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一)

云淡风轻Xp

<h3>  非天气等原因,我每周必须从省城回老家,那里有我至亲至爱的人,特别是已到古稀的父母。年轻时风风火火忙工作忙自己的小家庭,随着年龄的渐增,对父母亲情的依恋愈加浓厚。看着日渐老去的双亲,才感必须加倍孝敬,而在物质丰腴的今天,最好的孝就是陪伴。这不,又到老妈家了,用镜头记录下这短暂的半天――</h3> <h3>  腿脚麻木两年,各种办法试用无效,今天老妈用艾绒和棉花给我缝鞋垫。老妈拿出保存多年的白洋布、棉花和鞋垫样子,或剪或缝,好一通忙活。这镜头小时候常有,劳作一天后,煤油灯下老妈给我们缝新补烂,纳底做鞋,干活的一双手多会儿都是皱巴巴的,手背上的血痂很少消退。就这样一针一线把我们姊妹仨养大。</h3> <h3>  看看,把我家的古董牡丹牌缝纫机都用上了。“嗡嗡嗡”的声音唤起了多少儿时的记忆。这可是八十年代全家省吃俭用买的,是母亲魂牵梦绕都想要的大件。有了它,再不用去村里集镇的裁缝店做衣服了,也不再半夜三更穿针引线赶着缝补了。</h3> <h3>  老妈忙碌着,我再看看老爸布置的“怀旧屋”吧!春节后,流浪六年的父母终于住进了安置楼,古稀的父亲丝毫没有老年人的凑合心里,一如新时代的年轻人,无论装修房子,还是购买家具,都要亲力亲为,按自己喜欢的风格要求设计,半年时间他无数次的跑装修市场,选款式,看质量,忙的不亦乐乎。</h3><h3> 令人诧异的是,想不到老爸竟还有跟商家讨价还价的一套技巧,常常跟我们讲述他讨价的经历,听的你哈哈大笑还要直竖大拇指,别小看快八十的老头儿,脑子灵活得很。</h3><h3> 最佩服的是老爸近几年还学会网购,大到电视柜,小到钟表灯具,还怕质量不过关,选择货到付款模式。我是真服我的老爸了,对生活的热爱不输年轻人。如今,两个卧室和客厅均是新式家具,留一个卧室专门放置有纪念意义的旧家具,老爸命名“怀旧屋”。😁</h3> <h3>  炕桌、平面柜和大衣柜还是条件稍好转的八十年代末置办的,这都是当年的大物件。以前生活好困难,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当教师的老爸四五十元的工资,土地很少,春季经常断粮,做梦都不敢想换家具这些大事。随着大哥去了部队,我也考上师范学校,家里少了两张嘴,老爸工资也长到一百多,老妈精打细算,每年积攒一点钱,于是就能逐渐添置大件家具了。每件家具背后都是满满的回忆和艰辛的故事,尽管如今退出生活舞台,但它们依旧是我家的宝贝。</h3> <h3>(2013年5月拆迁前我家的院子)</h3> <h3>  鞋垫做好了,收拾家伙什回旧院铺地膜去。</h3><h3> 六年前新区建设把凝聚了父母三十多年心血的家园拆除,但这几年一直还在仅有的空地上种点蔬菜,实际上种的是对家的怀念和不舍。今年开春,堂弟用铲车进行了平整,看起来更规整了。</h3><h3> 老爸站上讲台是一位知识渊博、讲课风趣的好教师,下到田间又是一位种地的好把式,种田和讲课一样细致周到、精益求精,你看,没几下就把地堎勾的齐整,我和大哥配合铺地膜。此刻,老妈当起了巡视员,来回走动观察她的油菜菠菜什么的露头了没。别看七八分大的面积,老爸种了十几种蔬菜呢,足够我们一大家夏天食用。</h3> <h3>  小时候我家院子里果树好多,枣树梨树杏树桃树好多棵,院门外是一排榆树,这个季节正是榆钱上来的时候,一片片翠绿翠绿的,蒸榆钱疙瘩是很好吃的。还有那槐花香,未进院子便扑鼻而来,蜜蜂们嘤嘤嗡嗡飞舞,喜鹊喳喳在枝头,真是典型的农家绿色小院。如今,院子里唯一幸存的就是李子树和老爸打的水井了,每年结的李子压弯枝头,咬一口酸甜到心底。老爸舍不得把李子树砍掉,开春还剪枝修整了一番。</h3> <h3>  说话间头顶飞机飞过,匆忙拍下这瞬间。昔日的吕梁是贫困的代名词,如今变成了百姓眼里的“大地方”,火车飞机陆续落地吕梁,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人民生活富裕安康,幸福指数那是杠杠的!</h3> <h3>  活儿干完了,时间还早,大哥提议到“大梁顶”(地名)走一遭,那里有我家的几分地,因为离家太远,又在村子的后山,所以如今不种庄稼,栽了一些核桃树。</h3><h3> 小时候跟着妈妈没少去,十岁的我竟然学会锄谷子地里的草,大中午太阳毒辣辣的,小小的我心疼妈,让母亲在树底休息,我走山路回十里外的家给母亲拿水去。如今水泥路通到山顶地头,开车片刻就到,小时候绕山路走,才叫远呢!</h3><h3> </h3> <h3>  上的山来,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一块块土地都留下耕种的痕迹,核桃树成片成片的,勤快的农人在往地头拉肥。</h3><h3> 不同的是远处的机场飞机不时升降,村南的一栋栋安置楼拔地而起,村东的如意湖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笔直宽敞的吕梁大道和平行的209国道上车水马龙,路两旁的绿化美化和造型别样的大桥叫人耳目一新,让你仿佛置身都市。</h3><h3> 眺望着眼前的一切,真的怀疑这还是我小时候的那个普通的村庄吗?</h3><h3> </h3> <h3>(认识吗?核桃花还是第一次见到,长的好像一只试管刷。)</h3> <h3>  说真的,每次回家陪父母的时刻都是那么开心,看着身体健康,热爱生活的老两口,做儿女的我们也就欣慰许多。其实父母不图儿女什么,只要常回家看看,陪他们说说话,他们就心安知足了。也许这就是我每周必回,每回必看父母的原因吧!</h3><h3> 别样精致昔日庭院</h3><h3> 四十余载朝夕相伴</h3><h3> 童年记忆装满家园</h3><h3><font color="#010101"> 一砖一瓦犹在眼前</font></h3><h3> 🌹</h3><h3> 拆迁文件一夜下达</h3><h3> 党员带头没有二话</h3><h3> 父母心血瞬间坍塌</h3><h3> 废墟一片眼含泪花</h3><h3> 🌹</h3><h3> 六年流浪寄人篱下</h3><h3> 白发几多回迁无望</h3><h3> 古稀之年流落他乡</h3><h3> 日思夜盼焦虑彷徨</h3><h3> 🌹</h3><h3> 曲折坎坷总算回迁</h3><h3> 漂泊不再二老心安</h3><h3> 再回故土整理田园</h3><h3> 春回大地幸福满满</h3><h3> </h3><h3>(写完这篇短文,回看我美篇里的文章,多是关于父母亲人和家乡的,游览那些名山大川我真写不出什么感受来,唯有回家,唯有和亲人在一起,我才有写点东西的冲动和灵感。自己也有点搞不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