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谷雨

幽兰

<h3>今天是谷雨,民间有雨润万物细无声的说法。大清早,还真落了一阵子的雨,雨细细的,无声的飘落,我走在雨里,想让它泛起心中柔软的诗境来,它却悄无声息的停下了。</h3><h3><br></h3><h3>我在屋边徜徉,这是一片美丽的画卷,紫荆花绚丽多彩,桂花树葱郁芬芳,菜园地青翠诱人,最扣我心弦的,是桑园。</h3><h3><br></h3><h3>桑园连成一大片,采桑人天亮就来采桑了,茂盛的桑叶中间,时不时的就露出采桑人的身影。我迷上了这幅美景,一直流连在桑地边,桑叶甜蜜的气息和采桑人飘逸的影子,交织重叠在一起,构筑成了家乡的早晨,宁静安逸的美丽画图。</h3> <h3>我爱着家乡的土地,土地上的风景,是天下最雄伟的景观。桑叶上的露水,是采桑人晶莹的眼睛。我朝着采桑人走去,却怎么也走不近他们,他们一步一步的走向桑园中央,我却一直在桑园边。</h3><h3><br></h3><h3>我只看到采桑人采桑后留下的脚印,却无法听到他们的心跳。我多想做一个采桑人,然而心知肚明,我根本不够格,首先是我没有强健的躯体,其次是我没有利索的手脚,再就是我不具备采桑人所需要的一切。</h3><h3><br></h3><h3>采桑人,是我眼里不可跨越的一座山,这也是家乡留存于我记忆中无比珍贵的一幅影像。</h3><h3><br></h3><h3><br></h3> <h3>我与采桑人自始至终隔着一段距离,桑叶的鲜绿,是横在我和采桑人之间的一道音符。我努力的穿过音符去,我虽然走不进采桑人的心灵,但是也要最近距离的与他们接触。</h3><h3><br></h3><h3>“采桑吗″,我大声问。</h3><h3><br></h3><h3>“是的。"</h3><h3><br></h3><h3>听得见的,都如此回答。</h3><h3><br></h3><h3>“露水打湿你们的衣裳了,冷吗?"。</h3><h3><br></h3><h3>“不冷,习惯了,没事″。</h3><h3><br></h3><h3>采桑人每人都穿着防水雨具,却仍躲不了一身湿漉漉的命运。</h3><h3><br></h3><h3>露水给人的印象都是纯洁诗意的,采桑人对它,也是这样的情致,从采桑人愉快的笑容里,我又一次读懂了劳动人对自然的热爱。<br></h3> <h3>没下雨的谷雨天,我在家乡的田园里,饱览到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雨的滋润。桑园,是谷雨天最动人心魄的景物,它的瑰丽,胜过了雨的诗情和画意。</h3><h3><br></h3><h3>其实,当我流连或穿过桑地时,我感受到了一种沐浴在春雨中的触觉。我终于明白了,家乡的天空,清澈纯净的风景,已经赛过雨的柔情了。</h3><h3><br></h3><h3>我曾经那样的崇尚雨的清明雅致,雨的温柔温润也曾经多么的钩魂摄魄着我灵魂,可今早,家乡的桑园,把原先储存于心底的那一份雨的情意,统统的抛光了。</h3><h3><br></h3><h3>采桑人,绚烂了谷雨天。</h3> <h3>辛勤的采桑人</h3> <h3>我可爱的家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