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虎头山

云舒

<h3>  1987年6月13日,我在读中专,我们班进行了第二次旅游,还是去海边,是我的家乡电白虎头山。这是我当时的日记:</h3><h3> 6月13日,星期六,晴</h3><h3> 老天总算有眼,知道我们要去旅游,不仅没有下雨,还有了淡淡的日光,既不冷又不热,真是好极了。</h3><h3> 我们大约两点半出发,六点钟左右我们到达了电白县城水东镇,车停在街道旁,让大家下去吃晚饭,去到虎头山大约是夏令时晚上八点,这时天色已暗,看不清大海,涛声也不怎么响,我们站在海岸上,任海风吹拂着脸,感觉旅途的疲劳消除了大半,直到完全看不见海了,我们还不知道在哪里过夜。这时班长走过来对我们说:“你们女同学如果今晚不去参加晚会,就和我们一起吧!”颖清说:“我们去哪里都可以,我们很随便的。”这时江锦生走过来搬东西,说东边那里好,他们208宿舍准备在那里过夜,体委又走过来报告说,西边有一片树林,没有风可以在那里过夜。听见这样说,我的心一下子凉了下来,我们班真是的,来到这个地方还分什么派呢?不是说要开晚会吗?这样东一群西一堆的,还开什么晚会呢?我一下子后悔自己为什么要来旅游了。说真的,没有一个团结的集体干什么都是不行的。</h3><h3> 我随着大家来到西边的树林里,这里确实很遮风,但地面很潮湿,颖清在那里大发牢骚,我也发了几句,但到了这地步,只好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大家一起收拾行李,看东西,心情很不爽快。</h3><h3> 男同学们便开始架柴生火,烧开水,烤牛肉,腊肠等,我见没有事可做,便拿起扑克玩算命游戏,那些男同学一下子围上来,争着要我为他们算命,算算他们的女朋友是否漂亮,是否有钱,我心里暗暗好笑。</h3><h3> 大约玩到深夜两点左右,何文和肖林铺上薄膜纸睡了,我也铺了薄膜纸,但看看周围都是木麻黄树,心想肯定有虫子蚊子之类,我们没有帐篷,这样露天肯定会有虫子爬上身。果然睡了一会儿,蚊子就开始进攻了,脸上手上脚上都被咬得直痒,我用被单盖着身,用帽子盖着脸勉强睡了一会儿,这时才体会到有板床有蚊帐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h3><h3> 6月14日 星期日,晴</h3><h3> 几乎整夜睡不着,颖清和何文早就起来和班长书记打扑克了,他们的喧闹声一阵阵传来,我和肖林也起来了,我只觉得有说不出的难受,一方面由于没有睡好,眼皮沉重得几乎睁不开眼,另一方面,也许是潮湿的咸咸的海风吹来,使我们的脸冰凉冰凉的,粘粘的,似乎蒙上一层浆糊,我们也玩了一会儿扑克,这时梁建起来了,嚷着要去洗脸,陈南玉便带着她和肖林去洗脸了。</h3><h3> 我和向丽随后也去洗脸,我们沿着围着铁丝网的度假村走,找到了梁建他们,208的人们也在这里,他们有的正在起床,江锦生拿着相机在那里,我问肖林:“找到水洗脸没有?”她摇了摇头,我发现她手里拿着胶卷便问:“谁的胶卷呢?”她说是我们的。见我疑惑又补充说:“陈红说她相机的闪光灯坏了,把胶卷给回我们”。我说我们又没有相机,怎么办?梁建说不照了,难道来这里非要照相吗?这时江锦生走过来说:“要不你们等别人照完再照吧。”如果是这样,不知要等到何时何月才能拍照啊,我们无计可施,肖林说先拿去给他们看看怎么办?便转身走了。</h3><h3> 我看到海滩上聚着一大群人,便和梁建走向海滩。渔民们正在捡鱼,一大堆大小水母躺在海滩上,透明透明的闪着蓝光。一位渔民在捡花蟹和墨鱼,围着他的是一群鱼贩子,旁边放着他们的箩筐,有的箩筐还放着手电,看来他们很早便在这里等候了,离他们不远处有几位渔民在拉纤,他们两人一组用一根竹竿架在纤绳上,然后把竹竿依在背上,用手臂稳住,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向岸上退去,梁建说她的同学有一张照片就是以渔民拉纤为背景的,很有诗意。可惜我们没有相机,要不也会留下一张很有诗意的照片呢。在生活的大海上,我们都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去拉自己人生的船靠岸。</h3><h3> 我们没有看到日出,当我们看到太阳的光线时,太阳已经升到离海面有一丈高的地方了,一大群大约是十四、五岁的少男少女,穿着游泳衣冲向海边,蹦蹦跳跳的,又是弯腰,又是踢脚,又是翻跟斗,那高兴的劲儿不亚于冲出牢笼的小鸟,我看着羡慕,心里默默地祝福他们。</h3><h3> 人渐渐多了起来,有的人是来这里游泳的,有的人则是来观看的,游泳的在水里尽情的戏水冲浪,尽情的享受大海的爱。我沿着海边拾贝壳,这里已经没有漂亮的贝壳,于是我便捡钉螺,因为我听朋友说可以吃的,但我捡的钉螺全部是寄生蟹寄生的,不能吃,开始我不知道还一个劲地捡,真是笑话。在海岸上,我看到早上渔民丢弃的小水母躺在沙滩上,任太阳暴晒,我于心不忍,便把它们扔回了海里,它们也有生的权利,那些人只会捕捉它们大的,却对小的置之不理,这不公平啊!</h3><h3> 夏令时十点我们便去爬虎头山,山上有个亭子,已经有点破旧了,但是站在那里却可以看到很多美景。向远眺望,碧蓝的天空映衬着大海,海面上白帆点点,近处有很长的海岸线,种着茂密的木麻黄树,关山月那幅著名的山水画《绿色长城》据说就取材于此。海风吹来,树梢摆动,像一阵阵的海浪在翻滚。我站在亭子上,陶醉在这海天一色的风景里,心里默念着王之涣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h3><h3> 十点半我们驱车去晏镜岭,准备登山,一路上,我们围着这个山转,只觉得它很长,不算很高,离山大约还有两公里,司机便停车了,于是我们沿着一段田间小路向山中走去。来在山脚下,已经看到山上的雷达了,我却有点生畏,因为这时我没有吃早餐,只喝了一盒菊花茶,对着这个现在看来很高的山,我能爬上吗?梁建嚷着不想去,我虽然有点犹豫,但想着这次来游玩不容易,如果我在山脚下退缩,我也许会后悔一辈子,以后也许再没有机会了,于是我下决心要爬上去,梁建爬了几下便下山了,肖林拉着我艰难地向山上走去。</h3><h3> 山上已经开辟了一条路,成“之”字形,那条路布满了石头,稍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但我能站稳,周海斌,梁广,林斯迪,陈红,还有一些同学,他们都帮助我,有的帮我拿帽子,有的拉我上去。山上尽管有路,我还是爬得气喘嘘嘘,大滴大滴的汗水从我的脸上,头发上滴下,有几次我的脚被石头碦住疼的钻心,但我还是沿着前人开辟的路,顽强地一步一步爬上去。</h3><h3> 我终于爬上山顶了,我的心情是那样激动,看着这样高的山竟然被自己征服在脚下,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我想任何事情也许都是一样,只要你不屈服于它,它就会屈服于你,这算不算真理呢?</h3><h3> 山上有一个军营,住着守雷达的战士,我们上到时那些战士正在营房里打扑克,里面还有收音机在响。他们的生活无疑是艰苦的单调的,这里没有响着强烈节奏的舞场;这里没有摆着高档商品的商场;这里没有高爽入云的大厦;这里没有笔直平坦的大道,这里只有低矮破旧的营房;这里只有崎岖不平的山顶,这里只有满眼丛生的灌木;还有那架日夜不停地转的雷达。这里离现代生活是何等的遥远啊!但是这里是他们守卫祖国海疆的阵地,是他们贡献热血青春的舞台,也许他们站岗的时候,大海为他们鼓掌;涛声为他们伴奏;小鸟为他们歌唱;林涛为他们起舞。谁说他们的生活单调呢?他们的生活最充实,最有意义,他们不愧为当代最可爱的人。</h3><h3> 站在山顶上,我真正领略了著名诗人杜甫的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景象,一切看起来是那样渺小,村庄是小的,人像小蚂蚁,我们来的路像一根细线,只有大海,在这里看更加美丽,一艘艘的船只停在岸边,像一把把梭子,那些挂上白帆的船,则在海上自由的驶来驾去,任由风浪把它们抛上又抛下,山顶飘着云雾,山下阳光普照,而这里却像阴雨天,难怪营房里这样潮湿。</h3><h3> 大家在山顶照了相,吃了东西,玩了一会儿便下山了,下山时我的脚底板开始生疼,每走一步都像针扎似的,一位战士手里拿着书,大步流星地下山去,如履平地,我想这条路莫非就是这样走出来的。</h3><h3> 肖林拉着我,她也感概万分,说从来没有爬过这样高的山,看过这样奇丽的景象。到了山下,我们都累得几乎走不动了,脚底起了血泡,疼得要命,肖林说:“上山时不觉得累,下山时反而累极了,正如有一个笑话,有一个人吃一个烧饼不饱,两个不饱,一直吃到第六个才觉得饱,就说:要是知道这样,我就吃这一个好了。 ”我大笑起来,疲劳仿佛也去了一大半,后来我们进村庄讨水喝,和村民聊天,直到书记他们来找我们,才回到车上,这一天玩得真高兴。</h3><h3> 晚上回到学校洗完头,冲完凉一头倒下床就什么也不知道了。</h3> <h3>这张照片是目前见到的唯一的一张合照,各式姿势齐备了。何文叉腰凝望,似足男子汉;班副举樽自饮不忘远看,南玉豪情欲饮向远眺望;炳华自由半躺靠书记身旁,书记深沉望向远方;肖林举手搭凉篷望了望,高山流水美女齐齐看了看一一哗,果然好风光!</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