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香的野菜

观海听涛

<h3> </h3> <h3>出生在五六十年代的人都知道,在那物质生活匮乏、粮食紧缺的年代里,人们为了维持生活,填饱肚子,于是“野菜”就成了人们重要的食物。特别是过了年关,青黄不接的春三月,是庄户人家最难熬的时候。这时,家家户户秋天收获的粮食,冬天窖储的蔬菜基本都吃光了,人们只能靠采挖野菜,加点杂粮面子过春天,直挨到夏粮食打下来。所以,大家都非常盼望开春,盼春风早点吹,春天早点到,柳树、榆树早点发芽,野菜早点长出来,人们就可以去地里挖野菜来缓解一些吃的问题。人们瞪着眼睛看雪化,看草绿,盼望看到山上有挖野菜的人影,解决填饱肚子的问题。我对野菜的记忆,都基于那少年的乡居岁月。</h3> <h3>家乡野菜的种类很多,一开春就出来了,不用谁来耕种,也无需施肥浇水,只要日月精华,天地灵气就能长出翠绿鲜嫩,营养美味的“菜”来。家乡的野菜叫的名字也各不相同,树上长的有柳树芽,香椿芽,榆树钱,槐树花、杨树花等,地上生的有翠绿的蒲公英、野韭菜、野山葱、山苜楂,有毛茸茸的荠菜、灰菜、阴阳谷,有嫩红的曲曲芽、蚂蚱菜(马齿苋),还有野松蘑、野松伞等蘑菇。每一种野菜都能让人裹腹,独特的风味让人口齿生香。</h3> <h3>当土地刚刚松软,冬雪残留的湿润尚未风干,春风含着清新的泥土香味飘来,荠菜,这种可爱的小精灵,就急不可待地泛青争春了。还是春寒料峭的三月初,它就绿了大地。荠菜大若手掌,小若指肚,繁星点点般,或疏或密,洒了一地。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过后,麦田里、树林里、山路旁、地畦间、土陇上,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尤其是在果园里,似乎是没有谁和它争宠,一堆一簇的荠菜长的最旺盛。从小到大,我都喜欢挖荠菜,吃荠菜。用荠菜包饺子、包包子、包馄炖都有特别的味道,用荠菜做出来的汤,软软的,鲜鲜的,满碗飘香。</h3> <h3>山苜楂的学名叫做长蕊石头花,也叫霞草。据说,山苜楂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它只生长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的丘陵地带。只有山东半岛东部(局部)和辽东半岛小丘陵南侧的向阳处,才能发现它的踪迹,称得上“冰清玉洁”,是一种名副其实的山珍野蔬。而且山苜楂还是一种地道的中草药植物,嫩芽及嫩叶均可食用,每年清明节至五月中旬是最佳的采摘时间。山苜楂是最好辨认的,它不屑于与那些乱花杂草为伍,它生长在高处,栖身于石缝里和花岗岩砂石间,它的根系粗壮,只在顶端长出一些绿油油的嫩叶,碧绿诱人,好似浓缩了大自然所有的精华,小小的叶片里犹如有无穷的生命力在涌动。山苜楂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山野菜的特殊滋味和气味,食后有清新的感觉。在山村人看来,山苜楂是上苍赐予的美味,每年春天,山苜楂也是最早呈现在餐桌上的野菜之一。在生活尚不富裕,食物缺乏的那个年代,它滋养过多少人家瘦骨嶙峋的日子……</h3> <h3>山苜楂的食用方法多样,色泽翠绿,口感极好,且喜腥味,有一种说不出的鲜美。你听听这段顺口溜就知道了:“山苜楂,拌臭虾,大人小孩都爱抓;孩子孩子别着急,等你爹来家我们再吃。”就是说吃的时候,无论是那种做法,只要加一点带腥味的海物,如新鲜的海虾、鱼之类的,实在没有新鲜的,加上点海米、虾皮也行,反正是有腥味都可,尤其是用新鲜对虾肉、爬虾肉、蛤喇肉和山苜楂包的饺子,你要问我它是什么味道,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你,它是胶东半岛春天的味道。</h3> <h3>望着满山遍野层层叠叠的槐树花,嗅着沁人心脾的清香,每每使我想起许许多多与槐树花有关的往事……那些往事是苦涩的,也是幸福的。我相信,只要是和我有着同样经历的人,一定能从那些往事中,体会到一种苦涩和幸福的滋味。可以说,贫苦和饥饿,一直伴随我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如果没有那些赖以救命的槐树花,我真的不敢想象,人们到底能不能熬过那段贫苦与饥饿的岁月。</h3> <h3>槐树清明后小芽拱出枝条,星星点点,如盛开的腊梅。开花的时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枝头上不经意间点缀着一串串水灵灵、肉墩墩的乳白色花朵,像一串串小巧的风铃,在轻轻摇曳,空气中便弥漫着甜丝丝的香气。春风拂过,花枝摇曳,一树槐花在嫩叶的掩映下如麦浪般此起彼伏。绿的叶,绿得青翠欲滴,白的花,白得晶莹剔透。风吹树动,风停树定,若隐若现,花香随风传数里。</h3> <h3>在六十年代,物质非常馈乏,能吃的东西是不会逃过人们嘴的。只要稍好吃一点的东西,放进嘴里,长期闲置的味蕾就会活跃起来,毫无保留地占据它,并被长久地回味。如今,当手指缓缓抚过老槐树苍老的皮肤,眼睛却长久地凝视着那一串串洁白的槐花,眼前不禁浮现出小时候每当槐树花开时,我们几个要好的小伙伴总低挡不住槐树花的诱惑,脱掉鞋子,踩着小伙伴的肩膀爬上高高的槐树,把一串串的槐树花扔给树下的小伙伴,直到心满意足为止,才从树上下来,与小伙伴们共享“胜利果实”。一把一把的槐花送进嘴里大嚼起来,花非常的甜,很好吃,至今记忆犹新。</h3> <h3>如今人们的生活富余了,很少见有人将槐树花当饭吃,但清香可口、回味悠长,花香四溢的槐树花,至今让我难以忘怀。也不由的让我想起了母亲做的槐花美食,它又勾起了我想吃槐花包子的欲望。</h3> <h3>也许故乡那片槐树花会再开,但是当年的槐树花却再也找不回来了……也许,我还会来到槐树下,在它那密密匝匝的枝叶中,在他那一簇簇茂盛的花朵中,静静地品味属于季节和纯洁的味道,那是生命的味道。</h3> <h3>绿色的山野菜丰满过父辈们餐桌,也丰盈了我们这一代童年的野趣。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野菜还是那种野菜,但人们对野菜的认识和情感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挖野菜的时候,内心不免充满了惆怅,那真是不得而为之,不去挖野菜,肚子就要挨饿;现在则不然,不为忆苦,不为思甜,只为吃点野菜换换口味。当你走向大自然,看着那绿油油的野菜,片片充满着无限生机,渗透着乡土深情时,就象肌肤相亲了远方的故土,毫无怨言地融入人们的生命中。</h3> <h3>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山野菜的思念之情也就愈来愈浓,生出一种特别的偏爱和异样的感情,总想千方百计找机会品尝那鲜活而美味的野菜,总有一番说不清楚的滋味在心头,那清香可口山野菜的滋味胜过这些年品尝过的所有美味佳肴,情不自禁地感恩溪清水碧的旷野和一篮子野菜的清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