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让我胸无大志

朱云峰

<h3>绘画让我胸无大志,换句话说,如果全民都热爱绘画,那就真的国泰民安没有动荡了,因为胸无大志,也就都没有了野心或没有时间去野心了嘛😜</h3><h3><br></h3><h3><br></h3> <h3>不说大家了,先看看我吧,看我是如何一步步被绘画弄的胸无大志的😄</h3> <h3>先上一幅2002年我用水粉画的自画像,那年我24岁。这幅画很符合自然规律,没保养好,皮已经打褶的厉害😄</h3> <h3>都说艺术家是自恋的,我不想说自己是艺术家,叫我画家,画师,画工,画匠,画奴都可以,都不过是个代名词。但,我还是要自恋一把,发一拨我从小到大的样子,其变化也比较符合自然规律😜</h3> <h3>我一朋友说下面这张你看起来有点坏,而且感觉也比同龄人老,实际上那时才十五岁</h3> <h3>下面这张感觉拽拽的样子,好像是有点让人讨厌</h3> <h3>以下照片已经三十岁了,目光是不是温和了很多,相由心生这句话真的是有道理的吧</h3> <h3>下图都过四十了,都说男人四十一枝花,那你们觉得这算什么花……我知道你们想说什么😁</h3> <h3>该说画了,绘画是不是跟人一样,也是个成长的过程呢?开始有些人跟我一样,感觉拽拽的傻逼样,后来慢慢蜕变,也有的刚开始特别乖特温和,后来又蜕变成拽拽样了,画画不一定都是进步,也不一定都只是改变,真的会有很多人越画越倒退吧,我瞎说哈😄。</h3><h3> 至于我,先是自恋了一把,发了这么多大头照,算是符合某一些艺术家那种讨厌的气质吧,但我对绘画真的从小就喜欢,偶尔画烦了会间歇性的讨厌,但讨厌期不会很长。我虽系统学习过一些绘画基础,但后期大多是自学的,自己也不知道哪来的热情和动力,反正我就是不喜欢读书,学习差</h3> <h3>十几岁就开始画素描,画了几幅就自认为是达芬奇了,好了不起的样子</h3> <h3>以下是我最早的钢笔画</h3> <h3>以下是水粉,第一幅是我1999年画的,当时很冷,画完后整个人都僵了。但我并不觉得苦,没人逼我这么做,虽然那个时候画的并不算好,但心情是难忘的,问我什么心情,怎么说呢,这种心情,有炫耀和装逼的成分。后来装着装着,就逼大了😭,回不了头了</h3> <h3>后来不画水粉了,专画油画好多年</h3> <h3>可我对画画似乎总是那么花心,鬼使神差的在2012年又跑到景德镇去画青花瓷了。</h3> <h3>画青花瓷大多是临摹别人的油画作品的,纯粹为了熟悉青花瓷的料性,瓷画工艺性较强,不全靠画。画了半年的青花瓷后,才有了我现在的主攻钢笔画,定性了,貌似不花心了,但这一切都那么顺其自然,没有半点刻意和勉强,多年沉迷于绘画,身边有些同学和朋友发财的发财,升官的升官,就我已过不惑之年,依然碌碌无为,只会画画还乐此不疲,这算不算荒废,算不算玩物丧志呢😄</h3> <h3>接下来不管怎么样,我几幅所谓的钢笔画代表作还是要发的吧,早年的水平太菜,目前就靠下面几幅撑门面了哈😄</h3> <h3>以下这些是彩色钢笔画和黑白钢笔画,虽都是钢笔画,但还是发扬了我在绘画上一贯花心的个性,不止玩黑白,我还要弄出色彩</h3> <h3>我想绘画的过程,是很快乐的,很享受的,绘画要有创造力,但这种创造力同时也是在毁灭你其他方面的创造力,甚至机会。画家几乎是贫穷的代名词,在这块领域想成功相对比在其他领域的确要难很多,不是雷打不动的人真别进入,不然,绘画的过程也是毁灭的过程。很多体制内的画家之所以可以自在的画画是因为他们有国家养着的,这很让人羡慕,但也有他的局限性,能理解吧,通俗点说体制内是家养的,是温床,体制外的是野生的,野外残酷环境优胜劣汰,各有利弊吧。不解释了,大家懂的哈😄。所以若是体制外的完全想靠画画养家,又不欺世盗名,真的很难,除非你真的很强大,这种强大,不单只是在绘画上,如果你只是跟梵高一样,那同样还是会被这个社会秒得连渣都不剩。每年各大高校美术类毕业生,大家也都看得到了……</h3><h3> 还是把画画当爱好吧,爱好挺好,我甚至喜欢别人叫我业余画家,业余挺好啊,因为我偏见的自认为当代整个艺术就进入了业余时代,人人都是艺术家,艺术在当下的社会在功能上不大,甚至可有可无。艺术没有绝对的定义,貌似百花齐放,个性自由,其实很多都是拿来做自己胡作非为的借口。艺术没有了标准甚至方向……艺术,在这个时代,真的太菜了。</h3><h3> 但我依然会坚持走所谓我的艺术,或者说不叫艺术吧,艺术这个词已经变得褒贬难辨,我宁愿做个手艺人,单纯画画,就算画画让我胸无大志,让我有了毒瘾一样乐此不疲,一路逆行。</h3><h3> 写这么多,其实是因为我想多了,想多了,心就不静,心不静,不适合静心做手艺,所以,不写了,该画画去了😊</h3><h3> </h3> <h3>最后,发两张我的微信二维码吧,我在做钢笔画水粉画网络直播课哟,欢迎跟我私聊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