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在德国

陈东远

<h1><b>在德国的一日三餐,早餐是面包加奶酪香肠,晚餐是奶酪香肠加面包,午餐是土豆加烧鱼肉,撑死再多一盘色拉。</b></h1><h3></h3> <h1><b>一天吃上一口是热乎的就值得赞美上帝了。我今天才知道这个世界上,美国人是用脑吃饭,日本人是用眼吃饭,法国人是用心吃饭,中国人是用嘴吃饭。</b></h1><h3></h3> <h1><b>我实在想不出德国人是用什么吃饭的!好像什么都不用。德国人吃只是给自身这个机器输入能源而已!但德国的餐具倒是考究的很,花头精很多。</b></h1><h3></h3> <h1><b>吃饭时,德国佬会点着蜡烛,插着玫瑰,穿着礼服,听着萨斯风,挥舞着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刀叉,在镀金镶银的盘子里与伴侣脉脉含情的分享着土豆。看看这些碗盆,再看看碗盆里的东西,谁还能说"买椟还珠"不是明智之举?</b></h1><h3></h3> <h1><b>去德国人家里吃饭,你就尽情欣赏 "秦伯嫁女"的排场吧,至于那个公主嘛~呵呵,反正吹了灯都一样,落到肚子里都是有机物一堆嘛。</b></h1><h3></h3> <h1><b>不过我是用不惯这些美器的。尤其是刀叉。我喜欢筷子。</b></h1><h3></h3> <h1><b>你想,一对筷子在手,夹、挑、扒、撕,随心所欲,何等灵巧!而且咱们的筷子大多为木制,使起来温婉谦和。岂是那切、扎、叉、戳的粗鲁刀叉所能同日而语的!人家罗兰.巴尔特都夸咱们用筷子,"食物不再成为人们暴力之下的猎物,而是成为和谐地被传送的物质"。</b></h1><h3></h3> <h1><b>试问,用刀叉能吃出这等气质吗?再说了,张良可以借箸筹划天下,玄宗能够敕箸表忠直,洋刀叉,你能被用出这等深度吗?还有,小时候当我不好好吃饭时,奶奶边训话边拿筷子把俺的头当木鱼敲,楞是把一很暴力的事件敲出了南无阿弥陀佛的慈悲。刀叉?有这本事吗!更有时在饭桌上升堂公审,俺爸一拍案,一支定罪"签"就粘着米粒激射了过来。以我当年练就的炉火纯青的接暗器水平,嘿嘿,小小的筷子是伤不到皮毛的。不过要是换成"小李飞刀"可就说不好喽!所以我从心底里热爱筷子的祥和,用刀叉绝对吃不香饭的。</b></h1><h3></h3> <h1><b>小刀使不惯,大刀也用不爽。德国厨刀长得尖嘴猴腮,切切面包还凑合,要是剁起菜来真个别扭。来德国时有朋友说,记得来时带把菜刀。也不知这里不好使的菜刀是用啥作的,还奇贵无比。真想学牛二对着德国佬喝一声:"甚么鸟刀!要卖许多钱!我三十文买一把,也切得肉,切得豆腐!你的鸟刀有甚好处,凭的这死贵?"奉劝即将赴德国的同胞们,经济条件许可的话,最好多捎上几把家乡的菜刀哟!</b></h1><h3></h3> <h1><b>走遍全世界,还是中国的饭菜最好吃哦。下图是我和德国朋友在深圳金钱豹吃自助餐开心场面。<br>注:图三女孩是我的学生凌援宏的女儿,在法国读研究生。</b></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