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生活中的美

晨曦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摘自朋友的一段话:</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在四月的小雨中,我们专注地看花识草,融入自然,听美丽的姜老师娓娓道来,向我们介绍很多好朋友一一那些安静生长开放的花花草草。那一刻的美好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span><br></h3><h3> 在家排活动环节,结合近日网络热点,我扮演孩子,面对各位家长日复一日、形形色色的批评与指责,甚至有时是恶语相向。仰望高高在上的“父母”,作为“孩子”,愤怒,哀伤,委屈,无助,让我的心无法平静。</h3><h3> 这种绝望,使我更深刻地理解到那个跳桥的孩子,在跳下去之前最强烈的感受,一定是恨意。父母恨铁不成钢,可以打骂孩子;孩子恨的时候,要么叛逆,要么攻击自身,造成自我伤害,甚至自杀。没有哪个父母是因为恨才生下孩子,父母都是豆腐心,可是为什么非要用刀子嘴往孩子心上扎呢。</h3><h3> 当一段关系不和谐,卡住了,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孩子是父母的镜子,亲子关系中,特别是在孩子小时候,父母在情感依附中是起主导作用的。当亲子关系让亲子双方感觉越来越不舒服的时候,家长能收回点向孩子的食指(指责),反过来点向自己,进行自我反省,不断学习,育儿先育己,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家庭关系才会越来越和谐。感谢活动中扮演父母的朋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了更多的反思。</h3><h3> 孩子与父母都是过命之交,对一生中最重要的彼此,花多少时间与精力去学习互相理解、互相扶持、好好相处都不为过。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小时候没有良好的家庭关系而不知道怎样爱孩子,因为除了家庭教育,我们还有很多外部力量和途径可以学习怎样做父母,怎样爱孩子。不让原生家庭的创伤在代际之间传承,是每位父母的责任,因为我们自己就是孩子的原生家庭,我们就是孩子的起跑线。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但是我们可以试着把握现在;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但是我们可以选择自己不断学习成长,做孩子更好的父母。</h3><h3> 春正好,燕呢喃,只要开始,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修炼内功,我们在路上。</h3><h3> 这种与自然相处,与自己内心对话的活动,象春雨一样润物无声。</h3><h3>感谢所有这一切!</h3>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朋友的这段话,说出了我心底的东西,说出了我不知怎样表达才合适的心境!</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人总是在学习中才能不断进步,自知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因此,我也一直在努力学习着,怎样才能让自己不至于太差:我学着看书,虽然这对于我这个文化水平不高的人来说有点难,但我依然选择去做,别人可能几天就看完的一本,我却要十几、二十天,甚至更久;别人一遍就懂的,我可能要几遍还不甚了解,可我也要让自己坚持,不为别的,只为让孩子知道她们的妈妈也有在努力。</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在孩子学习上,我尽量收敛自己的急脾气,学着在面对情况时能平心静气,(不过这个说起来容易,做的时候可不简单,我总有失控的时候);让孩子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家庭环境里,这个就需要孩子爸爸的配合了,不过孩子爸爸在这方面比我做的好!</span></h3><h3><br></h3> <h3>  因为学着看书,结识了很多了不起的妈妈们。在书友会里,有很多厉害的孩爸孩妈们,他们都是我的老师,而且是我特别崇拜的!在这里使我喜欢上了花草,无论走到哪里,看到花花草草,都要用手机拍下来,既给我的相册里留下了许多漂亮的图片,也让我和孩子认识了更多的花草植物,而且在姜老师的指导下,我的拍照技术更是进步了不少(这个可是意外收获哦)!</h3> <h3>这个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h3> <h3>  铜钱草 陪孩子逛植物园时看到的,当时觉得叶子圆圆的好可爱,还跟孩子说,看,圆圆的像不像铜钱?回来一查,还真让我蒙对了,真是铜钱草,之后就心心念念的想养一盆在家里。今天这一愿意终于实现,就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把它养好,可千万不能让它们白白丧了命呀🙏</h3><h3><br></h3> <h3> 这些都是在陪孩子外出时,拍下的花花草草,虽然好多都叫不上名字,但就是莫名的喜欢,喜欢它们的娇艳、它们的欣欣向荣;喜欢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喜欢它们的绿、白、粉、紫、红……;就连孩子们也被我传染,每每看到什么新奇的花草,一准连跳带喊的把我招呼过去,把她们的新发现留在我的手机相册里。</h3> <h3>  这是在初春时节,陪孩子在寻找盛开的桃花林时,偷偷拍下的,与其说是我陪孩子,不如说是孩子陪我在寻找。这次的徒步,只因我前一天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发的桃花图片,心里想着是在这里,就拉着两个孩子一定要找到,过了心里的痒,寻寻觅觅走了很远的路,才来到这里,这里确实是有片桃林,却不是朋友拍的盛开的样子,只偶尔有几朵微开,但就这样我还是没舍得当即就走,只顾拿着手机拍那几朵桃花,而两个孩子却被河边的夕阳吸引,当我拍完心仪的桃花时,抬头就看到这一幕,便顺手拍了下来,看着孩子们的身影,我也不禁陷入了这夕阳无限的美好中……</h3> <h3>  每每看到孩子们在学习,就会意识到自己也应该学习,不学习就意味着落后,会跟不上孩子们的步伐,自知自己的学习才刚刚开始,还远远不够,离一个好妈妈还很远很远,虽然自己不能给孩子金钱上的富足,但我愿意在精神富足上努力,不让孩子匮乏,这条路会很远,也会很辛苦,但我愿意去走、去学,与孩子一起往前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