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然发染霜花

素心极简

<h3>  春分,是四川省大邑县唐场镇,一个有着三百多年文化底蕴厚重的历史古镇,隆重举行春耕货易会期的日子。勤劳的人们,会在春分会期间,置办好春耕时所需的农具和种子。</h3><h3> </h3><h3><br></h3><h3> </h3> <h3> 说到唐场镇,就不能不说说唐场镇的唐桥豆腐乳了。唐桥豆腐乳,有着百年的制作工艺。它,制作精酿,入口细腻,酱香满口,回味绵长,是当地人饭桌上不可或缺开胃下饭的一碟小菜,因而名扬四方,菲声海内外。所以说它是唐场镇的一张名片,也是实至名归。</h3> <h3>  这不,一年一度的唐场镇春分会期,今年又踏着春天的脚步来到了,在镇政府的组织領导下又如期举行。只是它早巳由最初的农耕商贸衍变成吃穿用玩的综合贸易会了。</h3><h3> 吃过中午,丈夫把北京现代开了出来,我们向唐场镇出发了。</h3><h3> 我们的车子倘佯在乡间的水泥路上,水泥路两旁笔挺高大的水杉,吐露着嫩绿的枝桠,明媚的阳光透过枝杆,洒在行人的身上温温暖暖;道路两旁的田野上,金黄的菜花,随着和煦的春风送来浓郁的芳香;青青的麦苗迎风摇曳,抒写着仲春的气息:清新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h3><h3> </h3> <h3>  没多时,我们的车子开到了场口一个开满桃花李花的农家小院的临时停车处。</h3><h3> 场口上,早已是人头攒动。〝哇,好多人!〝,〝人家已经提前开始两天了,天天都那么多人!〝丈夫说。</h3><h3> 〞是嘛,这阵又是农闲时间。〝我们说着话,随着人流,慢慢地挪动着脚步,走到了主会场。</h3><h3> 会场里,有五六家马戏团,马戏团的音箱里传出了震耳欲聋的音乐;那些卖衣服的,卖坚果水果的,糕点的,生活用品玩具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h3><h3><br></h3> <h3>  平时喜欢清静的我,受不了这繁杂的热闹,忙和丈夫退出了主会场,又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来到专卖小吃的正街,什么煮玉米烤玉米,烧烤烘焙,凉粉血旺…应有尽有!</h3> <h3> 从街头到街尾,从这条街再到那条街,一向含蓄内敛的丈夫,都不由自主不时地拉着我的手,偶尔因为人多拥挤不慎松了手,丈夫都会用他那双不大的眼睛紧张地地盯着我,那神情生怕我稍不注意就从人群里消失。</h3> <h3>  看着丈夫紧张的样子,我不由感到好笑,心想我又不是三岁小孩,老快成老太婆了,还怕走丢不成?我暗自唠叨着,却又感到很温暖。</h3><h3> 尽管丈夫身躯不夠伟岸,不象别的男人会挣大钱,但他却竭尽所能想方设法担负起一个丈夫养家的责任,脏活重活从不让我做。逢年过节,家里来了客人,只要他在家里,掌厨就算他的,我就打打下手。</h3> <h3> 家里每年三伏天腌制红辣椒,过年腌制的腊肉香肠,全是他一手代劳。</h3> <h3>  作为一个农村女人,说来我都有点惭愧,嫁给他三十多年了,我没有上过一次打米磨面碎干青饲料的加工坊;和公公婆婆分家后,他就没有让我挑过一担糞。</h3> <h3> 记得我们刚到离家不远的永济堰做生意,那时条件不好,清洗衣服都要到河边去,他忙完事都要悄悄到岸边看看,生怕我就掉到河里去……</h3><h3> </h3> <h3>  更让我感动的是,有几次我都在他的梦里死去,他都在梦里哭醒!</h3> <h3>  虽然丈夫性子有些急,有时也不免磕磕碰碰,但也丝毫撼动不了我们三十多年来风雨同舟的深厚感情。</h3> <h3>(下图我身穿的衬衣,就是丈丈三十多年前特意给我买的,我一直保存至今。)</h3> <h3>  今天丈夫不经意的举动,更是让我感受到了他那深沉的爱。虽然我早已年过半百,发染霜花,但依然对我深爱如初,当成他手心里的一块宝,牵着我的手,走在属于我们生命的旅途上…</h3> <p class="ql-block">[素心极简专栏]作品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纵然发染霜花》已被美篇平台加封为精品并推荐首页</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素琼,女,1963年生,四川省大邑县人。四川省大邑县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