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永存———欧州教堂巡游

扬帆

<h3>  2019.4.16,一个令人心痛和难忘的日子,巴黎圣母院遭毁着实让我难过许久。十年前,初游欧州,巴黎圣母院是我第一次感到最震憾心灵的宗教场所,以致于后来对于教堂的喜爱之心不变。今天突然想分享我去过的主要教堂,将曾经难忘的记忆留下。</h3> <h3>一、巴黎圣母院(法国巴黎)</h3><h3> 一部名叫《巴黎圣母院》的电影,让我永远记住了她。艾斯美拉达的红裙子在圣母院前的广场旋转,丑人卡西莫多敲响的钟声在双塔钟楼中回荡。终于有一天,我来了。</h3> <h3> </h3><h3> 巴黎圣母院正面的双塔钟楼在这次火灾中保存下来了。虽然前面广场上的吉普赛人没有艾斯美拉达的美丽和善良,但这并不影响巴黎圣母院在我心中留下的美好记忆。</h3><h3><br></h3><h3> </h3><h3></h3> <h3>  这次火灾最可惜的是主祭坛部分己被大火烧毁,围绕祭坛的高大彩色玻璃窗从此消失。幸亏祭台和金十字架幸免于难。</h3> <h3>彩色玻璃窗(一)</h3> <h3>彩色玻璃窗(二)</h3> <h3>彩色玻璃玫瑰花窗</h3> <h3>  巴黎圣母院最值得骄傲的是室内多幅巨型彩色玻璃窗,800年前的工艺杰作,张张精彩,尤其是那幅著名的玫瑰花窗。</h3> <h3>  据说火灾后这些烛台仍在继续燃烧,就像所有心系巴黎圣母院的世界之心在祈祷。希望后会有期。</h3> <h3>二、圣母百花大教堂(意大利佛罗伦萨)</h3><h3> 有人曾问我:你最喜欢哪座西欧城市?我脱口而出:佛罗伦萨。</h3><h3> </h3> <h3>  佛罗伦萨,欧州文艺复兴发源地,是一座中世纪建筑及风貌保存最好的城市。走在古老的磨得发亮的石砖路上,看着周围的城市景象,感觉真是时光穿梭,身临其境。<span style="line-height: 30.6px;"></span></h3> <h3>  车沿着弯弯的小路开上米开朗基罗山,小路二边树林旁是一栋栋中世纪小楼,站在山顶,佛罗伦萨老城尽收眼底,一栋硕大红色穹顶的教堂非常显眼,这就是全城的标志建筑……圣母百花大教堂。</h3> <h3>  百花大教堂整体外立面不同于其他教堂,是由白、粉、绿三色大理石按几何图案砌成,浑身散发出古典优雅的气息。</h3> <h3>  百花大教堂最具代表的是她的穹顶,是仿造罗马万神殿设计的,没用草图,没有数据,没有借助拱架,而是用新建筑方式从下往上逐层砌成。</h3> <h3>  穹顶顶部还陈列了米开朗基罗雕刻的圣彼德像和近200平方米的巨幅壁画《最后的审判》。</h3> <h3>  百花大教堂已然是佛罗伦萨的代名词,犹如翡冷翠的优雅。</h3> <h3>三、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h3><h3> 如果说用艺术、优雅代表巴黎圣母院和圣母百花大教堂,那我会用权力来代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它代表罗马教皇。</h3> <h3>圣彼得广场</h3> <h3>  前方是教皇的祭坛,由扭曲的粗园柱形组成的青铜华盖覆盖着。</h3> <h3>  圣彼得宝座</h3> <h3>  学校学生参加宗教仪式演唱</h3> <h3>  也许在这里我们真的遇见过罗马天主教教皇。</h3> <h3>四、热罗尼莫斯修道院(葡葡牙里斯本)</h3><h3> 里斯本给我的印像,外表破旧,但有很强的历史底蕴。贝伦塔,热罗尼莫斯修道院,世界第一家葡式蛋挞店,没有分店……仔细品味,她的美丽和情怀才会慢慢呈现。我喜欢这里。</h3> <h3>  修道院的夜景更壮观</h3> <h3>  顶上的拱架线条优美</h3> <h3>  修道院内景</h3> <h3>  雕刻精美的神龛</h3> <h3>五、人骨教堂(西班牙埃武拉)</h3><h3> 埃武拉是西班牙的一个中世纪古镇,因人骨教堂而出名。听着吓人,既然来了,下决心去看下。</h3> <h3>  里面就是这样子的,没有想的恐怖。不过仔细看,墙,柱子都是头颅,骨头堆砌而成的,难免有些心惊。</h3> <h3>六、瓦伦西亚大教堂(西班牙瓦伦西亚)</h3><h3> 西葡教堂众多,本以为看多了会产生审美疲劳,没想到当我踏入每座教堂后都会被她的与众不同所吸引。瓦伦西亚大教堂,相较于西班牙其他教堂要黯淡许多,然而传说中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中所使用的红色玛瑙酒杯便藏于此……</h3> <h3> 小巧的内厅</h3> <h3>  精美的油画墙</h3> <h3>  小厅也精致</h3> <h3>  传说中耶稣使用的红色玛瑙酒杯</h3> <h3>  教堂内得以保持完好,也得益于信徒们的自觉维护。这是二位老人自己带着工具修补破损地面。</h3> <h3><br></h3><h3> 那天正赶上教堂侧厅在布展,各种神器、文物、油画、经书等供人参观。</h3> <h3>  展品(一)</h3> <h3>  展品(二)</h3> <h3>  展品(三)</h3> <h3>  展品(四)</h3> <h3>  展品(五)</h3> <h3>七、圣家族大教堂(西班牙巴塞罗那)</h3><h3> 相比于马德里的喧哗,瓦伦西亚的文艺,塞维利亚的热情,我更喜欢巴塞罗那。那是一座为高迪而存在的城市。天才高迪的作品遍布全城。他设计的圣家族教堂修了150年至今未完工。她颠覆了以往的传统教堂风格,世界唯一,无喻伦比。</h3> <h3>  外墙,还未完工。</h3> <h3>  外墙上的圣经故事</h3> <h3>  我进教堂的一瞬间,整个人被惊艳了,完全出乎我的想像。</h3> <h3>  教堂内最显眼的主题,独一无二的设计。</h3> <h3>  教堂四周有数个大大小小的彩色玻璃窗,外面光线透过玻璃窗照射进来,教堂内彩光四溢。</h3> <h3>八、东正教教堂群(俄罗斯金环小镇<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俄罗斯,我一直象往的国度,太多的想像在脑海中闪现:莫斯科红场、克林姆林宫、圣彼得堡的冬宫夏宫、喀啾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最令人向往的是冰雪中的洋葱头教堂顶,童话里的景色。</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来到俄罗斯,除感受她的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外,让我印像深刻的是距离莫斯科60多公里远的金环小镇,最喜欢其中的弗拉基米尔小镇和苏兹达里小镇。这里有1000多年的历史,比莫斯科更古老。这里有保存最完整的东正教教堂群和中世纪的木质小楼,是俄罗斯以后建筑的原形。</span></h3> <h3> 那座有5个金色洋葱头的白色建筑是圣母升天东正大教堂,是俄罗斯最高权力的宗教场所。那天正巧赶上宗教仪式,迎接东正教大牧首到访。所有神职人员身穿教服,神情庄重,铺设地毯,所有教徒默默站在二侧,只见一位中等身材,一身白袍,佩戴金十字架的红光满面的长者缓缓走来,原来他就是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作为游客的我,实在太幸运了。</h3> <h3>  整个弗拉基米尔山就是一个适合休闲放松的公园,一大片树林草地围绕着教堂,安静舒适。</h3> <h3>  山上的小教堂</h3> <h3>  可以坐着马车兜风</h3> <h3>  山的四周是静静的河水流淌,微风徐徐,人一下子安静下来。真是一处风水宝地。</h3> <h3>苏兹达里小镇保存完好的教堂和木制建筑最多,最美。</h3> <h3>路过一处教堂</h3> <h3>  木屋</h3> <h3>  乡间小路</h3> <h3>  晚霞中的苏兹达里。</h3> <h3>  能看到几百年前留下的历史遗产,我觉得很幸运,更为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曾经的灿烂文明而感到骄傲。愿经典在我的记忆中永存。迈开脚步,扬帆远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