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渔夫”王利保

黄哥

<h1>  漳村,位于江西省婺源县思口镇,清粼粼的漳溪河环绕着这座徽州最典型的船槽型古村落。这里溪流如玉带,青山如列阵,草甸沙洲,板桥樵人,牧童水牛,渔夫竹筏,无需任何修饰,就是一幅浑然天成的江南水墨画。</h1><h1>  漳溪河上架着一座桥,有100多米长,由一个个大板凳相继拼接而成,所以叫板凳桥。在婺源,这样的板凳桥很多,而漳村的最长,被称为“江南最美板凳桥”。</h1><h1>  每当夏季暴雨的时候,板凳桥经常被冲垮,洪水退去后,村民们又会重新搭建。就这样,“搭建—冲毁—搭建”,周而复始,板凳桥经历了无数个生命轮回,成为漳村的形著名景点,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h1><h1>  电影《闪闪的红星》外景地就是这里,潘冬子与爷爷划着竹排,唱着”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质朴唯美的场景,让人过目难忘。</h1> <h1>  在漳溪河上,长年停靠着一只小渔船,只要你吆喝一声,船主便会从船篷里走出,精瘦黝黑的脸颊上蓄着一把长而稀疏的胡子,他就是王利保。 </h1><h1>  王利保,今年57岁,从小在水边长大,早年是一名真正的渔民,收入全部靠在漳溪河捕鱼。如今,他从事的仍然是渔夫工作,不过只撒网不捕鱼,被人们称为“景区模特”。</h1><h1>  我2016年3月25日、2019年3月21日和2023年3月23日三次来到这里,认识了这位淳朴、善良、心怀感恩、淡泊名利的“网红渔夫”王利保。</h1><h1>  据同村村民介绍,“他这个人就是这样,除了接受正式摄影团队的预约,其余表演从来不收钱,特别有原则” 。“以前他可是村里最聪明又能干的人,2002年的时候却因一场车祸导致腰椎断裂,躺在床上好几年不能动,后来动了手术慢慢能起了,可就再也不干不了重活了,那场手术前前后后花了十几万,都是贷款,那个年代的十几万真是一个大数字啊,他楞是自己扛下来了,没有给别人说过一句苦。” </h1><h1> 每场拍摄往往要持续一个小时左右,他总是有求必应,等到结束的时候,他已经满头大汗,直到大家都放下了手里的相机,他才回到他的船里喝口水休息一会。</h1><h1>  有人问他,普通游客你为什么不收费、他回答说“钱多钱少都是一样过日子,专业摄影团队过来会跟我预约收费,普通游客们过来游玩,我不能收他们的钱,他们把我拍的好,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我的家乡,宣传我的家乡。现在国家政策好,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孩子也长大了,在县里上班也能挣钱,村里看我不能干重活,让我在这里表演,还兼着这里的保洁,每个月都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这样能够自给自足的日子我很满足,人啊,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h1><h1>  今天的漳村凭借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中国最长板凳桥的名号,成为了影视拍摄基地。而“网红渔夫”王利保,也成为蕴含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旅游名片,像磁铁般吸引着国内外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h1><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更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图片.文字均为黄哥原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请横屏观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