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轶人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追随着时光隧道穿回到我的童年时代,一幕幕就像过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虽然属于我的童年早已离我远去,但童年的天真无邪、悠然自在的日子,在我记忆中将永不褪色。童年的往事,依旧散发着迷人的芬芳。</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父母终将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你没得选择,而且将会遗传父母的各种基因,好的坏的。我五十年代生人,出生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所以取名沪军。后来妈妈觉得这名字女孩子叫不好,就改名轶,用作人名意指雅致、出众、出类拔萃之义。可我一生都没有出众,而且也没有拨萃。反而搞的后来童年的小伙伴都叫我沪军,到了单位却叫我轶。</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出生让我父母失望?他们希望是个男孩。这是三岁的我,头发搞的像个男孩子。可是事实证明在我们家真没有重男轻女,反而有点重女轻男。↓</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我的父亲,用现在人的话叫国民大叔的,还真比不上我父亲帅呢。↓</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我母亲,漂亮的像个电影名星,他们是慈母严父,在我记事起他们就很忙很忙很忙。↓</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是1960年的春节,拍摄地杭州玉皇山,当中胖胖的小小人儿就是我,我们随父母在那里生活过一段时间。海军疗养院就在西湖和玉皇山边上,风景怡人。在此发生过一件事,妈妈经常提起,北京礼宾司司长来此辽养,革命多年的他们没有孩子,看我好玩又乖巧想收养我。为了证实这件事,我问过爸爸,爸爸矢口否认,那是一厢情愿不可能。后来听妈妈说,幸亏没有过继给他们,要不文化大革命你就惨了,我想如果真是那样,苦难中的我会走出怎样的人生!↓</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跟随妈妈到了上海,她去了85医院进修,我理所当然送进了幼儿园。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我也抗拒上幼儿院。妈妈为了讨好我,给我烫了小卷毛的发型,带我去漕河公园拍照,我忧心忡忡妈妈递上皮夹子,我才勉强拍了此照。↓</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的童年是在海军寄宿制幼儿园度过,衣服领子上绣着的55号,就是我在幼儿园的编号。由于妈妈工作忙,经常下海岛巡回医疗,一去就是十天半月,所以周末我经常在幼儿园里呆着,感觉很孤独,慢慢的长大后我却很享受这份独处。↓</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幼儿学习跳舞,整天彩排,接着老师便带着我们到海军基地、舰队给官兵们演出。记忆中偌大的舞台、灯光闪烁、大幕拉起,底下乌泱泱坐满了人,表演结束后总是掌声响起来的热烈场面。</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老师还带我去过上海芭蕾舞学校面试,也就是看看我将来有这方面的天赋吧。问询了我父母的身高,再量了我的骨骼。我成年后身高165,正是跳芭蕾的最佳身高。后来此事怎么黄了我也不得而知。现在想想也是,我是跳芭蕾的料吗?我能吃这份苦、受这份罪吗?回答是肯定不能!想也别想。↓</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童年进入小学一年级,和院子里的小伙伴一个班,大家一块读书,一块玩耍不亦乐乎。我经常考试100分,开家长会老师表扬了我,妈妈很开心。经常会塞给我一毛、五毛的钱,要知道那个年代五毛钱能买好多好多好吃的东西。我成了小富婆,经常请同学喝汽水,你一口我一口的很知足,那个年代的幸福就是这样简单。↓</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好景不长,没读几年书一场运动的袭来,停课闹革命。马未都、陈丹青曾经说过自己的文化程度小学,我还不如他们。妈妈给我买的小提琴搁置在大厨顶上,落了一层灰,再也没有动过。↓</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开启了文革中的童年生活,一块儿过家家、跳房子、跳橡皮筋的小伙伴,身前都多了一样东西,就是毛主席像章,有的还挂了两。一切都变的翻天覆地,还好部队冲击不是很大,父母还是安然无恙的。↓</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在我童年生活中,有个人是不得不提的,她就是刘奶奶(随儿子称呼)。在我小时候她就到我家了,我们和她接触的时间比父母在一起都要长。刘奶奶小时侯读过几年私塾,江苏南京人由于家中发生变故,只身来到上海赚钱养家。她为人正直、精明能干,总是把家里搞的有条不紊。我在她身上学到了一位普通妇女的坚韧、勤俭、善良的品质。后来她又帮着带大了我的儿子,两代人的恩情啊!"奶奶等我长大赚了钱,我养活你",可惜她没有等到这一天就去逝了!↓</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革中外面风起云涌,好像与我没多大关系,在家中无所事事、百无聊赖。一次舅舅的到来,看到他读的一本书,厚厚的有点破旧,书名斯巴达克斯。我好奇的翻看了几页,谁知看着看着便着了迷,舅舅看我喜欢就把书放在了我这。要知道在当时世界名著属于禁书。可我喜欢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想着法子能看到这些书。书中的故事不仅仅是故事,更是一种感悟,去发现、去汲取、去成长。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我的世界观、价值观就在那时形成了,一直没有变!我最喜欢的世界名著,红与黑、牛虻、简爱、德伯家的苔丝,至今也没有变。↓</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爸妈老战友家做客时,我跟他们家的孩子躲进房间里,关上门窗觉得神秘兮兮的。我们围着桌子上的方匣子它叫留声机,把一根小棍子压在唱片上,随着唱片的旋转便流出一曲优美、悦耳的旋律,哇!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这么美妙的乐曲。虽然屋子里又闷又热,我们个个陶醉其中,看了唱片上的字《天鹅湖》 后来才知道是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芭蕾舞曲。再后来又接触了巴赫、贝多芬、莫扎特等人的古典音乐。对我而言在那封闭的年代里,有动听的音乐伴随,该是多么惬意的事。于是我想拥有自已的留声机,妈妈到处打听也努力过,当时的情况是买不到留声机的,何况也没有唱片,那些东西都属于“四旧”。直到打开国门邓丽君歌曲的广泛流传,我也见怪不怪了。↓</span></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位老兄可是我童年一块长大,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小伙伴。在同学聚会时我们簇拥在一起,是那么的自然,脸上的笑容更是发之于内心深处。小时候他家住在一楼,我家住在二楼。伴晚时分他家二奶奶烙饼的香味漂到了二楼,我便下了楼,他看见知道我馋了,偷了一张饼塞了给我,我迅速的吃了,你怎么不给我留一点,他不甘心又去偷,谁知被二奶奶发现拿起锅铲打他,他一溜烟的跑了。他说:小时候你专门欺负我,我说:谁说的你欺负我好吧。有一次他在厕所偷着吸烟被我发现,他怕我告诉他爸爸挨揍,很长一段时间都唯命是从于我,现在回想起来有多好笑。每次同学聚会大家都会谈起小时候有趣、快乐的过往。因为这份美好回忆,就像是昨天一样,永远都不可能再回来了! ↓</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革中刘奶奶暂时离开我们家,说是资产阶级思想。没有人管了妈妈把我们送到山东老家,那里有外婆和小姨。城市里的孩子到了农村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好奇。满山的樱桃摘了就往嘴里塞,在老家我们过着从未有过的欢乐时光,那山、那水、那些纯朴的人们。这是我慈祥的外婆和弟弟的合影,是我拥有的第一部海鸥照相机拍的。什么叫隔代亲从外婆身上体会到了,她特别的疼爱我,每到晌午她都会塞给我饼干和糖果。我总惦记着炕上捂着的鸡蛋什么时候浮出小鸡来,当看到一个个破壳而出毛绒绒的小鸡时觉得好神奇哦!</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一直无法释怀的就是外婆的小脚,也就是俗称的“三寸金莲”,无法想象那扭曲的脚,感慨怎会有这么残忍的事!外婆说当年给你妈妈裹小脚,她哭闹反抗后来也就作罢了。亏了外婆仁慈,要不然真是害了妈妈!↓</h1><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的山东老家还没有通电,天黑了我可尝到什么叫伸手不见五指的知味了。晚上外婆在院子里放了个大木桶,倒上一锅热水便可以洗澡了,边上放了根蜡烛,灯芯在风中摇摆着忽明忽暗。躺在热水里好惬意抬头望去,哇!满天的繁星密密麻麻地撒满了辽阔无垠的夜空,好似颗颗明珠闪闪的发着光。多少年以后我才领悟到那晚的场景是多么的奢饰,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那晚最灿烂、最耀眼的星空就这样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后来国内国外的旅行,也没有遇到印在我脑海里的场景!↓</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见童年,你已深深埋在我的记忆里,值得用心去珍藏!接着步入了花季般的年龄,还往下写吗?我的少年和青春初期是在文革中度过,和姜文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差不多。只不过一个发生在陆军大院,一个是在海军大院。回过头来想人生的轨迹是注定了的。你认也好,不认也好,都在那放着,容不得你不认命!↓</span></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感谢我的父母为我留下小时候珍贵照片,虽然搬过多次家,丢失了一些照片。但还是感恩父母遗传了你们的基因,至今喜欢摄影、拍照、旅行。我的童年在父母的呵护下,能吃饱穿暖已很知足了, 虽然有许多小小的愿望和理想没有实现,显然不是他们的错。父母音容笑貌依旧、深深的怀念,感恩涕零!</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