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清溪河(白洋河)之源(一)

小河鱼

<h3> 清溪河又叫白洋河,发源于贵池区南部梅街镇源溪村的崇山峻岭,经刘街、潘桥、桃坡(bo,音“波”)、白洋,过万罗山从西南进入池州市区,贯穿池州城,蜿蜒曲折从池州城东北部清溪塔流入长江。</h3><h3> 清溪河因李白被“赐金放还”离开长安游池州时所作的《清溪行》而闻名,“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以衬托的手法表现了诗人对清溪水色的喜爱,清溪河也因李白的诗而闻名天下。</h3><h3> 不肯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李白却对清溪情有独钟,甘愿拜倒在池州清溪的山水之中,他在《入清溪山》中赞叹“清溪胜桐庐,水木有佳色”,在《入清溪行山中》又用“轻舟去何疾!已到云林境。起坐鱼鸟间,动摇山水影”的诗句表达自己难以掩饰自己置身池州清溪山水与鱼鸟为伴的欣喜……</h3><h3> 清溪河与秋浦河一样,被称作“一条流淌着诗的河流”。</h3> <h3>  清溪河流经我们学校进入主城区有10公里,基本上每天上下班我都要经过清溪河畔。</h3> <h3>  清溪河城区段我不知走过多少遍了,听说,它的源头在源溪村。源溪也许就是取义清溪源头之意,听说源溪很美,但我一直没去过。今天决定去一趟源溪村……</h3><h3> 驱车沿齐石公路,经过里山、白洋、桃坡,就到了梅街镇。过了梅街镇,就由005县道进入了039乡道,县乡道交界处就是著名的傩戏之乡刘街。</h3> <h3>  穿过“傩戏之乡”的牌坊,道路窄了许多,因路况不熟,不敢开快,车速保持在30--40码,穿行在崇山峻岭中,正好可以一边驾车一边赏景。</h3> <h3>  在乡道和村道上开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源溪村。村口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刻着漆红了的“白洋河之源……源溪”七个大字。</h3> <h3>  这是村头的水口林,有两百多亩,树龄逾百年的古树就有118棵。水口就是一定地域范围内水流的进出口,是风水学方面的一个概念。古人说过“夫水口者,一方众水所总出处也”,所以皖南古村落的村口都有水口,它相当于古村的门户。</h3><h3> 看到这成片的水口林生机勃勃,绽放出一片片的新绿,驾车的疲劳一扫而空,我兴奋地拿起手机拍了起来……</h3><h3> 正拍得兴起,源溪村聂支书打来电话,说他正在村部跟一批外商在洽谈土地流转的事,让我去村部。</h3><h3> 到了村部,聂支书要忙于商谈事情,便安排了前任支书老曹带我们先在村中转转。老曹刚接到调令,下周一要到离村三十里地的梅街镇上班,这几天没事,于是便有空陪我们。曹支书就是当地人,当了几十年的村支书,对源溪村的一切了如指掌,由他给我们介绍再好不过了……</h3> <h3>  之前,“源溪”对我而言只是两个汉字,一个村名而已。来看了之后发现这是一块风水宝地,源溪村三面环山,漫山翠绿,生态环境好,风光秀丽,源溪、缟溪穿村而过,村子就坐落于山间盆地之中。村部附近有三个村民组:缟溪曹家、缟溪金家和徐村柯家,曹、金、柯是源溪村三大姓。缟溪,缟就是未经染色的白丝织物,缟溪形容溪水明净宛如白练。一进村子,我就喜欢上这里,妻也如此,她也没想到贵池还有这好地方,我说不虚此行吧。</h3> <h3>  听曹支书介绍,源溪村是一座文化底蕴很厚重的古村落,曹家是村里的大族,在此繁衍生息近千年。清康熙年间,曹家出了两个兄弟状元:文状元曹曰瑛和武状元曹曰玮。</h3><h3> 曹曰瑛官至翰林编修,内廷待诏,他还是清朝大书法家。曹曰玮,字继武,号秀山,康熙三十三年中甲戌科武状元。现在池州城内还保留着继武巷、秀山门。</h3><h3> </h3> <h3>  我在村中转着,很少遇到村民,他们都上山摘野茶打竹笋去了,村中很静。偶尔遇到几个老人坐在家门口,都很友好地看着我们,他们跟曹支书打着招呼,这是一个民风古朴醇厚的村子……</h3> <h3>  哇!这棵银杏树近千岁了,依然生机盎然,长满了嫩绿的新叶,阳光照射的一面,显示一片鹅黄,真美!要拍一张……</h3> <h3>  听曹支书讲,曹氏家族在此繁衍生息近千年,看了铭牌上的介绍,此言不虚矣!</h3> <h3>  村中古树随处可见。这是一棵连理树,树龄在750年以上,是枫树和青檀长成了一棵树,村民们称之为神树,也是缟溪曹、缟溪金和徐村柯三姓共同朝拜的“社树”。</h3><h3> 看着神树前的石臼和烛台,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群穿着古老戏服,带着古老面具,举着伞盖,拿着古钱的傩戏舞者在尽情地舞着,表达着先民对生命对自然的崇拜和敬畏……</h3><h3> </h3> <h3><br></h3><h3> 我在村中转着,听曹支书讲着源溪村,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万担山见证了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在此练兵种粮两不误的历史;凤凰尖引来了缟溪曹的始祖们在此居住,后来出了文武状元;柯家桥有关元末农民起义军首领陈友谅的副将柯天奉的传说……我正沉浸在源溪村的古老历史中,忽然手机响了,是聂支书打来的,喊我去村部,和客商一起坐车去青阳杜村吃午饭。挂了电话,我有些疑惑:在贵池的地盘,却去青阳吃饭?曹支书告诉我,源溪村是贵池最南边的村,与青阳、石台交界,村村通之后,有时去那边比到市区方便。于是,我们上了车,翻过一座山,就到了青阳的地盘,这里环境也很美,池州真是一个好地方!</h3><h3> 2019年4月21日中午 记之</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