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游汉中(二)褒斜古栈道

大白兔

<h3><b>旅途上的第一夜常睡不好,这不,我又醒来了,睁开眼,意识到自己是在汉中的旅馆里……屋里屋外静悄悄,从窗外进到房间里来的空气凉丝丝的,站起身,披上衣服,点只烟,望着窗外的街景,脑子里想着过去一天的经历,盘算着明天徒步的路线……</b></h3> <h3><b>尽管平时随意,可在到汉中第二天的行走路线选择上,我却慎重了又慎重,因为,那将是我对徒步为主的旅游进行的第一次正式尝试。最终,选择了徒步去石门栈道,也就是著名的褒斜栈道的南口。这说来挺简单,可要给大家讲清楚为什么会这样选择,却得费上一番口舌了:秦岭在北,巴山在南,中间的盆地是汉中,一条汉水东西横贯在汉中盆地的中央。从前的意识里有个误区,就是蜀道位于蜀地之内,来了汉中才知道,蜀道的意思指的是从长安通往蜀地的所有道路。这样一来,蜀道就多了,粗略的一看,就有褒斜道、米仓道、荔枝道、子午道、党骆道、连云道、故道、金牛道等等,数不胜数……</b></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咋办?为了尽快在脑子中建立起蜀道的总体概念,我便把蜀道分为南蜀道和北蜀道两部分,把由长安到汉中的蜀道叫做北蜀道,把由汉中到成都的蜀道叫做南蜀道,南蜀道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金牛道,那条道,我在不同时期走过几次,这里先不去说它。而北蜀道中最著名的一条,就是褒斜古道……</b></h3> <h3><b>在汉中街上、在古汉台、在汉江畔,褒斜古栈道这个概念不断进入眼帘和耳畔,加上从前对这条遍布历史故事的古道的了解和向往,去那里的想法,便变得迫不及待起来。从我住的宾馆到褒斜栈道的距离是二十余公里,一来一回,加上景区内要走的路,明天要走的里程大概在五十公里上下。强迫自己回到床上,一番辗转后竟然睡着了,幸喜啊。</b></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对于长途徒步的人来说,阴天没风是最好的天气。早早起床,早饭后拔腿就走,</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一个多小时方走出汉中城区,路上的宣传广告,加上昨天在古汉台的所见,让我感觉这里对油菜花、佛、道的宣传用了挺大力度,可那些和我此行的焦点相距甚远,即便如他们所说,这里的油菜花田全国第一,即便是我恰好路过那些灿烂的花海,大概,我也只会用眼角一撇,至于佛、道之所,我就更不感兴趣了。我来这里,是为聆听春秋战国的鼓声、嗅闻秦汉的陈尘,是为找寻灵魂和千万年往事对话后的宁静。何时有的佛、道?何时才有的花?</span><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还有十余公里到褒斜栈道的南口,这里已经见山了,是秦岭南麓,挺高,山巅在云端里……骑摩托车旅行时,一般此时已经跑出几百公里了,可现在,剩下的那点点里程还够我走两三个小时。美的不在景物季节上,没事牵挂,没病没灾,就这样走着就很美,就很想感激,就很怕失去、也早晚要失去。能怎样呢,人类的宿命无法改变,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一切中,尽量去放飞自己,别的,爱谁谁,爱啥啥,哈哈!</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现在走路牛了,几小时路不太放在眼里,看看时间还早,便在路边一处养蜂的棚子里坐下歇歇,整理一下就在一刻前被深深的触碰了一下的神经:看见了一道水,当地人说这是褒河水,褒河两个字一进入脑海,顿时,对近三千年前春秋时期的褒国的想象就来了,说实话,我是个男人,旅途中,常为被包裹在厚重历史中的美丽女性所痴迷,常常发生类似在布达拉宫前发呆的那一幕,那是为了文成公主。大家一定想知道,我今天又是为谁?</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这水的影子里我隐约看见了褒似,秀发如丝、面带忧楚,为了她一笑,周幽王不惜烽火戏诸侯……褒姒是褒国人,从小生活在这一带,就是我走着的土地上,我走着,脑中无法停止去想象她的美,也无法不为她向历史去咆哮:“怎能把周朝的灭亡怪在如此单纯、善良、美丽的姑娘身上?”褒似可不是一般女性所能比的,现下,能不为黄金白银、实惠利益所动的女性太少了。是别人不计代价的想要她笑的,和小姑娘有什么关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河边发会呆,诚心诚意地给这位古代美女行个礼,然后迈开步,继续向大山的方向行进……</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到了汉中盆地的边缘,路对着大山走,褒斜古道的南口,想必就在某个大山间的豁口处。兵火连天的时代,汉中盆地百姓的宁静生活,常被从山豁冲出来的军队打破……哦,就是前面这个豁口了,千万年不变的样子,也许少了些树木和碉墙、旌旗兵士……车马辎重、旅人掮夫、达官平民、文人骚客、盗匪富商,在这里出谷入谷,奔向各自的目的……</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栈道的门票70元,据说景区里来回有十公里路,景区门口和刚进去入景区的一段路上,打造了大量的雕塑、壁画、牌坊和图解,但这些,解除不了刚刚获悉的消息给我带来的郁结~石门栈道原址和那些极有价值的古代石刻,都已淹没在水底……</h3> <h3>一个不知给谁家发电的电站,把一切都淹到了水里。那中国第一的书法,那世界第七大奇迹,都敢淹,淹得干干净净,淹得我只能在七十米的水上想它们……</h3> <h3>汉江那样多水,还少了三点吗?</h3> <h3>杨修被杀</h3> <h3>刘邦建汉和三国故事</h3> <h3>栈道的开凿历史</h3> <h3>书法的故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回到饭店了,先吃、先喝,可惜没有人陪我我只吃这些,现在看见猪肉有点受不了,最多吃点做得很好的排骨……汉中这家自助餐好,才98元一位,成都如果有98元能吃这样好的地方,我一定天天去牛肉新鲜,三文鱼正宗,啤酒甘爽,氛围让人舒服,服务特让你有主人感……牛肉新鲜,三文鱼正宗,啤酒甘爽,氛围让人舒服,服务特让你有主人感……小滨,差劲,不来陪我二十二瓶,我一个人,小滨,你忍心吗?回房间了,和大家聊,或者,我给大家絮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