寳弓的画——一个草根画家的求索

寳 弓

<p>  寳弓,笔名。真名周保工。六七届老三届,69年从天津回祖籍浙江嘉兴插队落户,71年参军,77年进嘉兴电台,89年进上海电台,98年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p><p> 从小喜欢画画,退休后在上海大学老年大学花鸟和山水班学习,颇有心得。</p> <p class="ql-block">  祖屋,梦牵魂绕。嘉兴的洪合镇西边有个顾家浜,那有我周家的祖屋,我下乡在这里。祖屋要拆迁了,那晚做了个梦,梦见爷爷奶奶和我一起在吃饭……。次日作此画。</p> <p class="ql-block">  临刘奎龄的作品,一看之下心中一动,好看!就临。</p> <h3>  命题为《云水谣》,画面简洁好看。</h3> <h3>  把照片的云雾森林,用国画语言表现出来,试验田。</h3> <h3>  今年(2019)初,游五台山,归来画了这样一幅。</h3> <p class="ql-block">  天津外语学校老同学群里,晒出来一个大型山水盆景,高近一米,长一米二,形如大象,新奇好看,来画一幅清供吧。</p> <h3>  这幅钟馗,面目够狰狞,整幅画有点气势,挂在家里镇宅,呵呵!</h3> <p>  2019年春天所画。这样的长构图,原本是打算送去印丝绸围巾的。先装裱了挂起来看看。</p> <h3>  自创大南瓜,色彩大胆,裱出来效果不错。</h3> <p class="ql-block">  这幅作于2012年,画上未标出。</p> <h3>  芭蕉老少年。老少年者,苋菜是也,紫红色,在画面上很醒目。</h3> <p class="ql-block">  龟背竹,鲤鱼。借鉴花鸟大师郑乃珖笔意。</p> <p>  想念爷爷了,画了这幅《井盖上的猫》。爷爷当年躺在躺椅上,只要叫一声阿咪,它就会跳到腿上来陪伴。</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几张画,都是在农村下乡时以及在部队画的,当时条件所限,铅笔素描。这第一幅画是速写的南瓜藤,上面落款时间是1975年8月,还写着“郁闷中”,何故?</p><p class="ql-block"> 这里面有故事。75年3月退伍,到嘉兴人武部,人家告诉我:你是天津的知青,可以回天津的。我问:可以留嘉兴吗?人武部:留嘉兴就只能回你祖籍农村。我说可以。于是就回了洪合公社顾家浜。</p><p class="ql-block"> 留嘉兴是要陪伴爷爷奶奶,他们已经七十多岁了。其实,我心里多向往从小生长的天津啊。</p><p class="ql-block"> 这半年多农活干下来很累很苦,8月份大热天,心情郁闷。留下这幅画,现在看来,挺珍贵,也告诉自己,画画要留日期,有意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天津市河北南路的西端有个著名的疙瘩楼,因墙上有错落有致的凸出来的疙瘩得名。我们小时候住在那里。王康,从小一起玩一起上学,暑假一起去水上公园游泳。</p> <h3>  这幅斯大林像完成的时间,当在农村下乡期间,即一九七〇年,七一年一月我当兵去了。</h3> <h3>  在部队画的。当时七十年代初,只有《地雷战》、《地道战》、《小兵张嘎》那么几部电影在放,这个《摘苹果的时候》算新片了。根据连环画所画。</h3> <h3>  这是铁人王进喜。画人物肖像,有时可以省略衣物,突出脸部。</h3> <p class="ql-block">  部队在拉练,装备够重。我在部队新兵连时,驻扎杭州农业大学华家池,走到笕桥机场,20里地,挖壕沟埋电缆,傍晚再走回华家池。够意思,画幅画吧。</p> <h3>  回到当前。我2012年退休,忙于母亲得病,往返于津沪之间。从2017年开始到上海大学的老年大学书画班学习,先是花鸟班,第二年再加上个山水班。</h3><h3> 这幅荷花是去年(2018)初画的,裱起来看看,效果还不错。</h3> <p class="ql-block">  这幅水势浩大,是上海大学书画班老师俞国屏的作品。他在黑板上一贴,我看着心里喜欢,临摹一幅。</p><p class="ql-block"> 我老同学谷涌涛看了此画十分喜欢,作诗曰:“文壁生辉武壁狂,如椽大笔写长江。当年公瑾英雄气,化作山河万古香。”</p><p class="ql-block"> 提上去后,整幅画更有气势!</p><p class="ql-block"> 其实,东坡同学游赤壁有误会,他对着湖北黄冈的大石头吟诵了大江东去,这里如今就成了文赤壁。而真正赤壁之战是发生在黄冈以西的浦圻,故称武赤壁。</p> <h3>  雏鸟新竹,讨人喜欢。</h3> <p class="ql-block">  构思一个月才完成此幅。黄巢真是有才,两首咏菊诗千古流芳。乾隆写过一万三千首诗,无一句被人记住。</p> <p class="ql-block">  我下乡生产队里牛老了,被牵出去卖的时候,老牛流下了眼泪。</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再也吃不进牛肉。画幅画,给牛幽静的环境……</p> <p class="ql-block">  画中写着“松雪翁薦心之作”,松雪翁是赵孟頫的号。其实这幅我是临的山水大师吴湖帆的画,是吴临赵孟頫的。既然是两位大师的荐心之作,我得画。</p> <p class="ql-block">  《三驼图》,画家不出名,这幅画却有名。临它是因为有趣,可是画了就痛苦了,那三首诗必须得临上去,那是点睛之笔啊。</p><p class="ql-block"> 这几位都是进士出身,连真带草,有楷有隶,临死你呀!</p><p class="ql-block"> 摒住一口气总算写完,唉!七十分吧。</p><p class="ql-block"> </p> <p>喜欢郑板桥。找了半天,他那首著名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却怎么也找不到。只好临了这幅。</p> <p class="ql-block">  喜欢大千的一幅画,临到一半时把喜欢的梧桐画进去了。还题上一首诗。重点是:欲将佳木盡植此!哈哈。</p><p class="ql-block"> 诗言志,画言志,都可以吧?</p><p class="ql-block"> 有人写字喜欢草。草可以,但要读起来没有障碍才好。那就楷!清楚,一目了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接着又画一幅树,小六尺长卷。记得上次去看董其昌画展,他也有一幅长卷,全是树,像是习作,但整体感觉比山水还要好看。 咱也来画一幅,嘿嘿!</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底,我们天津市外国语学校的老校长范桐行女士九十岁华诞,作此画祝寿。画中题诗:</p><p class="ql-block"> 一柱梧桐钻入天,凌空如盖蔭童颜。</p><p class="ql-block"> 风霜雨雪犹坚韧,自成蹊径在人间。</p><p class="ql-block"> 她收到画仔细端详后,说道:“诗也是你写的?” 我说是。她说:“诗写得很好,特别是一柱梧桐的柱字,用得好。” </p><p class="ql-block"> 我说:“诗刚写成是一棵梧桐钻入天,谷涌涛同学帮我改了这个柱字。” </p><p class="ql-block"> 她说:“这个字,改得好!”</p> <p class="ql-block">  刚把画送老校长,回到家说起老爸是十月十一号生日,九十七岁华诞!自己父亲更应该画幅画贺寿呀!于是就画了这幅清供。</p><p class="ql-block"> 老爸看到裱好的画,很开心。</p> <p>  此画名为《长考图》。松涛飒飒,山中对弈,雅兴不浅呐。</p> <p class="ql-block">看到李白的上陽臺帖,十分喜欢,构思创作了这幅。悬崖上有李白杜甫高適,正在指点远山。哈哈!</p> <p class="ql-block">写生,浙江方岩,路边小景。</p> <p class="ql-block">喜欢中国古建筑中的斗拱,画了这么一幅。接着又画了下一幅:中西斗拱,当然它那个不叫斗拱,相同部位上咱们做一下比较也很有趣。</p> <p class="ql-block">哈哈,中西建筑的柱子上,都有这部位,西方的柱子也挺好看。</p> <p class="ql-block">2020年初,瘟疫流行时作。水仙茁壮成长,商鼎岁月悠远,寓意抗疫精神坚韧不拔。</p> <h3> </h3> <h3>把家里布置成画廊,呵呵!</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