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我想与你谈谈

悅清风

<h3>  很久没有提笔,不是没有写的东西,而是没有心情。</h3><h3> 心情是个难以捉摸的情感,没有心情比忧郁偏阴三分,比郁闷沉重两分。郁闷的心情持续起来时间没有期限,如果可以衡量,可以是一个月,一个季度,或一年,当然,如此长的时间是很难熬的,你会不知不觉地影响很多人。但是没有办法,对于没法控制的情感,谁都没有良方。就像在一口水井里,你想跳出来,要克服水的吸附力,水井墙壁的不可着附力。但是一旦有外力协助,这些又都不是问题。</h3> <h3>  此时此刻,春日里花开芬芳已经多时,我好像才闻到了几分香气。在落日余晖中,我骑着电动车穿行在村落小巷里。一树一树的花开,在柳绿黄墙间,时隐时现,这是一个人独自享受的时刻。我脑海中刹那间涌现出那句名动千古的诗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陶家宫镇新户村的四月是美丽的,更多的杏花在一茬接着一茬开放,仿佛在诉说绵延不觉绝的春意,如同柔弱的柳条,轻抚着每个夕阳下优雅的灵魂。</h3><h3> 去年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新户,不知不觉中已近六个月。但像这样的傍晚,这样的时刻,去体味新户的美丽还是第一次。</h3> <h3>  不能不说,绿洲哈密的春色是短暂的,给人感觉往往是没过几天春天,就一下从春天来到夏天。这种迫不及待迎接夏日的情感,培育了闻名中外的哈密瓜、五堡大枣,还有让哈密人引以为豪的哈密精神。</h3><h3> 我在傍晚,只是抓住了晚春的余光,若是中午,骄阳似火,谁能说这是春天?傍晚的新户是美丽的,农夫耕于田,儿童戏于院,三三两两的行人旖旎在一树树花下,偶有炊烟升起,绕于房前屋后的高大树梢边,更增添了几分田园生活的魅力。如果此时走来一位画师,他一定会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我会与他谈谈四月,谈谈新户,谈谈我的故事。</h3> <h3>  走在田间地头,春草、苜蓿的气息扑鼻而来,那是清新,是一束一束春的精华,不需饮用咖啡之类,头脑也自然清醒了三分。苏轼曾言,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我说啊,但得新户三分春,何须白发在前生。</h3><h3> 每一个城市人内心都渴望田园生活,如同在围城,里面的想出来,外面的想进去。今天走进一个村民的院落,半亩见方,开门见棚架,高大的棚架上爬满了绿色,院子中间还有几垄菜地,隐隐约约地冒出几分绿色,一方石桌,几枚石凳,这已经足够打动我的心了。我说,等我老了,也会寻这么一个小院,经营上几分春色,如有空暇,招几位好友,品尝六分茶中人生,余生足矣。</h3> <h3>  四月啊,久违了,虽然已到下旬,但我想和你谈谈。谈谈我逝去的时光,我所有的经历,我忘记的和没有忘记的人或者事。只是你能否承受?一些郁闷的种子,在不知不觉中长成了参天大树,我依靠在树边,刻着到此一游的大字。</h3><h3> 四月是个美好的季节,有许多美好的词汇都在四月诞生。有许多美好的故事,美好的邂逅也发生在四月。因为那首诗,因为那个人,四月是如此多娇。因为,你是人间四月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