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

刘端曹

<p class="ql-block">  桂花得了癌症。</p><p class="ql-block"> 男人说:“这病治不好,多少达官贵人都没法,何况咱这平民老百姓哩?”桂花说:“治不好咱就不治了,人活百年都有一死,省的落个人财两空。生死由命,富贵在天!再说了,临死呀给娃们弄一屁股烂帐,就是到了阴曹地府我这心里也不安然。”</p><p class="ql-block"> 桂花的哥哥知道了妹妹的病,哭的泪水模糊了双眼,非逼着男人给桂花看病不可。哥哥说:“你不给看,我掏钱看。妹啊!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尽百倍的努力。钱是啥?钱是人身上的垢甲,去了还能来,人没了,我到哪里找我那妹子呀?这屋里有我妹子在,迟早我来,有人关心有人问候,你若走了,谁认得我是谁呀?”</p><p class="ql-block"> 男人无法,只得给桂花看病。桂花的儿子怨恨地说:“我舅不是老糊涂了,就是心眼瞎了,明知道看不好,还非逼着我们花冤枉钱。好像咱家日子过穷了,他才高兴似的。”桂花的女子女婿也这么认为。</p><p class="ql-block"> 桂花默默地流泪。</p> <h3>  桂花是山里人。<span style="line-height: 1.8;">娘死的早,桂花是在哥哥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背上长大的,兄妹情深啊!</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桂花不知道爹为啥要把她嫁到那穷的</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鸟不拉屎的山旮旯?日子苦巴地简直没活过。后来俩口子都出门打工,攒了一点钱,赶紧在外面插户。为了省钱,只给儿子上了户口,分了一院庄基地和几亩薄田,好不容易才把房盖了,二层都没钱架,俩口子又磨死磨活地去外面打工了。房子和地都交给邻居照看,俩口子拖家带口地跑到城市,一年几乎就没在家里住过。</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 </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好不容易熬的娃们大了,儿子结婚,女儿出嫁,好日子才刚刚开始</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自己身体却垮了。</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 <h3>   癌,确实是个不治之症。</h3><h3> 半年后,桂花走了。</h3><h3> 山里的哥哥连夜晚赶来时,却发现妹妹的尸体停放在村外一个烂石棉瓦搭的棚子里,大半夜的,黑灯瞎火,跟前连一个守夜的人都没有。哥哥放声大哭,打电话叫来外甥责问:“你妈死了,你一家人都死了吗?你还有心思睡觉?这儿没有一个人守夜,你都不怕野狗把你妈吃了?”桂花的男人赶紧过来解释:“娃们连日操劳,是我让娃睡的。你要骂就骂我吧!”桂花的儿子恶狠狠地瞪了舅舅一眼,默然不语。</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桂花的哥哥伤心欲绝,责问妹夫为啥不把人停到房子里?妹夫长叹一声说:“好哥哩!走那一乡,随那一方。咱是外来户,桂花是在外面医院病亡的,人家本村人挡住不让进村呀!现在还有个棘手事,村里有公共墓地,人家不让咱埋人,理由是让你插户就很不错了,死了人还想在这儿埋,你们都把位置占了,本村人以后死了往哪里埋?哥呀!你说这咋办哩?</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哥哥没想到这里人这么不讲理,有道是强龙难压地头蛇,况且桂花一家还不是什么强龙?哥哥想想说:“实在不行,咱就把人拉回老家埋,咱老家有的是地方,何必在这儿看人家的猪脸?”桂花的男人哭丧地脸说:“这个方法我也想过,但娃们不同意,娃们的意思是人都搬出来了,以后谁还回去祭奠呀?上坟祭祀太艰难。话说回来,就是拉回去埋,我搬出老家这么多年,队上的人情世故我从来没有来往过,回去我咋好意思麻烦众乡亲哩?老家的房已倒塌,过事待客都没地方住呀!”桂花的儿子插话道:“实在不行就火化,听说现在人死了一火化,国家还给补贴一部分钱哩!”桂花哥哥心里的怒火“噌”地一下被点燃了,猛地往起一立,手指着外甥骂道:“你日你妈还是人不?你妈活着给你挣钱,死了你还想着咋样能给你弄钱?钱钱钱,你娃眼里光剩下钱了,你咋不弄个一分钱,打个洞钻进去呢?”桂花的儿子恼羞成怒,扑过去一拳把桂花的哥哥打的坐到地上,嘴里骂道:“你个老不死的,管了你屋里,还想管我屋的家务事。当初就是你整天吵吵的看病看病,现在钱花了一大堆,人也没有了,你心眼就瞎完了。叫你一声舅,是看在我妈脸上,不叫你舅,你老东西赶紧给我滚。”桂花的男人扑过来,一把抱住儿子,“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放声痛哭道:“好娃哩!你这是咋了?你是想把我与你妈一齐埋了吗?”众人赶紧过来拉架,好不容易才把舅侄俩个劝开。桂花的哥哥气的脸色煞白,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扑到妹妹灵前放声大哭。</span><br></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桂花到底被埋在了自己的几亩薄田里。</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桂花的哥哥临走时对外甥说:“好娃哩,从今以后,我没有你这外甥,你也没有我这舅。”桂花的儿子头一扬,哼都没哼一声。</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 一段血缘之亲就这样断了!</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