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

李小懒

<h3><b>文字:李小懒</b></h3><h3><b>摄影:李小懒</b></h3><h3><b>器材:Canon600D</b></h3><h3><b>镜头:18~55</b></h3><h3><b>地点:众埠杨树林</b></h3> 送   别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人这一辈子</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最害怕突然某一天听懂了一首歌</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因为那一刻往往已经</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物是人非、曲终人散</b></h3> <h3><b>  是在某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等在十字路口。车载音乐在循环播放着些甜甜的情歌对唱,我是不太喜欢听这种味道的曲子的,总觉得不是歌词太过于暖昧,便是唱歌的人太过于矫情。也是,很多年没认真听过一首谁的歌,一直到现在都不爱听歌也没有追星的欲望和执念。总是以为这么多年来,从没有任何一首歌可以走进我的内心,当车内循环播放的对唱歌曲稍一安静的片刻,接着忽然响起的优美旋律,有些小清新有些小哀愁,有些似曾相熟的曲调悄悄潜入我的心底,我开始在记忆里搜索。</b></h3> <h3><b>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span style="line-height: 1.8;">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一</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还记得《送别》</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这首歌,是我儿时就会吟唱的小曲。我喜欢这首歌旋律婉转的清新,歌词简洁典雅的朴素中,却又蕴含了无尽的离愁别绪。那时,只是简简单单的喜欢,因为好唱也亦学,在小学毕业季唱起在中学毕业季唱起,更多的是快乐多一点,而无从体会</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整首歌词里弥漫着浓重的离别愁苦之情。那时,还小,</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父母在,有邻里好友在,无所谓离别,更不懂得什么是最珍贵。而今,在车载音乐播放库中无意间听到一首《送别》,韩红唱来,十分的有感情,尤其是那轻轻柔柔</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让人沉湎惦恋的惜别的旋律,</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 style="line-height: 1.8;">别离的难舍,有说不尽的孤独和沧桑,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弦,也把我的思绪拉回到十岁,二十岁,三十岁。。。在经历一次一次的送别,一次一次的说了再见再也不见,一次一次的失落,一次一次的挫伤,许多年后我以为时间早已经把我的感情封闭的滴水不漏,只是一首《送别》在跨越二三十年后的时空响起,眼睛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潮湿,我忽然明白,</span></span></span></span></b><span style="line-height: 1.8;"><b>无论我是在什么地方和什么人相遇或者想起我以前某位朋友,这首歌都会让我脑海瞬间回到那段只有几分钟的离别时光。原来,思念和回忆真是让人无法控制。</b></span></h3><h3><b><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span></b></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b></span></h3> <h3><b>  “长亭外,古道边,<span style="line-height: 1.8;">芳草碧连天。</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问君此去几时来,</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来时莫徘徊。</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天之涯,地之角,</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知交半零落。</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生难得是欢聚,</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惟有别离多。”</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人到了某个年纪会突然懂得一首歌,<span style="line-height: 1.8;">其实生活就是不断“送别”的过程。我送别过年少的自己,送别过英年早逝的父亲,送别过同桌的他和她。。。每一次的送别我都会躲在无人的角落嚎淘大哭,因为怀念,因为再也见不到了。时光匆匆,我已经不再年轻,每天忙碌的工作,很少再有时间去理会所谓的伤感心绪,而我的内心深处一直在深深抗拒送别,特别是到了我这个不惑之年的年龄段,有些敏感,有些脆弱,我害怕的不仅仅是一次次与亲朋与好友散落天涯的分离,更害怕的是每一次的别离,都会是永绝。</span></span></b></h3> <p><b>  已是深夜的十二点,窗外,很深的寂静。耳机里反复循环播放着《送别》,有点小感伤。我沉溺在柔美而又略带惆怅的歌声里,往昔的,伤感的送别场景又一一浮现在眼前。听着听着,有那么一刻间忽然感觉到,有些经历就好像被存在歌词里,我们相差的不过是用时间去感同身受。人在旅途,一个又一个人,匆匆的走来了,又匆匆的走远了,人生,终是要在无数次的迎接后,去面对无数次的送别,最终,将要别去的是自己一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