静,独立自我是我的习惯,希望同学们理解我。</h3> <h1><b><font color="#ed2308">任进</font></b></h1><h3>身体强壮好锻炼,习惯好喝热开水。</h3><h3>你们玩耍我爱恋,学校就把爱情享。</h3> <h1><b><font color="#ed2308">扬阿娣</font></b></h1><h3>笑死我了,笑死我了,我永远都是这样,笑的阳光灿烂。我的乐观性格和耐劳的精神,成就了我的事业。锻炼了我的意志和抵御困难的能力。现在我能玩就玩,能乐就乐,不拘一格快乐每一天。</h3> <h1><b><font color="#ed2308">张长安</font></b></h1><h3>当兵实现了我的愿望,爱情我也要努力。我喜欢你的气质,我敬佩你的才气,只是我欠你一声“我爱你”。</h3> <h1><b><font color="#ed2308">王爱琴</font></b></h1><h3></h3><h3>人到六十古来稀,我比古稀长五载。</h3><h3>欢乐伴我花容貌,堪比昔日露峥嵘。</h3><h3><br></h3><h3>我深知你如今心里还爱着我,我也只能用同学的情分,朋友的友谊来回报你</h3> <h3>同学相聚,愿快乐的时光留在美好的记忆里。让健康快乐永远伴随我们,潇洒美丽优雅度人生。王爱琴:書</h3> <h1><b><font color="#ed2308">申秦安</font></b></h1><h3>在班上,我的个子最高,我的神态最老道。我一直坐在最后排,所以我当兵了。</h3> <h1><b><font color="#ed2308">王凤琴</font></b></h1><h3></h3><h3>上学时的文静性格,不爱讲话。五十年过去了还没改变,还是那么羞涩。静静的观赏,默默的听闻,随和而认真,内心深处有一颗赤诚之心。</h3><h3><br></h3> <h1><b><font color="#ed2308">张长令</font></b></h1><h3>一生为人诚恳,一世乐于助人。班里宣传委员,版报常常更新。做事一丝不苟,计划严谨细致。热心助人为乐,朋友情谊最重。眼里不容沙子,最是实话实说。君子坦坦荡荡,交友需如君也。我庆有此好友,我喜此生识君。一生多好事,为此一件也。</h3><h3><br></h3> <h1><b>申桂珍</b></h1><h3>我们是同学,又是战友。参加三线建设,你在安康修车站,我们在流水新庄子打隧道。同饮汉江水,同修襄渝线。看到你三线的英姿,让我们感慨万千。三线战友望你保重愉快。</h3> <h1><b>王建中</b></h1><h3>在学校你是我们的文体委员,在三线你是我们的二排长。你一生献身公安工作,勤勤恳恳,从基层到市局,终年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战斗在缉毒战线上,你是一名好民警。</h3> <h1><b>王午生</b></h1><h3>我们班的佼佼者,你是我们十七排的骄傲,十七排的同学们为你而感到荣光。</h3><h3>你不屈不挠的精神,历尽多少千辛万苦,克服了多少困难,终成正果。你在繁忙的工作情况下,自学成才取得学历。你放弃政府要职,创办律师事务所,经过多年经营,取得如今的辉煌。你成功了却不忘回报社会,慈善事业是模范,人民政府的代表,法律协会的委员,市十大模范青年律师。</h3><h3>你是同学们的楷模,而我们无从学起,我们祝愿你,事业更上一层楼,祝福你生活更美满。</h3> <h3>&lt;出征三&gt;同学情</h3><h3> 哥哥帮我把行李放到了解放牌大卡车上。那时我们大部分同学的行李就三件;一亇箱子,一件和被褥打在一起的包,还有一亇网兜。我带的箱子是同学王午生送给我的。</h3><h3> 在我确定去三线后他才开始给我制做,都没来得及刷漆。箱子做得规整细致。</h3><h3> 午生很早就学做木工活了,那时的学校是边革命、边劳动、边学习,他脑子灵,学习好尤其是数学。记得在十排时高老师带我们班同学学习识图制图、(当时我不懂制图的作用,若干年后在工厂和业务上都觉得有用,才知道高启基老师的良苦用心。他是一亇正直精业受学生爱戴的老师,真正的好老师。高老师原是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因为家庭背景复杂,五十年代未下放回到西安,是我们学校的资深教师。)</h3><h3> 高老师叫王午生用木料制作一台晒图机、在制作的过程中都是他计 算夹角、角度、划线、施工的,做出的东西规正大方。</h3><h3> 小群、午生和我都是老十七排的,在分班时一起到了十排,那时我们三亇一起上课、一起参加春运劳动、支援春运当列車员,我们排支援的线路是西安至成都线。记得那时我们三个形影不离,每次从成都回来都要一起吃亇湯园或者在大差市口二食堂吃碗肉麽靣。</h3><h3> </h3><h3> 我和小群要走了,午生用他的方式给我送了一件特殊的礼物_箱子,箱子不仅实用又在经济上帮助了我,那亇年代买一亇箱子要花去一亇大家庭半个月的生活费。同学的情意至今难忘、情意是真切的无瑕的,永远值得怀念!</h3> <h1><b><font color="#ed2308">扬瑞萍</font></b></h1><h3>班里的积极分子,各项活动的带头人。热心助人是你的美德,朴实无华是你的品质。如今的你宽心好乐,着装艳丽而不俗 ,雅致得体,童心未泯。</h3> <h3>扬瑞萍:致信同学们</h3><h3>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在阔别50年后的今天,我们26中17排4月21聚会了,别时曾经是少年,今朝相聚白发添。今天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在这冲动人心欢聚时刻,首先向本次聚会的倡仪者.组织者,致以深深的谢意!</h3><h3>50年岁月,苍老了我们的容颜,冲淡了我们的人生坎坷,却浓郁了我们的从容平淡的同窗情。今天的相聚,微笑与友谊::喜悦与激情拥抱在座的每一位。50年是一种生活,50年是一种缘分,缘分让我们今天重逢,我们真的该找点闲暇,每年聚一聚,找到我们熟悉的声音和面孔,重拾起往曰的欢笑,回味一下当年那样的天真,幼雅,纯洁,向往美好的未来,共话50年的思念与期昐,无不感到由衷的快乐,祝愿每个同学,身体健康,家庭和睦,等到明年再相聚。</h3> <h1><b><font color="#ed2308">尉新中</font></b></h1><h3>班里就我最活跃,就我最调皮,我喜欢招惹女生,可的确也没少受女生的欺负,我自不量力,挑战“疯女子”们,那有不败的。其实这都是戏说。不可当真。</h3><h3>新中心底善良,待人诚恳,热情大方。你工作在临潼,多少同学,朋友,战友都受到你的热情招待。大家感谢你,忘不了你这个老同学,老战友,好朋友。</h3> <h1><b><font color="#ed2308">五十周年同学聚会有感而发</font></b></h1><h3>磋砣岁月五十载,历尽艰辛一代人。</h3><h3>幼年成长缺吃穿,不知父母有多难。</h3><h3>无忧无虑戏玩耍,懵懵懂懂把学上。</h3><h3>曾记当年在学堂,就比谁能得表扬。</h3><h3>物理化学未学全,学工学农当学兵。</h3><h3>响应号召少离家,青春意气常自豪。</h3><h3>锻炼自身不怕苦,襄渝铁路把功建。</h3><h3>岁月风霜似把刀,年复一年把人雕。</h3><h3>酸甜苦辣均尝遍,生活不易到中年。</h3><h3>油盐柴米缺不了,起早贪黑为生活。</h3><h3>难得人生一世活,名利皆为浮云过。</h3><h3>如今不缺吃和穿,平凡日子开心过。</h3><h3>生命不过几万天,古今之书多来翻。</h3><h3>人生到头一把土,爭名逐利又何苦。</h3><h3>同学战友情谊真,兄弟姐妹感情深。</h3><h3>一杯浊酒胸怀敞,无拘无束诉衷肠。</h3><h3>此生难得我自知,生死由命富在天。</h3><h3>与世无争心自安,老妻相伴度晚年。</h3><h3>盼望同学常相聚,今生今世无憾事。</h3><h3><br></h3><h1><b><font color="#ed2308"> 十七排同学尉新中</font></b></h1><h3></h3> <h1><b><font color="#ed2308">赵百娥</font></b></h1><h3>你一手好字,写出好文章,朗诵作文,朗朗上口。你身材矫健,行动敏捷,作风利落。你让同学羡慕和欣赏,他爱你没商量,使劲了全力,却羞于说出“我爱你”三个字,而后悔一生。</h3> <h1><b><font color="#ed2308">吴德义</font></b></h1><h3>一曲笛音让人赏心悦目,你用笛声仿人语,那里有你就有欢笑。你的口技,你的模仿,你的演技绘声绘色,你是班上的喜乐神。</h3> <h1><b><font color="#ed2308">梁玉霞</font></b></h1><h3>朴实无华是你的风格,诚实待人是你的内在,兢业勤恳是你的精神,你奉信传统,深信好人一生平安。</h3> <h1><b><font color="#ed2308">王峰(福财)</font></b></h1><h3></h3><h3>十七排,谁人不知,谁人不晓有三王,你是王者一王者。顽皮在你脸上显露,讲话你妙趣横生,儿时闲趣你都于之相交。金鱼,热带鱼,护城河边捞鱼虫,口哨声起,飞鸽绕屋梁。白兔屋中藏,老娘尽唠嗑。兴庆湖畔把鱼抓,大差市口吃西瓜。阁楼窗口观景色,品头论足称英豪。今相见,人已变,好丈夫,好爸爸,孙儿喜,爷更欢,天伦享福乐,幸福到永远。</h3> <h1><b><font color="#ed2308">郭俊英</font></b></h1><h3>天降于大任,你成为一名天使的保护神。神圣的工作伴你一生,祝福你老同学。</h3><h3>为人诚恳守本份,天使职责荣终身,迎来多少新生命,终身无憾晚年乐。</h3><h3><br></h3> <h1><b><font color="#ed2308">宋安平</font></b></h1><h3>安平安平,忠厚老实。虽有顽皮,少年天性。</h3><h3>性格憨厚,腼腆有点。讲话带笑,平易近人。</h3><h3>三线受苦,饿的发慌。退场回城,逢运走幸。</h3><h3>工作稳定,单位不错。一生平安,安平一生。</h3> <h1><b><font color="#ed2308">张继红</font></b></h1><h3>少时花正红,今曰心更安。</h3><h3>挥毫绘彩丽,诗文如其艳。</h3> <h3>4月21日,是西安市26中70级十七排同学难忘的一天~~分别五十周年聚会。初中毕业后同学们天各一方,有的去了三线,有的进了工厂,有的考上大学。道路不同,命运各异,但同窗三载的同学情根深蒂固,永远难忘。那时的我们豆寇年华,而今已过花甲。感叹时光如流,岁月如梭。再不聚会,再不玩,我们就真的老了!</h3><h3>张继红祝福同学们安康幸福!</h3> <h1><b><font color="#ed2308">张志浩</font></b></h1><h3>言语不多,做事认真。友情第一,真心真意。</h3><h3>尊规首距,有板有眼,心存志向,浩气荡然。</h3> <h1><b>白彩凤</b></h1><h3>一张洁白的纸,画出最美的彩霞。</h3><h3>不闻云淡风轻,只愿心里洁如净。</h3><h3>不管风起云湧,我自安然行我路。</h3> <h1><b><font color="#ed2308">刘凤柱</font></b></h1><h3>学习踏实成绩好,遵守纪律是模范。</h3><h3>团结同学不争利,说话不笑不开口。</h3><h3>工作认真无欲望,甘做一颗螺丝钉。</h3><h3>模范丈夫要当好,儿孙事事要助力。</h3><h3>人生如此心放宽,身体健康常快乐。</h3> <h1><b><font color="#ed2308">程宝翠</font></b></h1><h3>小学是同学,中学又同班。不曾多接触,心里却常有。</h3><h3>三线是战友,襄渝情更深,秦巴山意浓,汉水意更深。</h3><h3>五十年未见,少年形未变,和伊相问候,顿悟品行高。</h3> <h1><b>矦富康</b></h1><h1>本来你的个子就最低,全班照你还缩起来。</h1><h3>篮球场上,你总给大家看书包。你话很少,总是跟在同学们的后边,仿佛是班上遗忘的人。早早早的你分了工作,我去了三线。回来了,我真不敢相信,你的变化如此之大,让我们惊叹。</h3><h3>你不距来者,为人帮忙。你好人终有回报。</h3><h3>遇贵人,娶好妻。勤努力,有好报。朋友多,生意旺,轻松松,把财聚,心放开,不恋钱。邀友人,多旅游。看五洲,游四海。后半生,尽随意。常乐乐,福满满。</h3> <h1><b><font color="#ed2308">史素梅</font></b></h1><h3>我们是小学同学,又是中学同学,还是三线战友。可是自从分班后,在没有见过面。几十年了,我曾遇到好多朋友,有小学的同学,有中学的同学,有三线的战友,还有和你同院的邻居,他们谈起你,问候你,打听你,寻找你。让我不由的都要羡慕你了。说实在的,人的一生,能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想着你,记着你,那是多么的难能可贵,真为你高兴。</h3> <h1><b>张一鸣</b></h1><h3>你家四道巷,我住玄风桥。上学总是被你叫,不然要迟到。</h3><h3>学习数你好,委员你来当。毕业分配到工厂,不忘补修课。</h3><h3>功夫不负你,考进大学门。留校教授英语课,育人到退休。</h3><h3>养女你有方,传承好家风。女婿亲家乐融融,幸福到永远。</h3> <h1><b><font color="#ed2308">李竹梅</font></b></h1><h3>南边张公馆,北边高公馆。金家巷里一娇女。</h3><h3>体秀耀衣裳,婷婷行路雅。群芳丛中露峥嵘。</h3><h3>生活讲质量,一尘要不染。识体顾局朋友喜。</h3><h3>文笔要清秀,轻易不出手。偶尔方显伊才华。</h3><h3><br></h3> <h1><b><font color="#ed2308">孔彬</font></b></h1><h3>上学时,你身体不好,让同学们都为你担心,自从那年你到安康供电局工作,我在流水镇新庄子三线工地,你来连队看望我们。那一夜,我俩睡在一起,一夜未眠,说了多少悄悄话,一下子让我对你有了新的认识。你的工作阅历,让你迅速成长。尤如今天见到你一样,个子如塔,你让我们惊讶,就咱俩交谈,我必项要仰望着你。</h3> <h3>圆圆的脸蛋,大大的眼睛,娇健的身材,两条小辫搭在肩膀上,随身摇摆,婉如天使,你的美丽在多少同学的心中存藏着。你酷爱文艺,喜欢舞蹈,那吋的你,常常在外慰问演出,在排里的时间不多,尽管如此,同学们都记着你,有人还在心里默默地暗恋你。</h3> <h1><b>杜乃亮</b></h1><h3>在学校,我默默无闻,我腼腆语不多。母亲常常教导我,做人要诚实守信,做事要认真负责。母亲绝不允许我讲话带粗,打架动殴。父亲要求我,做人一定要低调,不可张扬。</h3><h3>我的经历艰难曲折,是三线锻炼了我,成就了我的忍耐,坚毅,和大度。我才能心宽体胖,我没有多大的奢求,我满足于当下的我。</h3> <h3>同年同月同日,一起参军当兵。当年的战友,今日重逢,悲喜交加,双手迟迟不愿松开。同学情,战友情弥足珍贵。</h3> <h1><b><font color="#ed2308">三王,两张好哥们</font></b></h1><h3></h3><h3><br></h3> <h3>小学同学,中学同班,合影留念。</h3> <h3>那年,那月,谁曾忘记,奋战在秦巴山汉水间,谁曾忘记襄渝线的故事。</h3><h3>当年的战友加同学,今曰相聚在一起,记住我们同是三线学兵。</h3><h3>当年学校是排长,后来学兵副连长:王长宪和参加三线建设的男女同学合影留念。</h3> <h3>同住一个院,小学中学又同班,一同去三线,相帮相助相安慰,六十五年不拆伴,一辈子的好姐妹。这才叫,情意浓似海,感情高如山。</h3><h3><br></h3> <h3>三线情怀〈花絮〉八;初发的惰感(节选)</h3><h3> 十六七岁的我们,在那艰苦的岁月相互帮助,相互倾诉着自己内心的秘密,蒙发的一点初恋情感同战友一起分享,少年初发的爱是那么真诚,纯朴,天真,美好,</h3><h3> 一封寄往西安的情书退到了连部,原因很简单,信皮上把收信人地址和寄信人地址上下写反了,一个低级的错误,揭开了一个战友喜欢一位女同学的秘密。副连长王长宪拿着这封退回的信,寻思着是谁寄的?收信人是认识的,在学校我们是一个排里的,她还是我们的排长,(那时学校是按连队划分排就是现在的班级)是谁动了班长的念头,只有拆开信封才能知道,长宪拿着信找到灶事班(老贵)刘树忠,让他把信交给四排的(白脸)尉新中,老贵和白脸都是我们老十七排的同学,后来不知怎么这封信在战友中传开了,一封求爱的情书,当作了我们的笑料,当然后来也传到了西安。时至今日同学们聚会还时长开他俩的玩笑,我羡慕新中年幼早熟,敬佩新中敢爱.敢说.敢求。</h3><h3> 大多数青年男子,第一次初恋都是单相思,他们喜欢的第一个姑娘决不是他的妻子,但他们一生决不会望记这个姑娘。那时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多多少少有一点爱的隐私,爱的故事,让我们一生在心里回味。</h3> <h3>这才是我们班真真切切的两对同学加夫妻,我们庆幸张长令和尉新中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感动了上帝,才不至于让她二人流失他处,总算为十七排男生争得了一点面子。</h3> <h3>合个影,留下我们相聚时光,留下我们喜悦的面容,同学五十年未曾谋面,今日相见,今后不在忘记,记住你的容颜,记住我们的友谊。</h3><h3>再见了同学,再见了朋友,让我们记住五十年前的故事,让我们记住曾经的同学,让我们记住今天的相聚,让我们记住今天的欢乐。</h3><h3>今日春光无限好,它日生活更浪漫。同学们让我们期待明年的再相聚。</h3><h3><br></h3><h3>本文图片由同学们提供。感谢同学们对我的帮助和关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