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红柳绿

汤邦明

<h1>  严冬在极尽抖擞间离去,娇羞的春雨,淅沥飘渺。她是春天的标志,也是春姑娘的使者,唤醒了沉睡的生灵,悄无声息地滋润着大地,轻拂去寒冬遗留下来的尘埃,褪去枯黄披上了嫩绿。她催生花蕊,孕育生命,留住芬芳。婀娜多姿的桃树映着娇艳欲滴的桃花,在春雨的沐浴下,羞红了笑脸,显得娇柔抚媚。怒展的花絮竞相开放,引来了拈花惹草的蝴蝶翩翩起舞,卖弄风姿。淡淡的蕊香,也招来了许多蜜蜂,簇拥在花丛中俏弄花粉,迷恋花香,竟采花蜜,分不清哪是蜂哪是花……。</h1> <h1>  今年的春天我特别期盼。就在春姑娘欣喜把春意撒向人间时,垂死挣扎的寒冬又在春节过后的第一天,从西伯利亚借来了一场春雪,几场春雨洒落大地,推迟了春天的到来,把刚刺激起来的春意骤然间被严寒挡了回去,料峭的春寒使人扫兴,那种对春天急切的盼望也戛然而止。也许是我对春天过于期待吧,措手不及的打击使心情陡然一落千丈,一时竟然找不到了方向,沉默的不知所措,失落的心情霎间代替了那种急切的期盼和那种怦然心动的向往,任何词汇都无法去表述这场倒春寒对我情绪的影响。</h1> <h1>  生活不想《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不会因忧伤而风情万种。无论你曾经付出多少心血去浇灌培育的花朵,在这场倒春寒的摧残下,只是一场美丽的孕育,结不出什么果实来。就像一个可以吹得很大的肥皂泡沫,其自然不是你的就别再勉强。</h1> <h1>  三月江南,桃红柳绿。春风不时吹拂着,戴着点点的寒意,停留在渴望温暖的脸上,拂过灵巧的手指。春的季节,花开缤纷,鸟语鸣叫,草长莺飞。在微风里,春戴着着迷蒙的烟雾,把大地笼罩在一片似梦非梦的氛围里。白雾弥漫在空中,告诉人们:神仙境界也不过如此。它润湿了光亮平坦的地面,别有一种滋味的春色在荡漾,在心灵潮湿的角落。</h1> <h1>  桃红柳绿枝头闹,三月踏春正适时。和煦的春风轻佛,唤醒了沉睡一冬的万物,吹开一树朦胧的嫩黄和翠绿,吹开遍地跳跃的五彩十色。多情的嫩绿,早已按捺不住一冬的寂寞,一早醒来梳妆打扮,将枝头插满嫩绿叶,随风轻摇,骚首弄姿,向人们展示着妖娆,象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跳着摄人魂魄的舞蹈,让人不由得怦然心动,充满无限遐想。</h1> <h1>  俏丽的桃花长满枝头,秀气的柳枝轻轻拂抚着路人的脸庞,羞涩的海棠张开了粉红的花房,大气的玉兰满树开放着流光溢彩,今年春天美丽的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金灿灿的迎春花在微风中招手,绿油油的枝芽在阳光下点头,明晃的骄阳在人群中游移,这个动感十足的春天让人忍不住张开心房。</h1> <h1>  这时,喜欢春天的人们纷纷走了出去,他们在一片春色中开展着各种活动。瞧,天上的风筝越飞越高,小河里的鱼儿越游越欢;看,年轻人骑着自行车一溜烟似的,飞快行走在原野小路上,放学的孩童们轮滑鞋的擦地声呼呼而过,足球的影子在草坪上滚来滚去……很显然,春天是大家运动与游玩的最好季节。春天苏醒了冬日的慵懒,也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h1> <h1>  桃红柳绿又一春。美丽的春色同样欣喜的心情,眼光所及,那一片悄然来临的春光覆盖了整个城市。尽管江南的风依然戴着凉意,依然晃动了我们心中本已满载喜悦的心情,堵车的长龙依然常常阻挡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不可否认的是,春天的来临还是让我们走出了寒冷冬季里的那一份懈怠的情绪。</h1> <h1>  桃红柳绿又一春。岁月总是在悄无声息地改变了我们的时光,看着满地的春光,我不由地想把这个春天留下来。只是,时间总是在流逝,春光总是短暂地令人惋惜。年华易逝,每分每秒都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财富,走过了的时光永远无法回转,而留下的这些文字,还能在时刻提醒着曾经的那一刻的心情,那一份对于春天的喜爱,那一份对于青春的怅惘。</h1> <h1>  桃红绿柳又一春。塘边的垂柳丝如挂,一束挽留着宁静,舒展着清凉;柳丝细细,摇曳着温柔。柳树的旁边,恰好种着几棵桃树,鲜艳的桃花开满枝头,看到这美丽的景色,我仿佛置身在这美丽的图画之中,心情无比的灿烂。我不知道这桃花,算不算正宗的红,但那由浅入深的色彩,让人有一种心跳的感觉。旁边的几棵柳树恰到好处地配着这桃树,我称它为桃红柳绿一点也不过分。</h1> <h1>  曾经的蓝天,曾经的绿意,曾经的向往,都在心底储存。于是,我开着车载上行李出外旅行。尽管是独自一人,却把对春的迷恋捎上,关爱着春的色彩,品味着春的韵味。时光浅酌,不可阻挡地前行,我也渐渐地淡忘了季节的轮回,春夏秋冬的更替,沉眠在如歌的岁月里,停留驻足。我感恩大自然的各种色调,尤其是春的素颜,更是多姿多彩,给大地披上了生命的外衣。我盼春,思春,恋春,爱春,我不由自主地与春相伴。</h1> <h1>  抛开绵绵春雨带来的烦恼,暂时把 “春雨绵绵不觉期” 遗忘,游览春的色泽,观赏春的美丽,让心底涂上一抹绿意,让心底花香飘荡。然后,我跟随着梦里,释放激情。在春天里,捎上感动,坦白眷恋,欢迎春的多姿多彩,与春沉醉在如诗如画的大自然里。让春浓缩真情蜜意,让春陪伴我。我醉在春中,与春一起走在漫漫人生路上……。</h1> <h1>  春在心头,何须春风绿杨柳。春在心头,就会春色心底留,就会浑身上下洋溢着春的气息,生命的力量在胸中滚滚流淌,就会在心中展示一幅和谐心灵的画卷,就会觉得海阔天空一路是蓝。 有人说得好, “你不能改变环境,但你可以改变心情”, 如果, 我们保持一颗如春一般的心情,那么何愁脚下无东风呢?</h1> <h1>  春在心头,何须春风绿杨柳。春风入怀,春雨润心田,心中自然绿意一片,春天在心头,就会融化留在心中的冬日残冰;春天在心头,就会自然生长出一片桃红柳绿的满眼锦绣。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湖水的倒影里,映出红的花呀,映出绿的草, 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br>  春风过柳绿如缲,晴日烝红出小桃。桃红柳绿,好个满园春。<br>  写于2019年4月20日</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