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小蒜|散文

👦 文华

<h3>  三月的陇原大地,春阳暖暖的照着大地。<br></h3><h3> 在一个春风拂面、春阳普照的下午,我和着儿时的记忆漫步走进了一块沙质土壤的地里,想去邂逅记忆中的小蒜。真是奇迹,这块从未曾去过的陌生的地里,远远望去,荒草丛中那丝丝绿意一定是我梦想的小蒜苗。我欣喜地跳下田埂,走到近前一看,好多的小蒜!</h3><h3> 小蒜是春天最好的礼物,每年三月便偷偷地从土里探出头来,一丛丛、一簇簇,在并不肥沃的山坡林地顽强地生长着,碧绿碧绿的叶子,透出无限的生机。</h3> <h3>  我不知道大蒜知不知道自己还有个叫小蒜的兄弟呢。</h3><h3> 小蒜,又名薤白、野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亦食亦药,具有通阳散结、行气导滞的功效。它的根部鳞茎也可作中药使用,经常食用对降低血糖有益。虽然它叫小蒜,但它的样子像极了一棵草,甚至比草还细,比草还瘦弱。其实外形长得更像韭菜,茎叶细长,夹杂在草丛间,很容易被人忽视。</h3><h3> 小蒜以它特有的墨绿、鲜嫩、清新的姿态带着自己的追求与梦想而来,给春天增添了绿色与厚重。它拥有天地之灵气,吸山川之精华,沐骄阳之恩宠,得雨露之滋润,称得上“山中闺秀,春天嫩芽”。</h3><h3> 它和草的区别在于,它散发一种介于大蒜和葱之间的味道,一种浓郁的野生的清香。这完全是来自于山野的味道,甚至带着淡淡的苦味,或许也是人生的真味。</h3><h3> 春天的小蒜格外鲜嫩清香,所以有“三月小蒜,香死老汉”的民谚。小蒜的吃法有很多,可以包饺子、拌豆腐、炒腊肉、炒鸡蛋,还可以腌咸菜等,不管是哪一种吃法,都让人口齿留香、回味无穷。</h3> <h3>  我爱吃小蒜,尤其是春天的小蒜,嫩嫩的、香香的、水灵灵的。每年八九月份也有一茬小蒜,但远不及春天的鲜嫩。</h3><h3> 小时候,每到有小蒜的季节,放学后我就到田间地头、荒山荒坡去挖小蒜,回家掐黄、去须、洗净后,交给妈妈放进锅里爆炒,满屋生香。</h3><h3> 在那食不果腹的年代,一碗金黄浓稠的玉米糁粥,配一碟腌过的碧绿的小蒜,咬一口,那人口浓香的蒜味就会征服我那敏感的味蕾,那是催生我流“口水”的清香。</h3> <h3>  多少年过去了,我们走出了物质匮乏的困难年代,走进了精粮细面的富裕生活,大棚蔬菜使人们一年都能吃到四季蔬菜,科学技术的进步,能让黄瓜嫁接到高产耐旱生长期长的葫芦蔓上,玉米都能当水果吃,曾一度忘记了野地里救过命的各种野菜,也忘记了春天里最早长出来的能吃的野小蒜。</h3><h3> 然而病来人,有专家称现代人们的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什么“三高”病,什么心脑血管疾病,除了人们吃的食品过于精细外,与粮食蔬菜高产高效种植,大量无机肥的使用和各种农药除草剂的喷洒有极大关系……</h3> <h3>  这时,人们突然又怀念起了过去的日子,想起了过去曾经救命的野菜。</h3><h3> 如果说过去吃小蒜是求生,那么现在吃小蒜线纯属为养生和健康。</h3><h3> 小蒜对生长条件从不挑剔,不论土质硬软,地力肥瘠,水分多少,它都能适应。只要有泥土,它就有扎根生长。小蒜朴实无华,与世无争,甘愿寂寞,默默无闻。它与泥土为伍,与花草为伴。小蒜从不与花草争艳,也不向人们索取,无怨无悔地为人们奉献美味与健康。</h3><h3> 我们在品尝小蒜美味、满足口福享受的同时,也受到了小蒜随遇而安、任劳任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贵品德。</h3> <h3>  田文华,男,甘肃庄浪人,毕业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现供职于某省直机关,业余时间笔耕不辍,自娱自乐,有百余篇小说、散文等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收编入《读者》《神州魂》等书籍,先后发表新闻作品千余篇,出版书籍2部,多次获各类新闻、文学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