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一定要富养自己

玉树芝兰

<p class="ql-block">人老了,一定要富养自己,让自己的余生活得精彩,活得美丽。</p><p class="ql-block"> ————题引</p> <p class="ql-block">据报道,有一份老年消费调查问卷显示,在接受调查的近百位老人日常花销中,30.74%花在日常开支,23.51%补贴儿女,只有3.3%用在了自己的休闲生活上。</p><p class="ql-block"><b>这,就是大多数中国父母的真实写照——穷养自己,富养儿孙。</b></p><p class="ql-block">节俭是中国老人最为突出的一大特点:辛苦攒了一辈子钱,不舍得吃穿不舍得玩,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半花。在他们为数不多的消费中,钱主要花在了什么地方?</p><p class="ql-block">下面几个实际案例,就反映了不在少数的当代中国老年人的生活现状。</p> <p class="ql-block"><b>01</b></p><p class="ql-block">有一位老人就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说:“希望我的故事能点醒一些人,不要再苦自己。”丧偶的她9年前从中学退休后,赶上儿子准备结婚,她就把老家福利房卖掉,替儿子交了首付。</p><p class="ql-block">可儿子和儿媳接连换工作,又碰上生孩子,房贷压力落到她一个人的身上。就这样,她攒下的几十万两年内全贴补给了儿孙。自己退休工资将近4000元,可现在却是个"月光族",有苦难言。</p> <p class="ql-block"><b>02</b></p><p class="ql-block">湖南长沙71岁的李安华(化名)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说:“希望我的故事能点醒一些人,不要再苦自己。”</p><p class="ql-block">退休前10年,我对自己的投资几乎为零,所有的钱和时间都给了儿女。</p><p class="ql-block">我退休没多久老伴便去世了,我把房子租出去,轮流在两个子女家帮忙带孙子。当时,儿子和女婿嫌上班坐公交辛苦要买车,我各资助了5万元。</p><p class="ql-block">每年,我还要给孙子外孙零花钱、买玩具、打红包。如果记账的话,可以写本书了,几十万是花出去了。可我呢,几年没买过一件新衣。我在儿女家住了9年,买菜做饭搞卫生一人承包。买米,提大件玩具,都是坐公交搬回家,坐小车的福都没享过。</p><p class="ql-block">2010年,我患上了高血压等四五种病,我跟儿女说:“我想回自己家住了!”搬回家后,我花了好几个晚上才想通:既然出力不讨好,不如管好自己。</p> <p class="ql-block"><b>03</b></p><p class="ql-block">67岁沈金娥(化名)的故事很典型。丧偶的她9年前从四川成都某中学退休后,搬到重庆和儿子住。</p><p class="ql-block">当年儿子准备结婚,她把老家福利房卖了30万,替儿交首付15万。</p><p class="ql-block">为不显得偏心,她给两个女儿每人5万,还帮外孙、外孙女各买了保险。可儿子和儿媳接连换工作,又碰上生孩子,房贷压力落到沈金娥身上。就这样,她攒下的40万也两年内全贴补给了儿孙。</p><p class="ql-block">沈金娥说,自己退休工资将近4000元,可现在是个“月光族”,有苦难言。</p> <p class="ql-block">从社会调杳到的近百位过来人的总结中,梳理出了老人富养自己要先拥有的5件“奢侈品”:</p><p class="ql-block">1、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p><p class="ql-block">人生过半时间虽多,但很珍贵,一定要多花在自己身上。可以去学习、跳舞、健身、养花,来丰富我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2、要有舍得花钱的心</p><p class="ql-block">我们后半生的消费是有限的,没有必要对自己吝啬,也省不到哪去。偶尔买点贵东西,能提升生活品质。</p><p class="ql-block">3、要有懂自己的朋友</p><p class="ql-block">老了不要只围着家庭转,也要有自己的小圈子,多走出家门和好朋友聚会玩耍,就不会掉进孤独的黑洞。</p><p class="ql-block">4、要有敢于表达的气魄</p><p class="ql-block">广东网友“得闲”说,针对儿子“啃老”,他写了封长信,细数不易和期望,儿子理解后就改正了。</p><p class="ql-block">5、要有小病也不扛的意识</p><p class="ql-block">每年定期体检,小毛病拖大了,不仅给自己找罪受,也是给子女添麻烦。</p><p class="ql-block">儿孙自有儿孙福,真没必要给儿孙们留太多钱。</p><p class="ql-block"><b>林则徐说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子若强于我,要钱有何用,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若不如我,留钱有何用,愚而多财,益增其过。”</b></p><p class="ql-block">大概意思就是:子孙如果像我这样优秀卓越,那么我就没有必要给他留钱,贤能的人拥有过多的金钱,会消磨他的斗志;</p><p class="ql-block">子孙如果没我优秀能干,那么我留给他钱也没用,愚笨的人拥有过多的金钱,会增加他的过失。</p><p class="ql-block">这话说得何其精辟透彻,又何其超脱,值得中国的父母们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自己存的钱,自己花,富养一下自己没错。子女对父母的富养,是一种孝顺,自己对自己富养,则是一种高超的生活态度!</p> <p class="ql-block"><b>自己存的钱,自己花,富养一下自己没错。</b></p><p class="ql-block">很多朋友听到“富养”二字,首先想到的是“得有钱”。有钱谁不会养?没钱,怎么说都是空话。</p><p class="ql-block">其实不然,真正的富养,并非是指物质上的奢侈,而是指在物质上善待自己,给自己富足的精神生活。</p><p class="ql-block">买不起几十万一套的家具,去家具市场也能淘到物美价廉的宝贝;把房子收拾整洁,换一块干净的桌布,再放上一束鲜花,赏心悦目;花鸟鱼虫也有普通价位的,一样能带来乐趣......这些都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富养"着自己。</p><p class="ql-block"><b>富养的生活从来不贵,关键是要有这种意识。</b></p><p class="ql-block">所以,老年朋友们,一定要尽快改变固有的生活态度,跟随新时代的浪潮,管好自己,富养自己,有个好身体,有个好心情,自己过得好,全家都有福!</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限制我们的,不是周遭的环境,也不是他人的言行,而是我们自己。人的一生并不长,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样才能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我们身边有很多老年人,但凡有一分钱,都想着给儿孙买这买那。自己却舍不得吃穿,过得紧巴巴。要知道这些老年人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已经苦了大半辈子,老了还不该松绑吗?年轻人有他们的幸福,老年人已到人生暮年了,还不该享受点快乐吗?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富养自己呢?</p> <p class="ql-block">文章图片及部分内容来自百度</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玉树芝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