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堂侄这二十年@文/王小刚

王小刚@

<h3>  曾记得二伯笑着对我说:“那次无意中发现咱晓琛的日记中写着:这辈子最恨三个人,爸爸、妈妈,还有小刚叔叔”。我回笑道:“能和我哥哥嫂嫂并列成为晓琛最恨的人,也不容易”。这个场景是二伯仙逝三周年追思时脑子里突然蹦出来的,缅怀二伯之余,趁热和堂侄手机拍了个照,这与上次合影时隔20年。晓琛是我的堂侄子,曾经“恨”我是缘由的,2000年的我刚参加工作,年轻气盛精益求精严格管教堂侄才引发“不满”。20年,一晃就大了,再一晃就老了,当年我引以为豪的“郭富城”发型,到现在已经有地方包围中央的趋势,以这个速度发展离”光头强“也指日可待,有时不免扪心自问:这些年,头发都去那儿了?而堂侄事业风生水起,生意红红火火,经常奔波于满洲里与蒙古国和俄罗斯之间,初中毕业开始闯荡江湖竟然揣摩学会了好多俄语,头发没有掉,钱却没少挣,当年的”恨“早已转化为感恩,“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这句话用在堂侄身上也毫不为过。古人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尽管每个人道不同,但路总是要自己走的,选择自己所走的路,走好自己选择的路,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无论对错成败,一笑而过,无怨无悔。</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