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为离人唱"梨″歌

旖旎

<h3>童年的我,是在标准的四合院里长大的孩子。小小的天井院,没有围墙。邻里之间鸡犬相闻、欢声笑语、彼此关照、互相探访。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温馨而又亲切的种子。</h3><h3><br></h3><h3>尤其是西边隔壁的一株株梨树年年春天枝虬粗疏、负势而上,如雪似云、飞花如絮,梨花骨朵儿还时常探过枝头,露出笑靥,如同明眸皓齿的邻家女子朴素淡雅,一笑芬芳而嫣然……</h3><h1><br></h1> <p>邻家姓陈,相比整个村子里绝大多数的张姓大户而言,在村里尚属小户外姓。而陈家主人,按辈分应称他为“表叔”,是村里的大队会计。表叔家有一把竹木制作的折叠躺椅,在小时候的我们眼里感觉非常新奇——夏天门楼下,眼见他在“吱吱呀呀”声中躺上去,不一会儿就呼噜噜地传出鼾声,我和他家绰号叫“辣婆”的(和我同岁的)小儿子就开始了淘气的恶作剧:把他夹在耳根上的香烟飞快抽走,再插在他的鼻孔里!他一痒痒,立即醒了,拍打两下竹藤椅扶手,责骂一声:死鬼娃子!还有你这个黄毛丫头,想挨呀!我和辣婆早跑开了!还嘿嘿的笑着,得意极了!表叔这时显得格外宽容:你俩小孩一边玩去,不会下象棋,打扑克呀!</p><p><br></p><p>表婶是一个满脸雀斑皮肤粗黑大眼圆脸的矮胖妇女。印象中,她装有两棵金牙,谈吐微笑间金光灿灿……表叔表婶夫妻二人特别恩爱,总是互相看不够、腻歪不够的样子,总是一个眼神,彼此都能会意的那种。</p><h1><br></h1><p><br></p> <h3>我幼时丧父,母亲好像总是有干不完的田地家务活儿,我作为家中的幼女,自然还是身单力薄,无以分担。没事时,就默默地观察表叔表婶那些心有灵犀的默契。自然也是搬个小板凳坐在他们家那几株粗壮而低矮的梨树下。有几株梨树,被砖石砌成的花坛围了起来。瞬间凸显高大挺拔、威武俊雅!<br></h3><h3><br></h3><h3>表叔表婶家里也有五个孩子,和我们兄妹年龄相仿。在那个年代,除了上学,其余时间大家都是一起玩耍嬉闹,分享彼此的心情和烦忧甚至恶作剧,一会不见,大老远就没大没小地大呼小叫……</h3><h1><br></h1> <h3>每年盛夏,梨树繁花落尽,枝叶茂密,小小的茎杆上缀满了青青翠翠的梨果。恍若一串串绿色的风铃在风中奏乐。在整个炎热的夏季,梨子长势喜人,几乎一天一个样儿!<br></h3><h3><br></h3><h3>无意间轻捷地走进小院,路过梨树下;或放学归来时,总是情难自控地瞅它一眼,或淘气地扔个小石子对着梨子砸它一下,有时被同邻的陈家表哥抓个现行,就一溜烟的藏起来,让他哪儿也找不着!</h3><h3><br></h3><h3>好不容易盼到秋天,那些梨子一个个汁水充盈,硕大饱满!我一走到那里,感觉口水就不听使唤,有时都能自己听见“咕咚,咕咚”的吞咽声。表婶若是在场,就一定会宽慰我说:“孩子,想吃了吧?再等等!汁水还不行呢!”我便使劲的点点头,盼着梨子成熟的那一天快点快点再快点!</h3><h1><br></h1> <h3>好不容易盼到中秋,在某个黄昏的节点,突然就看到自家红木餐桌的正中放了满满一筐青绿饱满的梨子,一个个刷了绿油油、亮光光绿漆的小瓢儿!母亲这时总会轻叹一声:可怜你表婶自己舍不得吃,总是拾起落到地下的烂梨吃,给咱们家却送了这么多!她说咱家孩子多……你们将来上学如果出息了,要记得人家的好呀!<br></h3><h3><br></h3><h3>是啊!不仅仅是瓜果时蔬邻里相赠,有时放学了,大门紧锁,表婶总会热心招呼端菜送饭,生怕我们饿肚子上学,抑或迟到。</h3><h3>有奶就是娘,在那饥贫的学生时代,表叔表婶一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h3><h1><br></h1> <h3>在上高二的一个周末,我刚跨进小院,母亲就迎上来红着眼对我说:你陈表婶罹患胃癌不敌病痛注射安乐针走了!<br></h3><h3><br></h3><h3>我怔怔地呆在那里,好久好久,说不出话,一阵阵冰冷的寒流袭击我的全身!是夜,望着那一株株梨树在月影下摇曳幽香,仿佛又看见表婶那满脸雀斑的面孔,那温和慈善的笑颜,那疾步行走的身影,那抬头仰望表叔时满眼的宠溺与痛惜的神情……</h3><h1><br></h1> <h1>离人已走,“梨”歌四起!且为离人唱“梨”歌!母亲也已病故五年有余,而陈家表叔依然硬朗健在。我常常念及故去的她们俩老,不能畅怀……</h1><h1><br></h1><h1>唯愿我的表婶能和母亲在天国神会,再续亲邻!</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