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老师——潍坊市三十六届国际风筝会第九届中国画展。

宁静致远

<h3>沈老师</h3><h3>宁静致远</h3><h3>上初一的时候来了一位美术老师。</h3><h3><br></h3><h3>老师和蔼可亲,戴着金丝框眼镜,总是面带谦逊的微笑。记得第一堂课就是在黑板上大书一句唐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于是大家纷纷画烟的形状,画日头,画自以为是的沙漠。老师也不置可否,不点头不摇头。后来觉得老师是在考察苗子,看看谁能懂了意境又能有下笔的天赋。好像当时没有一个入了法眼。</h3><h3><br></h3><h3>所以称呼老师,不称呼先生。总觉得先生这个词才是亲传弟子专有。老师姓沈,大号沈光伟,斋号不清楚。再后来知道沈老师住的离我家并不远,错着一个胡同,大约隔三四个门的样子。沈老师是老潍县人,一贯的温文尔雅谦恭,家里师母很开朗,还有个女儿,比我们小几岁,很活泼。按道理沈老师应该一年四季衬衫扣子系得严严实实,其实不然。</h3><h3><br></h3><h3>沈老师当时很喜欢打牌,山东规矩,够级。在单身宿舍打牌,在路灯下打牌,有时候也招呼到他家打牌。一样穿着大裤衩子老头衫。当时沈老师算年轻,老师都喜欢穿大汗衫,显得老成点儿。好像还见到过沈老师打牌打到兴起青筋暴突的样子,很真实,也很接地气,很洒脱。</h3><h3><br></h3><h3>后来,沈老师调走了,去了山东艺术学院。后来,才知道,沈老师的舅舅应该是于西宁,国内屈指可数的国画大师,沈老师从小跟从,家学渊源。再后来,沈老师成了沈大师,还掌管过山艺国画系,在传统文化圈子里也成了星星,让人仰望。有一次回潍坊的时候,见了家父。他俩是牌友。依然热情,热情里带着点儿客气,也正常,很久不走动,就会有些疏离。沈老师给家父备的册页,是他习惯的梅花。</h3><h3><br></h3><h3>我有时候想,如果偶遇,沈老师一般不会记得这个学生,但在我心里,沈老师会是什么样子?一袭中式白衫裤褂?仙风道骨么?平易近人么?不好说。看老师图片依旧谦恭的模样,俨然是沈大师风范了。可我总不由自主想起他老人家穿大汗衫打够级的模样,离老师很近,离大师很远。</h3> <h3>有一百三十六年历史的百年名校潍坊市第二中学——我的母校。</h3> <h3>沈老师教美术班的八角楼</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