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愿您在天堂幸福

侯晓钟

<h3> 在老家,我们把祖母称为“婆”。从小到大,最喜欢的就是我婆。今天下午,父亲告诉我,明天是我婆荣归天家22周年。从下午到现在我越来越思念我的婆了。</h3><h3> 小时候,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既参加生产队劳动,又要忙家务,当时是文革期间,她经常在晚上去开会。所以我的童年最喜欢我婆,只要和我婆在一起,就有安全感。我反复回忆,留存记忆里最早有我婆的印象是哪件事?想来想去有两件。一是很小,我婆夹了个碗手里拉着我在巷子里买豆腐脑,这个印象深刻,当时豆腐脑就是很稀缺很好的食品。二是晚上在西边房子炕上我哭着要我妈,我婆拍着我哄我睡觉。还有一个就是我小时候家里相框里有一张照片,一个小孩手里拿个皮球,我问我婆这是谁,我婆笑着说,这是你!是我婆领着我照的像,这应该是我人生第一张照片,可惜现在找不到了。</h3><h3> 童年的时候和我哥在一起,他经常打我,那时候印象我婆很疼我,会批评我哥。小时候太顽皮,不好好学习,父母经常收拾我,当时只要干了坏事回家,心里就害怕,只有躲到我婆跟前才觉得安全。为此,小时候我和我哥晚上抢着睡我婆炕上,喜欢睡在我婆身边。</h3><h3>我婆念过书,重视学习,对我们几个小孩很爱,但是不护短,虽然不打骂我们,却总是讲道理严格要求,不像农村一般老太婆护短爱孙子。那时候农村穷,我们小孩子放学后打猪草,有时候偷生产队的豆角,苜蓿,玉米棒,回去我爷我婆要是知道了肯定会批评我们,不许偷东西,也不许我们和其他孩子骂账打架。另外就是非常注重家教,要求我们对人有礼貌,亲戚客人来家后要问候,要学会端茶倒水,要双手递水递碗,客人走时要起身相送。这些细小的道理汇聚一起,让我们养成了礼貌待人的习惯。</h3><h3> 我在老家呆的时间最长,参加工作就在县城上班,周末骑自行车回家,那时候老家只有我爷和我婆,我回去了他们就非常高兴。他们都快八十了,给我做饭做菜,我们三个人守着蜂窝煤炉子吃浇汤面。每次回去我爷我婆都要问我的工作情况,叮嘱我要好好工作,不要偷懒。我都成小伙子了,晚上还是睡在我婆旁边。</h3><h3> 我结婚时,我爷我婆参加了我的婚礼,他们二老非常高兴,之后我们和我爷我婆生活了几年,我媳妇也喜欢和我婆聊天。爷爷去世后,我们陪着我婆去教堂礼拜,我婆住院时,晚上我媳妇陪着我婆在医院。</h3><h3> 我妈是个勤快人,把我爷我婆伺候的很好,因此我婆疼爱我们一场,没有享受到我的福,我没有给我爷我婆做过什么,想到这里心里很愧疚。</h3><h3> 我爷我婆从年轻时信基督教,一辈子传福音,对人宽厚仁爱。我婆嗓子好,唱歌音准好听,喜欢唱赞美诗,一直到老都是声音洪亮,在教会教别人学唱赞美诗,受人尊敬。小时候没见过我婆写字,文革以后,教会恢复活动,我婆又重新拿起《圣经》学习,自己抄写赞美诗,第一次看见我婆的字我都有些不相信,我婆还会写字。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婆真正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长者,即使患病在床,也会读圣经,唱赞美诗。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后辈永远学习。</h3><h3><br></h3><h3><br></h3> <h3>  真正的基督徒视死如归,因为他们有信仰,相信时时忏悔、自我纠错、积福行善一辈子,会升上天堂,荣归天家。我爷我婆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我相信我爷我婆他们肯定升上了天堂,在他们的天国幸福的生活着。</h3><h3> 1997年农历三月十七,我婆与世长辞了,那一刻我没有在我婆身边,留下了无尽的遗憾。这些年无数次在梦中梦见他们,每次想起我爷我婆,我都会泪流满面,这种感情无法用语言表达。这些年每年清明、每年春节前我都要去扫墓祭奠爷爷奶奶,每次站在坟前仿佛看见他们慈祥的笑容。</h3><h3> 人过中年,更容易回想往昔岁月,这种回忆更加加深对我爷我婆的思念,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h3><h3><br></h3> <h3>二0一九年农历三月十六日夜 于咸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