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打卡!一个跑马拉松极具个性的男人

心雨烟尘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一个极具个性的男人,为了实现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愿望,毅然辞去悬挂在深坑岩壁上建造而就的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风险管理总监一职,直奔酷爱的马拉松运动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2年,我重回故里,见中学同学,见大学同学,见了除幼儿园朋友外的小学同学。快半个世纪末见面的同学,大家盛装出席,唯有他一身运动装在人群里呼风唤雨,神采奕奕显得与众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从小就调皮捣蛋,只动不静,头子滑络。小时候,他专挑听老师话的女同学欺负。我再见他的时候第一句话,“皮大王,你欠我个赔礼道歉。”</p><p class="ql-block">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p><p class="ql-block">我却一下揭开了过去的伤疤。小学,一、二年级放学时,小调皮追着我跑,拉我的小辩并拿书包摔我。</p><p class="ql-block">“对,你往我脸上搭口水。”我们班上长的像电影《英雄儿女》中那个大眼晴王芳的女班长(周萍)马上也委屈地出来揭伤疤了。</p><p class="ql-block">“我们跳橡皮筋,你就专门来捣乱。”班上的长脚女孩(魏蓉妹)更不示弱继续往他的伤口上撒盐。</p><p class="ql-block">“打是爱,骂是亲。”小滑头,马上为自己狡辩。“小时候是喜欢你们,自己不知道怎么表达,就会无缘无故的去捉弄你们。”此时的他倒是一脸诚恳。</p><p class="ql-block">“皮大王,我当时都有想要嫁给你的念头了。是不是嫁给了你就可以不再受欺负了。”长脚女忽悠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顾同学,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师找上门。顾妈妈就是一个桃李满门的育人者,对家中唯一的儿子决不故息。这也是我们悔人不倦的班主任辛老师当时最想不通的一件事,这么严格的教育世家出来的孩子,小调皮却滑得像泥鳅,也从此和他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聚会上,我们德高望重、年迈的启蒙老师把班上学习成绩最好的得意门生的名字在嘴边打了好几个弯,却在人群中一下叫出顾同学的名字,“你是我教过最最调皮的学生。”老师记忆犹新道。顾同学忙着给大家弯腰鞠躬,一个个赔礼道歉。有什么能比在聚会中“讨债”和“还债”一笔勾销更爽的?所有善良的随意冰释前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小学五年级时就跨区转学去了一个很远的小学。再回首,同学情谊仿佛就在昨天。和皮大王反倒是成了餐桌下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小活头依然活络,卡拉OK唱得声情并茂,赢得同学阵阵的喝彩。闲聊间,我和皮大王居然还有共同的爱好-健身锻练。我练的是瑜伽,他练的是跑步。若道是,练瑜伽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境界,“练跑步是为了捐遗体。”顾同学神密神秘兮兮地在我耳边咕噜了一句。</p><p class="ql-block">“什么?”我马上坐直了身子,心里咯噔了一下,这对一个医护工作者来说尤其敏感。</p><p class="ql-block">“我锻练身体的目的不是要活命,为了合格的遗体捐赠。”他清清楚楚地又重复了一遍。</p><p class="ql-block">顾同学神情镇定,“我从小没有誓言,长大没有理想,可是我现在有个心愿,死后把遗体捐赠给国家,并已说服了自己年迈的母亲和太太一起做有意义的捐赠遗体的事。”说着,他利索地从口袋里掏出了随身携带的有上海市红十字会颁发的“遗体捐献纪念证”给我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病房,我见症了先天性多囊肾,多囊肝的病人接受车祸遗体捐献肝、肾移植后和我们一样正常的生活着;惊叹于31岁法乐氏综合症的患者在接受心脏移植后,考上了医生;多少失明者得到眼角膜的捐赠又重见光明;急性肺出血病人得到了肺源而又重新呼吸;我们这个社会决不缺富豪财产捐赠,缺少的是对奄奄一息病人珍贵器官的来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顾同学身材矫健,没有赘肉,一看就知道非一日练功之寒。他平时刻苦自虐,坚持跑步二十多年了,每天提早二小时到宾馆上班。当别人在微信上洒吃洒喝,他在微信上每天洒的是为“思想者和梦想家计划”捐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见过上每凌晨四点的风景?”他在上海锦江汤臣洲际大酒店工作,得天独厚的工作环境,不管刮风下雨在整个都市还没醒来时,跑步机上已落下了他的滴滴汗水,跑马表上刻上了豪迈的数字。二年前,他说要离开汤臣酒店了,我第一个想到的是,他再也不用每天清晨早起与健身房为伍了。不想是工作的需要,他又进入了深岩世茂国际酒店,在那里又展开了一个拚博的战场,同时也利用了松江独特的地理环境加入户外运动的行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跑马拉松赛是2014年开始的,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2015年才开始自己的首个全马(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到目前为止全程马拉松跑过除上马之外,无锡,广州,北京,重庆,武汉,半马有扬州,松江佘山,崇明。最好成绩全马3小时28分,半马1小时39分,并达到业余精英的标准。都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一个业余马拉松精英的背后有个坚强的多功能推土机。顾太太对先生所做事业的理解和包容、支持和倾心、付出和鼓励在同学中传为佳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星期知道他开启美国波士顿之旅。2019年(第123届)波士顿马拉松从马萨诸塞州霍普金顿小镇出发,共有来自全球11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30000余选手参加了比赛。他举起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旗帜登上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舞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波士顿之旅 感受NBA氛围 整装待发 大风大雨出发波马 中美友谊万岁 大满贯 再见了波士顿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悠悠长路,跑步漫漫。我以你为荣,为你骄傲,为你打卡,一个调皮的揣着遗体捐献心愿马拉松大满贯的业余精英跑者-顾榕。</h3> <h3>跑者和他的推土机</h3> <h3>马不停蹄,飞机一落浦东机场,又奔向另一个半马。</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六大满贯美国还有二站,纽约和芝加哥。期待着你下一次的精彩!</h3> <p class="ql-block">在挑战马拉松的路上他不断奋进,2020年和2021年他又涮新全马最好成绩为3小时08分25秒,半马最好成绩为1小时31分42秒。</p> <p class="ql-block">加油!向新的目标出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