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认识的草药(手机原创)

辛夷明月歌

<h3>图/辛夷</h3><h3>文/辛夷</h3><h3><b><font color="#39b54a"> 日子,按照花历来过,</font></b></h3><h3><b><font color="#39b54a"> 故事,随光阴去斟酌。</font></b></h3> <h3></h3><h3>周末,山行。</h3><h3><br></h3><h3>来到山西境内的时候,居然看到还有不少连翘正在绽放,黄灿灿的点缀在山坳间。感觉我们赚大发了,因为前后两次赏连翘花,相隔了两个多星期,每次遇见这样的恩赐,就会幸福无比,仿佛额外多出的不止是一次花开,而是一个春天。</h3><h3><br></h3><h3>杏花和连翘是南太行仲春时节最常见的花儿。常常是黄粉相间着,开了漫山遍野!连翘又称“一串金”~是不是和迎春的“串串金”齐头并进让你更迷惑呢?哈哈,文章最后教你最基本的鉴别方法哦!</h3><h3><br></h3> <h3>阳光明媚,连翘灿烂。</h3><h3><br></h3><h3>她像永远都长不大的春姑娘一样,奔放,热烈,纯净,毫无心计!呼啦啦就垂挂在拱形的枝头,没心没肺咧开嘴笑得路人皆知,让你不由自主就跟着翘起嘴角!我们在一丛丛黄花下穿行,发间不时就被戴了几朵!</h3><h3><br></h3><h3>跑累了,拍倦了,回到车上,看簇簇金黄从窗外呼啸而过,脑海里早已被相关的记忆渲染……</h3> <h3>很小的时候,村里人看病都找老中医。</h3><h3><br></h3><h3>我们村的这位老先生留着山羊胡子,满脸严肃,不苟言笑,还没有他的盲人老婆看上去和蔼慈祥。</h3><h3><br></h3><h3>把脉问病,开方抓药,取回来熬煮,老式的砂锅上盖着包药的草纸,拿筷子箅着缓缓倒出黄褐色的药汤……</h3><h3><br></h3><h3>从小被告知“良药苦口利于病”,屏息闭气仰头饮尽一碗药汤,常常被夸懂事听话。</h3> <h3>熬过两次后的草药,变成了药渣,会被倒掉。老辈的人特别讲究,药渣不让扔在低处而要去倒在墙头,预示着病将愈的意思。那时候不懂得什么迷信,只是有兴趣很虔诚的去倒药渣。</h3><h3><br></h3><h3>跟着大人们,又从药渣中慢慢认识了麦冬和甘草。不懂麦冬的清心润肺,更没听说过中药十八反十九畏,只看着那一粒粒圆润如玉的麦冬很漂亮,而甘草,被我们偷偷扒拉出来,咀嚼干净它残留的最后一丝甜味……其实,认识最早的还有连翘!它翘起来的果壳让人过目不忘,而它的味道,就是那满村上空飘荡的中药味儿里,也是我舌尖上最熟悉的一缕苦。<br></h3><h3><br></h3> <h3>上学的时候,学的药学专业,中间有一个学期是上山采药实习。全体师生住在一个部队的院子里。</h3><h3><br></h3><h3>记不清我们是几月上的山,但是从记忆里的天气和服装来看是夏天。</h3><h3><br></h3><h3>印象中,漫山遍野的树木郁郁葱葱,花儿很少。那时候又没有皮肤衣防晒霜什么的,唯一的防晒措施好像就是,我们都带着款式雷同的布质凉帽……每天早饭后,背上小背篓带上简易的工具,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寻找各种草药。</h3> <h3>大自然真神奇啊!原来这所有的植物都是药。</h3><h3><br></h3><h3>遇见不认识的只管采回来,随行的药学教授就是我们的活字典!什么目什么科什么属,有哪些药用功效,一一道来,让同学们钦佩不已。大别山丰富的植被物种,却也没能吸引我的多久,除了一些长相特殊或者名字有个性的,如知母,钩吻,威灵仙;半夏,败酱,巴戟天;细辛,远志,杜仲;商陆,玉竹,白头翁……或者是辛夷,丁香,忍冬,藿香,百合,木香,这些无师自通的,其他的几百种植物的名字和分类,都在考试过后,慢慢的如数归还给了老师。</h3> <h3>毕竟,我们采药的实习期只有一个多月,回到学校面对的,又是枯燥的药物结构分析和一大堆的药物化学,像天书一样,把我折磨得晕头转向。所有的动物实验药用植物实验,我都是模仿和照抄的,实验报告做的整齐漂亮,却不知所云……<br></h3><h3><br></h3><h3>多年之后,我还在想,如果我们春季实习多好,或者一年四季都在那里采药多好,或者学校的植物园足够大,每种植物都开着花儿让我欣赏该多好!我就可以抛开化学分子式,不顾色谱分析法,从每一种活色生香的花儿入手,流连忘返,细心辨认认真记忆……</h3><h3><br></h3><h3>也或许,我可以做个只负责种花采药的小药师。</h3> <h3>(本图片来自美友:心珠)</h3> <h3></h3><h3>资料上说,连翘又称为“圣约翰之草”,所纪念的圣人就是替耶稣施洗的圣约翰。因此,连翘花的花语是指导。</h3><h3><br></h3><h3>时隔多年,才知道自己所荒废的,不只是书本上的那点知识,还有山林曾经馈赠给我的许多宝贝,更是我的黄金时代里最珍贵的一段时光。</h3><h3><br></h3><h3>那些年,我认识的中草药,现在,以花儿的形式涌现。在这巍巍太行里,随着季节更迭依次盛开,令我痴迷,让我忘返。</h3><h3><br></h3><h3>谁来指导我呢?时光飞逝,我在这如梭岁月里,在生活和工作的角落,在每一段旅行途中,从每一棵树每一朵花儿里,汲取努力向上的力量。</h3> <h3><b>【附】</b></h3><h3>前边写迎春花时,详细介绍过连翘和迎春的区别。如果哪位还傻傻分不清,这里就再强调一下入门级区别:迎春花瓣大多是6片,连翘4片;迎春花的小枝条基本是绿色,有明显的四条楞,连翘枝条基本是黄褐色,没有楞。</h3><h3>连翘有抗菌、强心、利尿、镇吐等药理作用,为维C银翘片和双黄连口服液等中药制剂的主要原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