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丽人行

Nie到一

<h3>先来张玉照。这是大学毕业刚当记者时。杜甫诗云: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刚过农历三月三,但没到长安水边凑热闹,一不小心,蹓跶到北美新天地来了。</h3> <h3>北美歺厅。恐怕要颠覆我们对歺厅的刻板印象一</h3> <h3>说来话长。小学时代也是一枚学霸。在十大城市之一的十大著名小学之一当了少先队的大队长。那就是一千多名小学生的头。能从千名学生中脱颖而出,也是不易!</h3> <h3>臂章是三道杠,小伙伴们羡慕着呢!</h3> <h3>上这所小学不容易。那时的规定是就近入学,可我们居住的地区无一所好学校。怎么办?转户口!把孩子的户口转到这所小学附近的外祖父家去!派出所的户籍民警是条五大三粗的汉子,吼道“不行!孩子的户口必须随爸妈!”我只好讪讪退出。隔了两天,心想还得去求人家。进了派出所院,只见民警正蹲在地上与人下棋。我不敢吱声,只好混在观棋的看客中观战。不妙,民警棋局危矣!只见他挠耳抓腮,急不可耐。我立马喊道“跳马!”他翻翻眼皮瞪了我一眼,不大情愿地挪了挪马。对方回应后他又没招了,我又连支两招,使他反败为胜。他微笑着扭头问我:“你有什么事?噢,是转户口的?跟我来,办吧!”没到三分钟,办了!想不到我的一点雕虫小技,关键时刻竟帮我办成了大事!这是文革后期1975年的一件趣事。</h3> <h3>人之初,性本善。百日纪念照。</h3><h3><br></h3> <h3>美人胚子,五岁时。</h3> <h3>这张汽车月票也有点意思。1979年,十一岁的小学生,每天自己坐一趟公交车去医院做鼻窦炎的激光治疗,历时一个月。那时尚无公交卡,但可买便宜的月票。那时的社会秩序也真好,令人怀念。照片上的小囡囡就是如今飘飘欲仙的中年丽人吗?时光真会作弄人!</h3> <h3>中学顺利升入省级名校。因为姐姐名气太大,老师们对她期许很高,反而形成了很大压力。</h3> <h3>因此高考并不如意。虽然被省内最好的大学录取,但自尊心还是受到伤害,从此有点游戏人生的劲儿。</h3> <h3>即使这样,仍被评为“三好学生”。</h3> <h3>毕业后分配到省内第二大报当了记者。</h3> <h3>所写采访、评论多次获全国性奖励。</h3> <h3>她的真正的“人生开挂”是在1996年。那一年二十八岁,报社有一日本研修名额且无人竞争。想不到这姑娘坚决要去!从未沾过日语的边,想不到在一年的研修中日语竟基本过关!二十多门课程大部分都是优,只有六七门是良!为了学会日语,这姑娘也是拼了!</h3> <h3>兵库县教育委员会还聘为高中汉语课教师。县法院也聘为法庭翻译,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同胞帮点小忙。</h3> <h3>1997年,在日本准备考研时。</h3> <h3>更令人惊异的是,只隔了一年,她竟然考上了神户学院大学的研究生!你看这张读研成绩单,二十多门课程中只有一个B,其余全是A。这姑娘的拼搏精神与学习能力超一流发挥!</h3> <h3>读研时邀妈妈访日。</h3> <h3>神户学院大学颁发的修士(硕士)学位证书。时为1999年,三十一岁。而立之年,立起来了!</h3> <h3>修士学位证书的英文版。</h3> <h3>三十而立,亭亭玉立。</h3> <h3>大名鼎鼎的京都。金阁寺</h3> <h3>1998年元宵节,戏为小女剪侧影头像。一掬父爱,维妙维肖。</h3> <h3>这期间去了两趟美国,开始不满于日本的繁文媷节、国土逼仄、冬季阴冷,于是投奔“北美新天地”。</h3> <h3>在社区学院上了听说培训班,加上原来的英语基础,日常会话很快过关。现在初次见面的日本人都以为她是地道的关西客,初次交谈的美国人又认为她是美国的大学毕业生。语言天赋如此秉异,连自家人都感到需刮目相看!</h3> <h3>现在是自由自在的单身贵族。那么,老了呢?不怕寂寞吗?回答是不怕,我有可爱的小外甥和外甥女呢!这倒是。她对两孩视如己出,两孩同她亲蜜无间。瞧外甥女与她姨亲的!</h3><h3> 生活本来就是不完美的。各遂其志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