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门前那个虔诚的目光

紫荆花

<h3></h3><h3> 一把大火,让法国象征性建筑物巴黎圣母院一夜间登上世界各大报纸的头版头条。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6时50分左右,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塔尖已在大火中坍塌,屋顶的三分之二已被破坏。这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遭焚,令全世界人民深感痛心和惋惜!</h3><h3> 记得年轻时候翻阅世界中古史那本书时,读到日耳曼人大迁徙章节时候,我借助中学时代所学到的那一点点地理知识,脑子里勾勒出来欧洲版图的雏形,直到现在,我仍然在闲暇之余继续追踪着日耳曼人的足迹。当德法意三国成型的的时候,开启了欧洲的新篇章。</h3> <h3>  巴黎圣母院始建于1163年,是巴黎大主教莫 里斯·德·苏利决定兴建的,整座教堂在1345年全部建成,历时180多年,正面双塔高约69米,后塔尖约90米,是法兰西岛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祭坛、回廊、门窗等处的雕刻和绘画艺术,以及堂内所藏的13~17世纪的大量艺术珍品而闻名于世,是古老巴黎的象征。虽然这是一幢宗教建筑,但它闪烁着法国人民的智慧,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h3> <h3> 圣女贞德是法国的军事家,天主教圣人,在英法百年战争中她带领法国军队对抗英军的入侵,并屡次战胜英军,被法国人视为民族英雄。1431年5月30日,是贞德被俘后的一年零几天,她被处以火刑。在贞德被行刑后,亨利六世在巴黎圣母院举行了加冕仪式。</h3> <h3>  1804年12月2日,拿破仑加冕封王称帝的典礼在巴黎圣母院大教堂举行,拿破仑加冕封王称帝是建立法兰西帝国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拿破仑·波拿巴加冕后称拿破仑一世,这距法国第一次举行皇帝加冕仪式的称号已有一千多年。这位35岁的欧洲的征服者自己将皇冠放在了自己的头上,然后还为妻子约瑟芬·博阿尔内加冕为皇后。<br></h3> <h3>  欧洲经历了那么多的战争,无论是英法,一战二战,能幸存活下来的古建筑不多,说明了巴黎圣母院的神圣地位。而今天在修建的过程中忽然起火,烧掉了塔尖,全世界都在为之痛心。翻开它的图片,也跟着心痛的美不胜收。镜头下的巴黎圣母院千姿百色,无论哪个角度拍摄,都是让人惊叹。</h3> <h3>  设想当年卡西莫多在钟楼上面爬上爬下,也许是看惯了巴黎的人间烟火,看透了资本主义的世态炎凉,于是,才有了真善美与假丑恶的鲜明写照。不知道文豪笔下是否确有其人,小说和电影的确影响了我们一代人。我们之所以对巴黎圣母院的青睐,都是来自于雨果的佳作,并非是宗教。可见,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可以引起对一种信仰的追踪。</h3> <h3>  巴黎圣母院的室内设计,对于我这个既不懂建筑又不懂宗教的普通人来说,我的眼光所看到之处都感觉是那么的神圣,那么恢宏,那么可望不可及。无论你是徜徉在回廊间还是静坐在长椅上,你绝对会相信人是有精神世界的,绝对会相信来自精神世界的力量会是多么的强大!</h3> <h3>  记得在巴黎圣母院参观出来的那一刻,我站在大门口,阳光照在我的脸上,满脑子还是教堂里的庄严肃穆,眼睛却想要看到那个穿着红裙子的艾丝美拉达。</h3><h3> 驻足定神时,一个男孩走进我的视线,金发碧眼,皮肤白皙,脸颊好像印了个红脂垫,只见他回身转向他的爸爸,很兴奋地哇哇说着什么。我的目光投向了他的爸爸,上衣是米色休闲工装,下身是蓝色牛仔裤,脚穿一双带着泥土痕迹的黑色高筒水靴。贝克汉姆发型下英俊消瘦的脸朝气和沧桑混搭,脸颊上略微显现点纯朴的赤红,尤其是双肩上还坐着一个小妹妹,如果女孩不是穿着件红格裙子,我老眼昏花还会看做是个金发泰迪。男孩同父亲交流时的目光里闪烁着晶莹剔透的眼神。</h3><h3> 我第一次看到人的眼睛闪现出这样清纯唯美的目光来。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能打开心窗的时候才会有像样的眼神?看来从教堂里走出来的我与他们还有着质的不同。我是来参观的,他们是来洗礼的。</h3><h3> 他们的眼神震慑了我的心灵。</h3><h3><br></h3> <p class="ql-block">  绕到巴黎圣母院后面的金锁桥上,我同巴黎圣母院留个影。好多情人们来到这里会在金锁桥上锁上一把锁,锁定爱情,预示着永不分手。我当时就想,我的情人就是我自己,我要爱自己,留个影把自己锁住,今后,爱自己就是生活中最起码的原则。远处的巴黎圣母院就是生活的参照,真善美与假丑恶都写在这里,还有什么不能看清楚的呢?</p><p class="ql-block"> 人生走过的地方很多,能够留下故事,留下回忆,留下让你多年以后回味起来还能历历在目的事情不多。有时候可能同你一起生活或者交往很多的人也不能给你带来打开心窗的感觉。这一次在巴黎圣母院门前的一幕,素不相识,没有交流,十几秒的场景,却让我永生难忘。或许是因为在巴黎圣母院那两个小时的参观逗留,在我的心里积淀了一种神圣的感觉,然后又遇到了这样清纯唯美的目光,让我的意识升华起来,于是,走到金锁桥上,今后,爱自己!至今,还真的没有动摇过。虽然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倒了可以重建,但信念不会改变,信念也可以重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