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

晓萍

<h3>重返第二故乡——太原</h3> <h3>十八岁花季少女,十八年青春岁月,我把人生最美的年华留在了三晋大地!</h3><h3>阔别十二年,重温故地,并州城已翻天覆地,高楼林立,道路桥梁绕城有序,坐在老友的接车里,奔驰在一条条高速新路上,此时的我早已分不清东西南北,昔日脚下的路,早已覆盖的不见影踪。</h3> <h3>一道道传统的山西菜,是老朋友为我们接风洗尘。在这浓郁的氛围里回忆曾经那年……</h3> <h1><u><b>晋祠</b></u></h1> <h3>人云:“不到晋祠,枉到太原。”</h3><h3>虽然早以前来过几次,时隔多年,老友提议即重游太原,那就再来看看晋祠的旧风新貌吧!<br></h3> <h3>那年,刚来太原时,和老爸游晋祠在这座石狮下留有一张照片,三十年后又见石狮,感慨不已!</h3> <h3>沿路而上,顺阶而登,总有一种熟悉的陌生感。<br></h3> <h3>历史悠久,韵味十足的晋祠公园,熟悉又陌生!沿着旧时的足迹再次找寻什么是晨钟暮鼓,什么是朝三暮四,还有那些古老的树……</h3> <h3>傍晚 太原</h3> <h3>一别十年,昔日老友已设宴等候多时!</h3><h3>桌上有肉,杯中有酒,一个天南,一个地北,今日相聚,实属不易。时光的魔方呀,总在不停地转动,感谢今年的相聚!愿友谊如杯中的汾酒那样芬香醇厚,回味悠长!</h3> <h1><b><u><font color="#010101">再上五台山</font></u></b></h1> <h3>时过境迁,往昔如过往云烟。重温故景,回望经年,一切似曾相识,一切又如隔岸观花!有些许惆怅,亦有些许感伤。<br></h3> <h3>黛螺顶</h3> <h3>寺内传来悠扬的诵经声,神圣而庄严。寻声而入,五台五尊菩萨依然端坐中堂,我虽不懂烧香礼佛,也不信泥塑菩萨能保佑众生如愿,但我心敬佛菩萨,遇佛必拜。</h3><h3>虔诚再拜各方菩萨🙏🙏🙏,不为祈福,只为遇见您,不知菩萨可还记得当年的我?<br></h3> <h3>时隔十年,站在同一个位置想复制一张,却让人不禁有了“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感慨……</h3> <h3>十年匆匆闪过,而今,谁还能细数当年的情景?哪里还能听见悠悠回声?一切似乎变得很快,让人认不出旧时模样,不少事情又仿佛依然如故。</h3><h3>风吹绿树沙沙响,声声牵思絮。青山碧水仍依旧,独却已物是人非。</h3> <h1><b><u>平遥古城</u></b></h1> <h3>平遥古城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属于文化旅游景点,坐落在古城内的古建筑,陈列着不可复制的古物,散发着历史的气息。<br></h3> <h3>大街小巷,集旅游休闲、食宿、演艺、商务于一体。这里的每间房屋、每堵厚墙虽历经百年风雨的冲刷洗礼,处处蒙上了斑驳的历史风尘,但其当年展示的雄风傲骨犹存,竟没有一点破败和潦倒的感觉。</h3> <h3>游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感受百年遗存的明清雅韵和当年晋商生活的典雅与奢华!很难想象在这个青砖灰瓦的小天地里竟发生过许许多多惊心动魄的财富故事,很难想象一百多年前,那些票号商人就坐在这厅堂之上,调度着上千万两的白银,更难想象就是在这样一座小小的院落里,一度操纵了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br></h3> <h3>徒步在故地,回忆在过去,我的步伐,再也找不回当年的节奏。若干年后,这又将是一片回忆!</h3> <h3>时间漂白了回忆,我把青春脚印永久留在了三晋大地!<br></h3><h3>常常想,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是否可以在这里找回自己?让记忆中许多的落花败叶重回季节的枝头,再演绎一次盛世不衰的花开,我的生命是否就不会留下那么多心痛的遗憾,那么多失落的期许?</h3><h3>然,苍天无语,岁月无声,往事如烟……</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right;">再见!太原!2019.3.27</h3></font></h3>