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从心出发 | 伦敦游学感悟

苹果姐姐

<h3>来英国差不多6周了。</h3><br><h3>今天傍晚,路过泰特美术馆(tate&nbsp;modern)&nbsp;,有一位中国姑娘叫住我,「你是...苹果姐姐吗?」&nbsp;我一下愣住了。这位微信名是wind的姑娘在法国留学后,来英国工作多年。她告诉我:</h3><br><h3>「每次心情低落的时候,都会翻开你的公众号,看完后内心平静,收获一份勇气&nbsp;。意识都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font color="#167efb">什么年龄都有可能重新开始</font><font color="#010101">。</font>」<br><br></h3><h3>这个街头相遇的瞬间给我很大的触动。我想起在一节插画课上,同学之间互相采访,画下彼此的故事。英国道具设计师Jill听完我的故事说,她最大的感悟是:「<font color="#167efb">什么年龄都可以开始探索世界。</font>」&nbsp;</h3><h3></h3> <h3></h3><h5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808080">Jill画下了我的故事,拖着一个行李箱,坐上飞机,去往陌生的城市,住进当地人家里,和他们一起生活,仔细观察身边的环境;然后再次出发,走进另一个家,但是有同样熟悉的房东、客厅的沙发和温馨的装饰,接着探索...</font></h5><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39b54a"><br><strong>伦敦的「城市游牧」</strong></font></h1><br><h3>2015年开展的#365天住民宿#生活实验,到今天已经快4年,我没有想过1200多个日夜后,我还是用漫画中的方式在不同的城市生活&nbsp;——&nbsp;在伦敦的6个星期,也是每隔3天左右搬一次家,印证了我书封面上那句话,<i>不折腾一下怎么知道人生有多少可能</i>。&nbsp;</h3><h3></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过去7天,搬了4次家</font></h5><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br><h3>每次搬家上下地铁爬楼,肩膀负重酸痛,我都想这样的生活太奔波了,但是当我「被迫」搬家,走进一个新的街区,一个新的家,遇见BBC的制片人、艺术收藏家、意大利文学教授,看到伦敦的另一面,我整个人又满血复活。&nbsp;就像一句话说的「<font color="#167efb">每一个家都是一个小宇宙。</font>」&nbsp;</h3><br><h3>我忍不住用画笔把他们记录下来:</h3><br><h3>意大利文学老师Elisbetta从2011年开始接待客人,她的厨房很美,像是一首诗歌。她和我说:「你的画充满了喜悦,给人快乐,我期待着去你画展的那一天。」</h3><br><h3>或许,这些和民宿房东的对话是我勇气的来源。<br></h3><h3></h3> <h5><font color="#808080">厨房里有一个摩卡壶,那是意大利家庭必备的咖啡装置。&nbsp;</font></h5><h3></h3><br><h3>艺术品收藏家U女士的家好像一间画廊,她很喜欢逛古董市场,也喜欢配色。她和我说:「我收藏画,也收藏画框,一幅画与合适的画框相遇,有时候要等很久。」听完这句话,感觉画和画框,和遇到合适的人一样看缘分。&nbsp;</h3> <h5><font color="#808080">U和我没有交流太多,这位看起来有些距离感的英国女士,用她用心装饰的家和客人交流。看到厨房花瓶里的羽毛,我送给她一根21岁鸽子的羽毛,她发消息和我说,很喜欢这幅画 i like it very much.&nbsp;</font></h5><h3></h3><br><h3>作家和BBC制片人Carol把一间咖啡厅和书店改造成了居住的家,这也是我的一个梦想,看到有人实现了,也给自己一份力量。在她家里观察每个角落,坐在客房的壁炉旁发呆许久,不禁流泪,为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对颜色搭配的追求所感动。&nbsp;</h3> <h3>这束郁金香一直留在脑海中,成了我的版画灵感,做了一系列郁金香版画。&nbsp;</h3> <h3>2019年的每一天几乎都在画画、逛美术馆,或者在街头暴走,每日的生活成为我的创作素材。一天下课后,穿过公园,夕阳时分遇到一位红头发女士Rosie, 有一只大型的边牧,「很多人说我的狗Shep胖,其实他是牧牛的,不是牧羊犬」。我从这位爱尔兰女士的眼神中,看到了她对Shep的爱。回家后,我没吃饭就开始画画。第二天,又在公园遇到Rosie,她给我带了一件她收藏的物件,作为感谢。&nbsp;原来她曾经有一间古董店,因为狗年纪大了,想多陪陪他,就不开店了。&nbsp;</h3><h3></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礼尚往来,Rosie送给我一个很有特色的water jug和瓷像</font></h5><h3></h3><br><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30岁 从心出发</font></strong></h1><br><h3>2018年12月29日踏上飞机的那一刻,我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跨年的时候,在洛杉矶写年度总结,之后休整了一段时间,立了一个小计划&nbsp;——&nbsp;画100幅画,在朋友圈和Ins更新,算是验收的方法。每天上完瑜伽课,我都会坐在咖啡馆,点一杯抹茶拿铁、画画,然后重复。直到有一天咖啡馆老板说:「可以把你的画做成T恤吗?&nbsp;」&nbsp;那一刻很惊喜,隐约中找到了自己热爱,又能带来社会价值的事情。</h3> <h3>1月底,在每天画画的过程中,我迎来了30岁的生日。&nbsp;记得去年11月在南京开分享会的时候,一位媒体朋友说:「30岁,我们有了一次选择自己生活的机会。」</h3><br><h3>30岁,我决定做一位创作者—&nbsp;不管是画画、还是写作。现在的我并不拥有很多物质上的东西,甚至连续几周都没有在餐厅吃过正餐,能节约的地方都会节省下来多上一节美术课。但是每天内心是充实的,感觉时间不够用。&nbsp;我意识到自己这么多年喜欢拍照、记录、写手帐,观察到地铁站的流动图书馆、或者街头的墙画,都是艺术家创作、收集素材的必要步骤&nbsp;—— 原来来我的这些习惯都是有原因的。&nbsp;<br><br></h3><h3>我想起一年前,学弟和我的对话,他年纪轻轻就承担起一家很大的企业,成长飞速。他告诉学姐,「<font color="#167efb">选择一条路,坚定去做,不要老是动摇,否则一件都做不好。</font>」那一刻,我很受刺激。因为在2018年我各行各业的朋友聊了很多未来可以做的事情,感觉头绪太多。最终,能做出决定的还是自己。&nbsp;</h3><br><h3>在伦敦的6个星期,我每天都在学习艺术,有时候是早十点到晚上十点,上课到5点,然后坐地铁到Tate&nbsp;Modern,&nbsp;V&amp;A,&nbsp;British&nbsp;Museum的Late&nbsp;Night&nbsp;(伦敦的美术馆周末开到晚上10点)继续看画、速写、或者去人体写生。老师和我说:「First,&nbsp;become&nbsp;a&nbsp;better&nbsp;artist.&nbsp;Be&nbsp;able&nbsp;to&nbsp;draw&nbsp;anything&nbsp;at&nbsp;any&nbsp;time.」&nbsp;而唯一把画画得更好的方法就是练习。&nbsp;</h3><br><h3>上周我和一位画家说:「studying&nbsp;art&nbsp;is&nbsp;intense.」他坚定地答复:「it's supposed to be intense.」精辟的答案,做好任何事情,必须有相应的付出。&nbsp;</h3><br><h3>29岁,我心中忐忑,因为30岁的到来代表着新的未知;</h3><br><h3>而30岁,我可以心平气和地接受自己的选择,并为之负责。&nbsp;<br><br></h3><h3>伦敦生活要结束了,4月20日我会回到成都,4月21日会开展一个小型的创意和自我探索工作坊,名额有限,可以留言报名哦~ &nbsp;</h3><br><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ff8a00">今日互动</font></strong></h3><br><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font color="#39b54a">2019年,你有什么新的感悟?&nbsp;</font></strong></h3><h3></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strong>2019.4.27 👇</strong></h3><br><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苹果姐姐带着新书第一次来到<strong>西安</strong></h3><br><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期待与你相遇<br></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