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真的可以是这样的

国少拾怡

<h3>  到北京只要有空一定会去逛逛古玩市场,报国寺是必去的。每个周四是报国寺古玩市场固定的赶集日(2015年起报国寺古玩文化市场公告关闭),古玩商家和古玩爱好者都会从四面八方赶来,比平时人多更热闹。</h3><h3>  2013年9月的一个星期四我又去了一趟,那天市场依然人流如织,熙熙攘攘,热闹异常。我还是抱着和往常一样心态,打算只看不买,原因是次的看不上,好的看不懂,贵的怕被骗,就是去感受一下氛围,仅此而已。但是那天我却心血来潮,在毫无知识储备情况下买了一对核桃。卖家开价300元,经过几轮砍价,最终150元拿下。当时买它是受当地有不少老年人,散步时手里总是搓着两个核桃的感染,是当作健身球买的。</h3><h3> 回到住处便把照片发到网上,并查了一些有关核桃的知识。原来我的这对核桃叫夹板麦虎(麦穗虎头),是嫁接的普通品种,价格就在200以内。我还了解到文玩核桃历史悠久,备受人们青睐 ,古时称揉手核桃,追溯起来,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盛传不衰,形成了世界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通过年深日久地把玩会变的又红又亮,可以把一对普通的核桃变成晶莹剔透的艺术品,成为老年人所珍爱的玩物。所以古玩市场并给它起了一个文雅的芳名——文玩核桃。我的这对核桃经过几年的把玩,是不是有点变化耶。</h3><h3> 玩核桃的人最初的目的是强身健体,“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现代科学证明,揉核桃能延缓机体衰老,对预防心血管疾病、避免中风有很大作用。特别是一些长期从事案头工作的人群,把玩核桃更能起到舒筋活血、预防职业病的功效。”看到这里是不是也有买一对玩玩的冲动呀。</h3><h3><br></h3> <h3>刚买来时的核桃</h3> <h3>把玩1年后的核桃</h3> <h3>6年后的核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