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诗圣

岁月如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动车驰近成都,车窗外倏忽变换的景色,很像我梦中杜甫草堂的写意。草堂是杜甫最具人格魅力的名片,我来朝拜它,也是赴约 : 跟那几间茅屋和那个不朽的灵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入杜甫草堂正门时,蒙蒙细雨刚停不久。秋阳温煦,景色清新。庭院内竹翠花红,松梅相衬,树荫倒映清流。这里没有锦里的麻辣烤串和炸臭豆腐的烟熏火燎,没有宽窄巷子的叫卖喧闹。尘世的浮躁被过滤,微风拂过草木,留下对诗圣的深情絮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诗史堂和工部祠是杜甫草堂的主体建筑,虽然美轮美奂,但在我眼里,丝毫没有杜甫的影子和印记,那是后人的画蛇添足。在被人们称为“诗史”的杜甫作品中,没有倾心于檐牙高啄、雕栏玉砌的DNA ,只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主旋律!这正是杜甫草堂的灵魂,乃至成都的文化符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走进柴门,算是走进杜甫的家园了。我放慢脚步,调整了一下呼吸,想象诗人正在草堂门口微笑张望,感受“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的老人,是以怎样的愉悦来迎接客人时的热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是的,这里是杜甫生命中最值得珍惜的物质和精神的家园。想想吧,诗人扶妻携子,穿过风沙高原,逃出烽火边关,来到风景如画的天府之国,在朋友鼎力相助下,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温暖的家,对于“半生落魄已成翁”的杜甫,是何等的幸福!虽然在茅屋只住了三年多,但240多首诗歌精品诞生在这里绝非偶然。</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杜甫草堂是典型的川西民居建筑,茅草覆顶,编竹为墙,黄泥涂壁。我踩着诗人的脚印,体味着杜甫的日常生活 : 卧室,书房,厨房……简陋,洁净,温馨……似乎能聞到书桌上杜甫的笔墨馨香,听到竹床前杜甫睡眠的微鼾,看到锅灶边杜甫饮酒的笑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漫步在草堂四周,映入眼帘的美景,印证了杜甫诗句“舍南舍北皆春水” “清江一曲抱村流”意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杜甫老伴所画的棋盘仍旧留在青石上,稚子钓鱼的纶钩,似乎还应该挂在竹篱间。浣溪畔,花径旁,我想象着杜甫的邻居黄四娘的模样。这是个幸运的女子,她的诗人邻居无意中为她留名千古: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杜甫那天独自漫步江畔时,心情好极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追随着诗人,又回到杜甫雕像面前,静静地站着,穿越时空与老人心灵对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 这位诗中圣人静静地坐在孤石上,背倚竹林,青衫飘逸,瘦削的脸微侧,深邃的目光望着远方。我想,他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之所以能单独刻石立碑,不仅仅因为它是千古绝唱,更因为它是数千年封建社会百姓的血泪心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存的前提是要有个家,有家的前提是要有间房,房子至少要能遮风避雨。杜甫大概一生都在渴盼房子,他太有体会了,他知道这是百姓生活安定的密码。在历经过一千多年后的今天,这密码依旧是百姓生活和官府执政的质量标志。由此可以明白,杜甫为“广厦”鼓与呼的价值,就在于它的人民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对金发碧眼的荷兰夫妇微笑着朝我走来,彬彬有礼地向我打听,刘开渠雕塑的杜甫是哪个。我带他们回到诗史堂。厅堂中央,安放着雕塑大师刘开渠创作的杜甫半身铜像。两侧是朱德元帅撰写的对联: “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