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走一条路

DAMA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去走一条路</b></h1><h3><br></h3><h3>去走一条路,在四季的分明中,在人生的辗转中。</h3><h3><br></h3><h3>三月,万物吐绿,在天空湛蓝阳光正好的时候,我去了郊外的那条路,我感受过它夏天的浓郁,秋天的火红,冬日的开阔;也经历过早晨的清新,中午的阴凉还有夜晚的寂静。但我没有在早春经过那里。我想象着早春的样子应该是杉木长出了新绿,路边有盛开的油菜花田,山上都是新绿,还有映山红点缀其中。</h3><h3><br></h3><h3>我骑着摩托车走过很多次了,而这一次又多了憧憬,柏油路面依然平整舒适,附近的山起伏着重叠着,一个个村落迎来,但我发现杉木刚刚长出绿色,走进仰望竟觉得太淡,再过一周就好了,但桃花还在盛开,梨花也在吐露芬芳,我能闻到空气里的味道,遂感到欣喜。这次之后,我应该是走过它的四季了吧。</h3><h3><br></h3><h3>去走一条路,只是因为满街的梧桐,在相邻的城市里,一个小城,倚着江水,山清水秀,也是在阳光正好的正午,我停在路边时,梧桐的新叶刚刚长出一半大小,叶隙间露下阳光,斑驳在路面上,我感觉一阵轻松。在陌生的地方邂逅到稔熟,一种向往也就化作了流年的光景。还有一座城市也留下了我找寻的身影,在夏日,在告别的青春中。</h3><h3><br></h3><h3>原来梧桐树下的路面也倒影着往事,一种苦涩在时间的酝酿中竟成了淡淡的米酒,酒中有带着酒窝的微笑,还有妩媚的眼神。那年七月,知了叫得正凶。</h3><h3><br></h3><h3>去走一条路,沿着一条河,只是因为太过于稔熟。从家到单位,再从单位到家,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感受,不止一个春夏秋冬,遇见花开花落,人来人往,雨季的阴沉,晴空的疏朗。水面上有不知名的小花,岸上有迎风招展的蔷薇,还有几棵合欢树俯视着河流,有月光的晚上会氤氲着花香。</h3><h3><br></h3><h3>光阴的流转中,青春遗忘在时光中,我还记得那欢呼雀跃的身影,倒影在河流中;那年冬天,车队经过河流,我坐在第一辆车中,从此有了自己的新娘,他乡重叠了故乡;也有过沉重的脚步,带着慌张,走过深沉的夜,也在寒风的呼啸中,想到很多花开的日子,我默默地坚守,知道人间的四月天,一如此刻窗外的黄昏,樟树花在夜晚绽放,带着幽香。</h3><h3><br></h3><h3>去走一条路,在陌生的旅途中,最好还是沿着一条河走,河那边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和村落,河这边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和村子。河水清澈,很多货船移动在水面上,岸边有大片的油菜花,每一棵树都在努力地发芽。我就穿行在这样的梦境中,沿着河流的大坝,行走了几十公里,一边是江南秀气的山,一边是杭嘉湖广袤的平原。在四月春天最好的季节,一条条河流交织汇聚,最后成了更开阔的太湖。一边是烟波浩渺的湖面,一边是油菜花田,天地苍茫吾独立,人生亦在天地间。去走一条路,豪气冲云天。</h3><h3><br></h3><h3>更远的路横亘在生命的两端,一边是当下的存在,一边是故乡,理想和现实,爱与恨,生与死,慢慢地把人生走向了艰难,长长的回家路,清晰又模糊的未来,始终都是在路上,无关四季,不定晴雨。</h3><h3><br></h3><h3>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