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又平淡的岁月<7岁至76岁>

胜利中国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文图/扬胜利</b></p> <p><b style="font-size: 20px;">览阅老照片保存7O多年珍惜人生路健康成长幸福全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67年是文革武斗的时期我去看望一个受伤朋友在他家碰巧遇见了大家都叫刘妹的姑娘,她很热情主动招呼介绍自己,"我在人民商埸友谊表专櫃上班",若你要买表来找我,第二天我和表弟(罗忠祥是火车列車长负责成都到西安路段,因我想回老家西安看看母亲的二姐和三姐,罗忠祥就是三姨妈的外孙,他毕业于铁路学校而分配到成都火车站工作)去友谊表专櫃,刚好刘妹在上班,我招呼她,她笑着说买表吗?她马上介绍表的种类!而我光点头,罗忠祥叫了声嫂子; 一下把我俩弄得不好意思,我马上说:去不去西安表弟带我们上車不用买票,她很快就答应了,她说等会儿我去请假,我说请一星期,她点个头扭转就去了说: 你等一下,表弟又认真的对我说,我喊一声嫂子,看她多开心,你主动些哈!就这样我们去了西安老家,亲人们热情接待,都点头说:"可以不错","表弟的一声嫂子",我们就恋爱了,产生了感情也是一见钟情吧。十二月十一号我俩就去民政局签证结婚了。因文革时期中又武斗所以未举办婚礼,只有战友和鄰居们来朝和了。</b></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注: 过去一張纸的结婚证因房屋太潮湿而腐烂了,后又补办了结婚证。</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亲人们的留念总在回忆往昔峥嵘岁月稠。</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想起读小学的时侯我喜欢在每次中考和期终考试时的头天都不吃饭,有句老话"叫做飽懒饿新鲜"这句话我信进去了,考试头天复习最重要,我的记忆有特殊感觉;总会划一些题来重点复习和牢记确实这个办法都很灵!总是好结果双优。同学们都羡慕我,真是好学生。</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小学毕业时,由于成绩优秀又是三好生学校保送名额二名,我是其中一名,两个选向"一个川师附中"一个体育专科学校"由自己选择而我听了一个同学的话这个学校是一切免费还住校我就去了体校。体校五年半里学了田径(项目:五项全能)和排球(担任队长、二传手)是市二队成员。也曾参加全国少年田径大赛中投标抢74米好成绩,所以我被特招参军也是重要原因之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一天在一节训练课下来休息时,一个军官来到我身边问我:你愿不愿意去参军?我说:愿意!他又说你是特招不用政审。你可在部队发挥特長啊!好好干。这样六二年六月去了部队。</b></p><p><b style="font-size: 20px;">啊!梦想实现了,董成瑞、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形像!课本的故事随时在我心中出现,深深地影响了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入伍就参加了三个月的新兵拉练,我身负重72公斤,(携带一支苏式57冲锋抢、一部弧射仪(42斤)、三个被包(其中二个是邦体弱战友李立富和王琳揹的)指导员夸我: “看你身体多好呵!揹这么重都不帕累",拉练讲评中多次受到表扬,也在拉练中加入了共青团,战友们都羡慕我称我是火线入团,也都鼓励我,特别是团委书记刘德清战友对我豉励和支持很多。真使我感动,並想一定争取当一名"五好战士",争取入党,心里想着戴高乐曾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定努力争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拉练结束了,一天我和新兵敬元金去江边巡逻,当我俩走到地堡前不远时我突然发现三米多宽三米多深,四米多高的地堡怎么不在了?不好有只手在恍动,有人被埋了,我喊了声,赶紧去拉被埋的手向外拖拉一个男孩出来了,他说:下面还有三个同学我又用手挖土接着拉了第二个第三个男孩出来,又看到笫四个女孩又拉了上来,女孩昏过去了我给她做人工压胸加强呼吸大概用了十分多钟醒过来了,其中一个男孩介绍:我们是江津中学的学生,常爱来地堡玩,今天不知怎的我们进去正在观察孔向江面看船,只听轰一下响声地堡塌下来,埋了我们,我幸好举起了手不然叔叔难发现啊?谢谢叔叔,救了我们,我说这是当兵的责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当四个学生离开时,新兵敬元金才过来,我问他,你洗臭脚洗那么久?他回荅说你叫我去江边洗一下臭脚我走到那头才好洗,因鞋子也臭就一下洗了。我说走还有十分钟换岗,我俩回到營地换了岗,救人的事谁也不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第二天那个女学生和她媽来部队营地找我,我躲了起来,班长王琳接待了她们,班长知道了救人一事,女学生说:是个大胡子兵,啊!班长回答是有个大胡孑兵,因他在山里训练昨天才回来,还未刮胡子就轮他去巡逻,所以是满脸大胡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又接到命令师部参谋長周九号坐我摩托车去考察武装横渡长江选下水地方,结果选了一个激流最激地方也最窄的地方,首长叫我下去游到对岸看多少时间,结果用了15分钟时间上岸又接着游回来上岸用了20分钟时间。周九号命令"你就是全师总教练",下令要求我熟读快速游泳教程法,先教会三十名(这三十名都是各团抽出来有点会游泳的战士但都是不统一不正规的姿势)一星期要游一千米的任务。结果我完成了任务受到首長好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同学和战友文全德同志在我第三天上午来到湖边一下跳进去演示了一下游泳各种姿势,当然比我强多了,一下轰动起来,这三十名学游泳的兵各说不一,大都叫好!而我很有自信马上夸了他,我说:请大家注意,他是我同学在校他是游泳专业队的也是市代表队的运动员,姿势优美,速度快请大家向他学习。说到这里时,(他突然上了岸招呼都没有一声就走了这一举动至今都是个迷)心想可能是周九号有意安排的吧。我按计划安排,命令三十名学员听我指挥!一个战士大喊一声:报告教练听你的,你的方法灵活有效。"他只不过是想显示一下而以",利用星期天来与你较量?我说:不准乱猜乱说!有比较才有进步嘛。我按计划和方法耐心教他们。特別强调下水前的准备活动和扎好裤脚及袖口。並编好由三人一组,游泳好的当组长。"三角队形"很重要。当然三人腰上都要綑好绳带连接一起互相保持二米距离,行成前三角队形组長在头,通过训练效果很不错,周九号还表阳我,这个办法是你想出来的值得推广,並指示他们: (这三十个战土)学好后把这方法代回去就照这样去教连队士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又在一次拉练中刘少奇副主席的前十条信件,连長王仁明命令我在半小时送到拉练总指挥部去,我问在什么地方?连長回答你自己找。必需按时完成任务!我立既回答: ,是,敬礼!拿着急信件开动了三轮摩托出发了,我想指挥部应该是在高处山林里,这时不到五分钟突然看到电话綫是从山上向下接在公路边电綫杆上,这时我停好车顺线方向朝山上走了去,结果发现瓦房院里堂房里就是指挥部一下看見周九号首長: 报告56分队战士杨胜利用15分钟把信件送到!这时首长接过信仵说了一句:不错很好!当我回到拉练营地时连长接了电话说:对我说:九号首长给你嘉奖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又过些日子连长又命令我送一封急信送到野练指挥部!一号首长耿志刚处,这次告诉我了地址,我又顺利完成任务。(不几天才知道是毛主席的亲笔信后十条)我大惊了一跳,真觉得光荣自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由于我的出色表现首长口头嘉奖我一共三次例假奖励而只用了一次回趟家見一下父母亲,父母亲激动地热泪流滿脸,而我吃了母亲为我包的水饺(吃了80个),真香啊!我赶紧回到连队又去培训新兵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三年八个月的军营生活,使我成熟了许多。就因一次在先峰镇山林里一幢竹扳楼房起火燃烧起来我第一个冲去救了两个人一个老大爷一个老婆婆下来我又冲去找人这时竹扳楼房塌了把我摔了下来,正好坐在竹尖这边空地上,太险了,当时我腰部有痛感因身体壮还未有大的反应;第二天.特痛起来;就住进了绿卅军医院,一个月后因伤批准退伍。分配进了工厂不久因我努力干活被提拔为中层干部。一干就到了60岁退休了,由于改革需要工厂也破产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老俩口分别都退休了开始了老年生活,旅游是我们想往的,美国、新加坡、泰国、日本、俄罗斯以及国内的小金县、理县,夏门、西安、上海等地。体会到了旅游的味道,放开心情,潇潇洒洒,特别是大自然的神奇美景,太让人心情轻松了许多,也大饱了眼福。</b></p> <p><b style="font-size: 20px;">退伍了66年春节我和离别23年的哥哥会面了,一个古建专家的风釆,我觉得有种了不起的感觉,但我心里敬重而嘴里说着你有什么了不起,今后我一定比你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栽花养草从小就喜欢我的家里阳台上都放盆栽兰花(四十多盆名贵草种),都是色道兰花有:春兰,春剑,秋兰、夏兰、寒兰、墨兰、蝴蝶兰等品种。</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为攻关钻孔成套刀具我日夜苦专自学刀具切削原理,终于技革改造成功.一次能钻铰上千个孔的四级精度4T气泡钻孔52的成型套钻铰刀具。75年被评为市技革技术能手,我所在班连续三年被评为省质量信得过班组,我个人也是一样。我的先进事迹和自制成型刀具在市文化宫展出。有三年时间来釆访我们自动转架和成型刀貝同行业气泡钻就有一百多家,那时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每天1小时走步中间打打太极拳,我走在三千米左右时有时老腰伤疼两腿麻胀有感觉了,马上做一套八段锦和健身太极二十四势,下来后,腰腿又恢复正常。坚持再走三千米,就这样天天坚持。</b></p><p><b style="font-size: 20px;">朋友们都爱来我家品尝刘姐做的美食和看我写的美篇书大家不断有赞!我和老伴相爱一生,一起旅游,一起聚会我家以成朋友们最佳选择点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另外亲家和儿子,媳妇,孙女都每星期六回来聚聚,常回家看看真是我俩的老年福气。</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