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天下之壹 || 有一种“风花雪月”,叫肃然与心疼

君子论道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文字:君子论道 音乐:致沉睡者</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类别:家国天下 图片:部分网络</font></h3> <h3><b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有一种“风花雪月”,叫肃然与心疼</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文/尹志君</font></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世人皆知“风花雪月”。在现实世界里,它是云南的美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在精神世界里,它是“温泉水滑洗凝脂,夜半无人私语时”的情爱浪漫,是“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山盟海誓。</h3> <h3>  </h3><h3> 然而,世人却不知,在这世界上有一种“风花雪月”,叫肃然与心疼。<b>这里的风是“铁马秋风”,这里的花是“战地黄花”,这里的雪是“楼船夜雪”,这里的月是“边关冷月”。</b>它们属于一个特殊的职业——军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生命——军旅。走近他们的生活,一瞬间,你的心会痛,你的手会抖,你的眼睛会情不自禁的流出一种名为“眼泪”的液体。</h3><h3><br></h3><h3></h3><h3> 认识他们起于《诗经》,终于眼睛。《诗经》记载的是浪漫的想象世界,代表过往;眼睛看到的是鲜活的真实世界,代表现实。<b>当想象与真实,过去与未来,战争与爱情,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就自然产生了肃然与心痛。</b></h3> <h3>  <br></h3><h3> 读《诗经》,无人不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它是诗经的名句,基本上只要是中国人都耳熟能详,都知其在歌颂爱情,但却鲜有人知道这句著名诗句的泣血出处——《击鼓》。加上另一篇章《采嶶》,<b>它们把军旅的苦难、军人的牺牲和对爱情的憧憬写进了骨髓,带着血泪却又盛开了花蕊。里面,有风、有花、有雪、有月。只不过,风,是被战马践踏引动的腥风,花是被战土鲜血滋养的黄花,雪是被白骨堆砌而成的骨雪,月是战争过后萧瑟悲凉的冷月。</b></h3> <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击 鼓 </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击鼓其镗,踊跃用兵。</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土国城漕,我独南行。</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从孙子仲,平陈与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我以归,忧心有忡。</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爰居爰处?爰丧其马?</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于以求之?于林之下。</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死生契阔,与子成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执子之手,与子偕老。</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于嗟阔兮,不我活兮。</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于嗟洵兮,不我信兮。</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采 薇 </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采薇采薇,薇亦作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曰归曰归,岁亦莫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靡室靡家,玁狁之故。</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遑启居,玁狁之故。</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采薇采薇,薇亦柔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曰归曰归,心亦忧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忧心烈烈,载饥载渴。</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戍未定,靡使归聘。</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采薇采薇,薇亦刚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曰归曰归,岁亦阳止。</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王事靡盬,不遑启处。</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忧心孔疚,我行不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彼尔维何?维常之华。</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彼路斯何?君子之车。</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戎车既驾,四牡业业。</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岂敢定居?一月三捷。</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驾彼四牡,四牡骙骙。</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君子所依,小人所腓。</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牡翼翼,象弭鱼服。</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岂不日戒,玁狁孔棘。</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昔我往矣,杨柳依依。</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今我来思,雨雪霏霏。</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行道迟迟,载渴载饥。</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心伤悲,莫知我哀!</h3> <h3>  <br></h3><h3> 《击鼓》《采嶶》的主人公是一个普通战士,为了天下兴亡,他不得不背井离乡、随军出征,再依依不舍也都终将离去。他甚至很羡慕那些挖土筑城的民工,因为纵然他们再辛苦,做工做到再晚,也能够回家,每天可以见到家人,喝一碗妻子做的野菜汤,听一听儿女的撒娇声。而他,必须要远涉千里,奔赴修罗战场赶着参加那场死亡盛宴。</h3><h3><br></h3><h3> <b>“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b>行军途中,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下去了,前面倒下去的人,后面的战马立马践踏上去,鲜血混入泥土。哀伤的力气都没有,因为不知道哪一刻,自已亦会成为那累累白骨。或许,有幸我可以不死吧,但那时我已经白了鬓发,像路边老了春心的杨柳,再也舞不动了。</h3><h3><br></h3><h3> <b>“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b>现在,亲爱的妻子,请你原谅我,无法兑现我曾经对你的承诺。生死的距离太遥远,你我的别离太遥远,不是我不践行我的诺言,而是我的心脏已无法再跳动。</h3><h3><br></h3> <h3></h3><h3><br></h3><h3> 这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出处,<b>它的美艳让世人传颂,但却又有几人懂那盛开的玫瑰,上面全是鲜红的血,战场如血、思念成血、哀伤带血。</b></h3><h3><br></h3><h3>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同样有国家的地方就有战争。丛林法则告诉我们:<b>这个世界,真理永远在大炮的射程之内。</b></h3><h3><br></h3><h3> 所以,<b>当我们在高呼岁月静好时,请别忘记,一定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b>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风花雪月”。</h3> <h3>  </h3><h3> 走近祖国的边疆、海岛、哨所、军营,你会发现:<font color="#010101" style=""><b style="">有一种脸叫“被风吹干的脸,比树皮还粗糙”,有一种忧伤叫“听得到鸟儿叫,听不到姑娘笑”;有一种尴尬叫“儿女遇见你,只会怯生生的叫叔叔好”。</b></font></h3> <h3>  在海拔5000多米、氧气浓度不到平原一半的西藏阿里,在风雪边关、铁马冰河的天山边陲,在海浪翻滚、狂风如刀的西沙永兴,<font color="#010101" style=""><b style="">他们用忠诚与担当、青春和热血,把小家献给大国,在生命禁区谱写着戍边卫国的岁月赞歌,拱卫着花前月下的宁静祥和,守望着含情脉脉的万家灯火。</b></font></h3> <h3>  </h3><h3> 来到边防哨所,看着那一座座皑皑白雪覆盖的军营;看着那一位位迎风卓然而立的哨兵,看着那一个个纯净剔透晶莹的冰雕,你会发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所有文人墨客、才子佳人、诗词歌赋关于“风花雪月”的咏叹都显得如此苍白。</h3> <h3>  </h3><h3><font color="#010101"> 当冰冷的“雪”与炽热的“血”站在同一个空间,当酒吧的喧嚣与孤独的哨所摆在同一个时间,当离家的战士与盼望的父母处在同一个画框,</font><font color="#010101" style=""><b style="">世界上最美的“风花雪月图”诞生。</b></font></h3> <h3><br></h3><h3> “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守安万家安。”这是军人的情怀、士兵的誓言。此刻,若你在花前月下含情脉脉,若你在云南大理“风花雪月”,不要停,请继续。</h3><h3><br></h3><h3> 但是,也一定别忘了,这个世上,有一种风花雪月,叫肃然与心痛!扪心自问:<b>铁马秋风吹破了他们的皮肤,能否吹红我们的眼晴?战地黄花留下了他们的骨血,能否留住我们的敬仰?楼船夜雪载满了他们的相思,能否载下我们的包容?边关冷月冻却了他们的身体,能否冻化我们的灵魂?</b></h3> <h3><br></h3><h3> </h3><h3> </h3><h3> </h3><h3> </h3><h3> </h3><h3> </h3><h3></h3><h3></h3><h3></h3> <h3>  <b>推荐阅读:</b></h3><h3> <a href="https://www.meipian.cn/1uw5l31e?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风华绝代 】序曲:让我在最风华的年纪里,写下你们的绝代</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